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陆海联动协同推进大通道建设和产业合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6-04 07:58:16 | 记者:张莎 李幸 周松 | 编辑:崇云丰

    2019-06-04-0054.jpg

    ▲ 6月3日,“陆海联动发展中的产业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举行。


    分论坛>>陆海联动发展中的产业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

      6月3日下午,“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分论坛上,20位与会嘉宾围绕“陆海联动发展中的产业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轮番发言,就协同推进大通道建设和产业合作进行研讨,共同探索通道建设与产业合作互为基础、相互助力的方法路径。

      成绩单彰显“一带一路”的魅力

      “一带一路”倡议经过近6年的不懈努力和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应者云集,在全球范围内开花结果,获得广泛的国际认可与赞同。

      “一带一路”,魅力何在?

      参会各方嘉宾带来了一个个建设成绩单——

      “塞尔维亚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新建的工厂、工业园区,大量的就业机会,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带给我们的益处。”塞尔维亚前进党中央委员、司法部国务秘书拉多米尔·伊利奇说,近年来,很多中国企业入驻塞尔维亚,创造了12万个就业机会,由中国企业参与的多瑙河畔工业园,有望成为欧洲最大的综合工业园。

      泰国国民力量党中央执委参格立·德维他表示,泰国同样追求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并已将其写入了“泰国4.0”规划中。他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表现出对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投资意愿,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也取得进展,该项目涉及中国、泰国和东盟的互联互通。

      埃塞俄比亚对外关系战略研究所所长哈利路亚·卢利介绍,目前埃塞俄比亚全国有十多个工业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其中多个由中国公司承建运营。工业园正成为埃塞俄比亚发展的一张“名片”,在推动中埃产能合作方面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新西兰较为遥远,但我们并非置身事外,也和‘一带一路’发生了紧密的联系。”新西兰奥克兰市议会议员罗伯特·托马斯认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在向海外市场输出庞大闲置资金及产能的同时,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沿线国家实现经济成长提供了助力。

      阿塞拜疆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奥克汉·巴吉洛夫重点推介了“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项目。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下重要的建设项目,建成后,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陆地里程将会缩短15天,比海运快两倍,比航空便宜两倍。他还兴奋地告诉大家,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阿塞拜疆喜签“大单”——与中国电力工程公司合作投资3亿美元设立轮胎厂。

      “重庆正在成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枢纽。”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波介绍:向东,重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长江外贸货运量占比超过90%,货值占比近50%,去年新开通的渝甬铁海联运班列已开行143班、运输集装箱超1.5万标箱。向西,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3000班,2018年开行超过1000班,建设德国、俄罗斯等国外集散分拨点超过40个。向南,建立起以重庆为运营中心,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000班。

      联则通,通则兴。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近6年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出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了新平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新模式为持续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一带一路”开启了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新模式与新阶段,论坛上,嘉宾们分享了自己所在地区进行的积极探索。

      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包御琨说,陆海新通道不仅是融入“一带一路”的要道,也是一条蕴含着巨大财富的“生财之道”。近年来,贵州不断加强交通建设,打造陆水联运交通体系,并通过大数据建设,实现部门之间信息交换共享,优化了旅客运输以及商贸流通的流程,提升运输通达程度。同时,为了破除部门和地区的壁垒,贵州还成立省级层面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针对价格、土地、金融、人才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整合各部门有关专项资金,使得贵州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开放。

      张波说,重庆一直致力于推进陆上贸易规则创新:建立沿线“五国六方”铁路联席会议制度,开创了亚欧两大铁路组织使用统一运单的先河;建立跨国海关国际协调机制,实现沿线国家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程放行的绿色通关机制;广泛运用集装箱卫星定位跟踪系统;实现了全球第一单用“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结算的国际贸易货物,为陆上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发展提供了新案例。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政府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张宏璘说,“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地区间的产业转移和产业发展,前几年,京东方和海力士相继来到重庆投资建厂,作为配套厂家,他们也来到了重庆。“过去两年,法国跟中国交流非常密切。我相信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与中国的合作,通过‘一带一路’,到更多的中国工业园区投资。”

      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院长刘永满说,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中国交建建造和投资了一大批备受瞩目的明星项目。这些项目都量身定做了投资、建设、运营的一体化方案,达成了通过建设一个项目拉动一定经济的目标。“未来应更多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民生普惠发展,探索属地化可持续发展模式。”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朱文彬说,一直以来,国开行都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研究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各不相同,要想很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必须要找准自己国家的定位,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不是简单的建个港口、建条高速公路。经过这几年的调研,各个国家在产业的选择上,应当注重发展新能源、医药、信息技术、环保等新兴产业,而作为金融机构,则应当根据沿线国家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项目,来制定相应的合作计划。

      在合作共赢中走向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的空间从亚太延伸至非洲、美洲、大洋洲,为世界经济提供了新动能,为国际贸易投资搭建了新平台,如何通过陆海联动发展的产业合作,来推动可持续发展?与会嘉宾们给出了不少建议。

      国观智库总裁任力波建议,依托港口打通陆海联动全要素的格局,通过港口和物流实现经济要素的无障碍流通,打造培育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增长的同时,加强贸易和产业的连通。同时依托港口推动蓝色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海洋经济和“蓝色产业”,对目前投资的海外港口进行评级、分类,制定有差别的发展计划,引导战略资源精准高效分配。加强海外港口投资运营的开放性,依托港口推动临港向现代港口服务升级,建设“多边港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则表示,“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既包括硬件的连通,也包括软件的连通,前者需要建立国际性的融资平台,扩大资金的来源和渠道,率先解决公路、铁路以及港口建设;后者需要形成国际统一的标准和规则,促使发展不断升级,同时加强人文交流、增进彼此友谊。

      “陆海联动发展,就是将陆地、海洋有机地连接起来,将‘一带一路’有效对接。”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学勤建议,建立陆港、海港、国际科技创新园,筑牢陆海联运产业合作基础。同时在港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支撑产业链,推动构建创新型的现代产业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先进的服务设施,为推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当中的产业合作提供不竭的动力。

      陆海联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应该发展什么产业?对此,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朱文彬经过几年的梳理和对各个国家的调研,得出结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都将是未来陆海联动发展中的热门产业合作方向。各个国家应加大金融的开放和创新力度,按照沿线国家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应发展的金融配套体系,优化金融生态,使金融科技在区域内快速发展。

      嘉宾们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许多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只有不断调试、完善、改进和提升相关合作机制和模式,才能在合作共赢中走向可持续发展。

    图片由记者张锦辉、崔力、齐岚森摄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