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专家解读技能大赛各项目看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5-27 06:40:58 | 编辑:陈韫宇

      大赛参照世界技能大赛标准,采取开放式办赛形式,设置了电子技术、水处理技术、汽车技术、货运代理、砌筑、电气装置、精细木工、油漆与装饰、管道与制暖、信息网络布线、时装技术、花艺、烘焙、美容、烹饪、美发、健康和社会照护、餐厅服务等18个比赛项目。

      这18个比赛项目各自有哪些看点?5月27日,相关专家对其中9个项目继续进行解读。

      1 砌筑

      8个小时内砌一座长城“烽火台”

      砌筑项目是指通过砌铺、垒石料、装玻璃或抹陶土等工作,建造用于商业和居住领域的内墙、外墙、隔断、壁炉、烟囱和其他建筑物,要求选手具备高标准的技巧和准确度的能力。

      据介绍,该项目参赛选手需要在长约8小时内,采用现场提供的砖块和砂浆等材料按照规定流程完成一座中国长城烽火台的砌筑。与普通的建筑砌筑技术不同的是,比赛现场砌筑的作品更加具有艺术感,作品上将会画上精美的图案,让市民现场就能感受到浓厚的艺术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代表曾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金牌,本次大赛中能否卫冕,我们拭目以待。

      2 管道与制暖

      现场手工制作异形金属管道

      据介绍,管道与制暖项目主要比拼家庭和工业管道和设备的安装与制作,分为燃气系统、冷水系统、热水系统、采暖系统四个比赛模块,要求选手具备铜管软钎焊、铝塑管卡压连接、不锈钢管卡压连接、镀锌钢管螺纹连接等技能。

      “普通市民到现场能看到一些家庭常用的管道和设备的安装和制作,比如说壁管炉和暖气片。”管道与制暖项目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专家严开淋介绍,此外,现场还将利用高精度管道煨弯技术,手工制作一个长和宽都在1.3米左右大小的“山”字形的金属管道,这也是本次比赛最具难度的项目。

      3 信息网络布线

      看谁布线迅速又美观

      信息网络布线是针对建筑物中所有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施工的一项技术。具有信息网络布线技能的人员,能够构建如广域网(WAN)、局域网(LAN)和有线电视(CATV)等所有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

      这项工作是在具备了网络基础知识上,去安装相应的通信线缆,以达到网络设计预定的目标,以及能够测试网络可否使用,维修、维护和调试网络。

      据介绍,参加信息网络布线比赛项目的选手必须能够在国际标准下(主要是ISO的OSI/RM物理层标准),进行光缆、和铜缆的施工与测试。选手必须要在比赛过程中具有选择适当的材料和消耗品的知识。这就要求选手具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行业标准,遵守规范,注重质量,关注细节,精通技术,技艺精良。

      本次信息网络布线比赛项目的竞赛模块有3个,模块A:光纤布线系统;模块B:结构化布线系统;模块C:速度测试。

      4 时装技术

      直击世界级时装如何制作

      此次大赛中的时装技术项目是指运用时装设计、制版和制作的技能以及时装材料、时尚搭配和装饰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依据比赛现场提供的设备、材料及比赛要求完成时装设计、立体裁剪、平面制版、服装排料、制作、熨烫以及手针装饰工艺等比赛内容的竞赛项目。

      也就是说,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的项目,并进行综合的评定。比赛既考验选手的设计能力,也考验动手能力,还有临场发挥能力、组织能力、时间把控能力等。

      5 油漆与装饰

      “我要把那新房子刷得很漂亮”

      据了解,油漆与装饰项目是通过油漆施工的技术在建筑物内外墙和物体上进行涂装。以字体、图案点缀,对建筑物和物体进行保护与装饰的竞赛项目。油漆与装饰项目技术人员,负责建筑物内外墙和物体的保护及美观。

      该项目倡导绿色环保,进行喷涂、刷漆、裱糊墙纸等作业,包括防水、防锈、防霉菌和防昆虫损害等工作。油漆与装饰项目技术人员需要专业地与客户沟通,解读图纸,对设计、材料、色彩提出建议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6 餐厅服务

      大赛现场全景呈现真实餐厅

      据了解,本次大赛将在比赛现场搭建一个真实宴会餐厅,15名参赛选手将为现场就餐的顾客提供宴会服务。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专家组成员、本次大赛餐厅服务项目裁判长陈蕴介绍,“每位参赛选手将服务6位顾客,其中酒吧和咖啡制作模块中会邀请到真实的顾客来参与。”

      在餐厅服务项目比赛中,主要设置咖啡制作与服务、宴会服务、酒吧服务三个模块。其中咖啡制作与服务模块,需要参赛选手给顾客提供咖啡服务,咖啡需要自己制作。“这次比赛现场,要求选手制作市面上比较流行3-4款咖啡。”陈蕴说。

      “在酒吧服务模块有一个酒水盲品考评环节,尤其考察选手的专业知识技能。除了给顾客提供酒吧酒水和小吃服务,还要求选手识别各种酒水。”陈蕴举例说,比如,葡萄酒盲品,通过盲品,能够品尝出酿造这种葡萄酒的品种、及葡萄知名的产地、产区和国家。

      在宴会服务模块,服务过程中牵涉到的菜肴,需要选手当着顾客的面进行加工制作、装盘,呈现给顾客。

      陈蕴认为,该项目对中国选手挑战比较大,因为比赛过程中要求选手进行全英文服务。

      7 电气装置

      电气装置高手展开巅峰对决

      据了解,电气装置主要服务于商业、农业和工业项目等领域。

      该项目要求参赛选手通过电器安装(logo电路设计)、KNX设备调试两种模块进行竞赛,选手需要进行计划设计、选型安装、调试、测试、填写报告、维修保养、查找故障以及将系统修复至高标准。

      8 美发

      近距离感受美发技能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美发项目是指运用洗、护、吹、剪、烫、染技能以及毛发、头皮生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人们提供广泛的服务,包括剪发、染色、造型、化学定型、化学改善和特殊的头发处理及护理等的竞赛项目。

      剪了36年头发、做了20多年教练的美发专家吉正龙告介绍,世界级比赛中的美发考察的是选手的综合能力,从接待顾客开始,包括健康安全、客户关怀等各个方面的能力,以及接发技术、染发技术、烫发技术、缠发技术等美发技能都要符合相应规范和流程。

      本次大赛的美发项目主要通过女士商业剪发、男士时尚剪发、女士新娘长发向上造型,及男士古典四个题目进行竞赛。届时,市民可前往观赛,近距离感受美发技能的魅力。

      9 水处理技术

      这项比赛关乎你的饮水健康

      据担任本次大赛副裁判长之一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专家组长王湛介绍,水处理技术主要是模拟污水处理厂,将污水通过处理仪器处理后,达到饮用的目的。

      王湛说,水处理技术需要运用到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比较多,包括机械,化学,生物,电气,自动化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本次比赛中,参赛选手将通过实验室条件下污水絮凝优化实验、泵、管、阀的拆卸、组装及运行两个模块进行竞赛。

      据了解,生活污水经处理后,排到河水里,采用过滤等简单的技术就能达到。而要净化成自来水,就需要采用膜过滤技术。

      为什么要处理?王湛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人的80%的疾病都与水有关系。现在的水比较脏,必须到自来水厂,经过沉淀、絮凝、砂滤等技术处理之后,才能变成我们可以使用的自来水。“而且,我们国家比较缺少水,每年缺400亿吨水。要把一切水资源利用起来。”

      王湛详细分析了中国的缺水情况。“比如,像重庆这样的南方地区看起来水多,实际上是水质性缺水,意味着很多水从严格意义来说没办法直接用;而北方是水源性缺水,很多河流的利用率很低。”

      “在这方面,中国做了很多努力。”王湛说,目前,全国范围内,水库里的水质得到了改善,河水、近海海域的水质也得到了改善。但是,湖水、地下水的水质还需要提升。

      “这个任务十分艰巨。”王湛告诉记者,水处理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把国家水处理职业教育的水平提升起来,让全国上下的从业者们和老百姓一起来努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

      王湛透露,前不久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获得水处理技术项目全国第二名的曾璐锋,也将参加此次“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代表中国队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一决高低。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