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2019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在渝召开 用侨界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11-11 07:05:48 | 编辑:陈韫宇

      ▲11月10日,2019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在重庆悦来温德姆酒店举行。记者 齐岚森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幸)11月10日,2019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在渝召开。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王炯致辞,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副市长李波,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市侨联主席张玲出席。

      万立骏在年会上回顾了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发展历程和工作成效。他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体现侨界的政治水平和责任担当;要深刻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保持定力、提振信心,共同助力中国各项事业稳中求进、实现跨越;要发挥优势,有所作为,努力把特聘专家委员会打造成侨界高端智库。

      王炯在致辞时表示,广大海外侨胞人脉深厚、资源丰富融通中外,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更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重庆,立足岗位、发挥专长,汇聚智慧力量服务地方建设,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诤言、献良策,用侨界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

      会上,还向新聘专家颁发了聘书,以及颁发了年度建言献策奖。

      专家观点》》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金双根:

      重庆应争取建立中国西部的高分中心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迎来应用‘拐点’,正经历从‘系统’转向‘应用’,并逐渐转向全球‘服务’。这是当下业界对于北斗发展的最新期望。”11月10日,出席2019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金双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认为,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北斗建设正迎来“应用”新机遇,今后将在智慧城市、农业气象、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多领域实现“精准定位”。

      金双根表示,北斗系统和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相结合,将提供一种全新的空间位置服务模式,特别适合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大数据入口,将给高精度位置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精准农业、大众消费等各行各业的应用带来显著效益。

      金双根说,北斗+5G将提供一种基于精准时空的智能可信导航服务,再加上人工智能,交通出行会更加安全、和谐。

      “北斗发展的未来一定是与国际接轨,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对接,产品应用也会越来越多元化,应用前景更加广阔。”金双根谈到,重庆目前正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应抓住机遇,加快建设平台载体,行业应用,争取建立中国西部的高分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同时引进优质骨干人才、企业,打造“北斗+智能制造”这张名片,相信未来将大有可为。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分析与环境健康首席科学家乐晓春:

      重庆高校应进一步加强国际科研学术合作

      作为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分析与环境健康首席科学家乐晓春,经常发挥桥梁作用,推荐和支持自己的学生回国、回重庆创业做科研工作,积极为开展国内、国际科研学术合作牵线搭桥。

      早在八年前,乐晓春曾到西南大学讲学交流。三年前他与西南大学合作,组织了中加分析化学会议,带来三十多位加拿大科学家与一百多位中国科学家围绕分析化学发展、解决分析化学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展开了交流。

      “从此之后,与西南大学等重庆的高校一直保持着良好联系,也有自己的学生回国在西南大学做教授,双方在环境健康与分析化学等专业上有密切合作。”作为生物分析技术和环境健康领域方面的专家,乐晓春建议,双方可以这一科研项目为契合点和突破口,建立人员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国际科研学术合作。

      本组稿件由记者李幸采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