•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新能源与智能化双轮驱动 长安自主创新上演“多路突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4-16 06:57:08 | 编辑:陈韫宇

      ■除了产品,长安在品牌、运营、开发模式上也正积极寻求突破和超越

      ■“多路突破”的背后,是长安对角色身份一次又一次深入地审视,定位、再定位,转型、再转型

    2019-04-16-0112.jpg▲长安CS55成功挑战“世界最大规模自动驾驶车巡游”吉尼斯世界纪录。(本报资料图片)

      2019上海车展正式开幕前,从长安汽车传来消息,该品牌将在车展全球首发CS75 PLUS。此外,欧尚也会在车展发布科赛GT、X7和一款新能源车E01,以及“向尚而行”品牌计划。在本届车展上,长安汽车打造了以涵盖人、车、生活一体化科技时代智能生活场景的“天枢之城”,以中央广场为中心,把生活中的场景融入“天枢之城”的各个角落。参照此前北斗天枢计划所贯彻的品牌路线,不难看出长安汽车的意图,就是围绕智能化、新能源,呈现研发升级、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方面的最新成果。

      每一家车企参加上海车展,都希望拿出最吸引人眼球的“武器”,比一比谁呈现的内容和品牌形象更具特色。但也几乎是每一家车企,都会争先恐后地展示两个完全相同的板块:新能源和智能化。

      这似乎意味着汽车新能源与智能化的高度融合,已成为可以预见的必然,但凡有野心的品牌,都要撸起袖子,比一比谁能在这棵科技树上攀得更高,摘下最大的果实。

      在这场摩拳擦掌的争夺中,长安能拿出哪些手段,保证自己拔得头筹?

      研发迈入4.0时代

      4月9日,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建设历时八年,总投资43亿元,占地1000余亩,拥有设计、试验、管理等7大功能,仿真分析、噪声振动、被动安全等12大领域,混合动力、空调系统、非金属材料等180个实验室以及运用云技术打造的全球领先数据中心。未来,长安汽车将以全球研发中心为总枢纽,与长安五国九地研发中心,协同展开产品开发及实验验证工作,将为长安汽车转型升级提供新引擎。

      十余年来,长安汽车坚持自主创新,建立了五国九地全球协同研发体系,打造了“7院2部3中心”的精细研发组织,研发实力连续10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长安汽车现拥有来自全球18个国家近万人的研发团队,形成了产品研发流程体系(CA-PDS)和产品试验验证体系(CA-TVS)两大科研法宝,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1257件,实现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49项领先技术国内首发。而现在,长安也通过启用全球研发中心,果断迈入“自主创新,全球协同”的研发4.0时代。

      目前汽车行业的一个共识是:汽车新能源与智能化的双轮驱动下,未来的行业研发模式、商业营销模式、服务模式甚至竞争模式都将发生结构性颠覆。而以汽车主机厂为产业核心的运行态势也正在向开放式、融合式进行演变。长安汽车将与华为、腾讯、博世、青山等企业携手成立联合创新中心,而创新研发的主要内容,就是新能源和智能化。

      其中,长安与华为联合创新中心主要围绕动力系统、智能网联等方面,打造智能电动汽车平台,同时华为4G通讯模组已在长安部分车型搭载。长安与腾讯联合创新中心则主要从事自动驾驶、大数据等领域的研究。

      在外界看来,全球研发中心的正式启动,是长安汽车推进第三次创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迈出的关键一步。基于全球研发中心,长安汽车将进一步积累其在汽车相关技术领域的研发成果及核心竞争力,为长安汽车的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种动力将直接呈现在长安的一线产品中。

      已掌握100余项智能化技术

      作为车展上将亮相的为数不多的自主品牌“领衔”车型,CS75 PLUS不但外观设计重新回到长安品牌的巅峰,还采用了更为先进的动力系统,引发了许多业内人士的提前关注。

      CS75 PLUS亮相安排在CS35 PLUS上市后不久,可以想见,之后或许还有CS55 PLUS等各种升级改款。

      “PLUS”本义为“附加的”,也可衍生出“在原有基础上的正向突破和超越”,而这个词语这几年来,也跻身为一些车企在为车型命名时的常用词,用于表达车型进行了加大或升级,强调技术、功能以及性价比的提升。

      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颇能感受到长安想要把自身近些年在技术方面的成果应用到成熟车型上的迫切心情。在背后作为支撑的,是长安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三大领域上的技术研发和储备。

      当前,长安汽车已掌握100余项智能化技术,特别是结构化道路L3级自动驾驶技术、APA6.0自动泊车技术正在进行实车性技术验证,是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领先的智能化技术。同时,已实现ACC(全速自适应巡航)、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的搭载,15项为国内首发。

      去年4月,新CS75搭载APA4.0(代客泊车系统)量产上市。随后,CS55搭载IACC(集成式全速自适应巡航)量产上市。今年3月,CS85 COUPE同时搭载APA4.0、IACC量产上市。今年4月,全新CS95搭载IACC量产上市。在本届上海车展,长安CS75 PLUS首度登场,凭借双外观设计、舒适的空间内饰、高智能化配置、丰富的黄金动力组合,充分满足了当下消费者“有颜有内涵”的驾乘需求,有望成为本届上海车展最耀眼的焦点。

      如此频繁的产品技术应用,或许预示长安还有大量新技术,正处在滚动研发及备用状态。未来还有更多“PLUS”值得期待。

      “转型是长安唯一的出路”

      除了产品方面的“PLUS”,长安在品牌、运营、开发模式上的突破和超越同样引人注目。

      要说最近发生在汽车和互联网之间最重要的一件事,肯定是长安与一汽、东风,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行业巨头,在南京正式签订合资协议,共同成立T3出行公司。此举被外界看作是长安第三次创新创业中的又一次“突破”性尝试。

      这样的“突破”其实已有多次,但每次似乎都呈现出不同的潜在发展方向。例如,长安在2018年8月发布的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意图助力企业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随后,长安汽车又实施知音伙伴计划、合作共创行动、智能体验行动、智能联盟行动、千人千亿计划,将发展路径进一步细化。

      若再将时间回溯一点,长安汽车还公布了“一个核心、四个转型”的全新发展思路,成立长安乘用车、新建中高端乘用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四大品牌,希望以多品牌战略构建更立体的品牌矩阵,抢占细分市场,巩固市场地位。

      此外,在各种产品和品牌宣传上也很活跃,不断将整车企业、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添加进自己的朋友圈……“多路突破”的背后,或许是长安对角色身份一次又一次深入地审视,定位、再定位,转型、再转型。

      或许,正如不久前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向公司全体员工发表的一封公开信里所写的那样,“转型”是长安“唯一的出路”。也许路有很多条,但转型的决心只有一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