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丰都县金子庙村成立农企联盟—— 利益联结 25家微企抱团发展

重庆日报 2019-04-03 06:36

  这几天,丰都县龙河镇金子庙村村民王国成不时到猕猴桃地里转悠。看着枝头长出新芽,他心中充满了喜悦。去年,他的50亩猕猴桃喜获丰收;今年,他要加强管护,进一步增产增收。

  王国成的猕猴桃园是金子庙村的25家微企之一,企业的发展得益于该村农企联盟的成立。这25家农业经营主体消除了传统农企经营中“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弊端,实现了抱团发展。目前,金子庙村农企联盟已辐射到附近两个村,在龙河镇形成农企抱团共赢、协调互助的发展氛围。

2019-04-03-0025.jpg

  ▲罗治洪正在喂养黑猪。记者 左黎韵 摄

  单打独斗 产业发展受阻

  金子庙村位于丰都南部中山地带,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民以种植水稻、玉米为生,青年人多外出务工。2015年,全村518户2074名村民中,共有建卡贫困户53户208人。

  带动贫困户脱贫,关键要有可持续增收的产业。“根据金子庙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特点,龙河镇为其制定了筑巢引凤的脱贫计划,吸引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村里产业发展。”龙河镇宣传委员冯双权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2016年腊月二十九,在镇政府的支持下,金子庙村召开了首届“返乡农民工创业动员会”,鼓励乡亲们留在老家。春节后,王国成没有像往年那样外出务工,而是留了下来,在村里流转50亩土地,建起了猕猴桃种植园。在他的带动下,金子庙村又陆续吸引了20多名农民工回乡创业。

  然而,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缺乏统一的产业规划,同质化严重。2016年,包括王国成在内,村里共有4户村民发展起了猕猴桃。到猕猴桃收购时节,由于供大于求,相互间打起了“价格战”,最终都没赚到钱。

  成立微企联盟 种养结合 以“短”养“长”

  如何打破村民习惯于家庭经营的传统理念,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为全村各项产业融合发展?2016年,在龙河镇政府的引导下,金子庙村成立了农企联盟,先后筹集联盟基金50万元,王国成、陈广才等4人被推举为联盟理事。

  王国成介绍,联盟根据村情民意,为盟员量身规划发展项目,将一家一户零散的农产品变为不同系列、各有特色的农副产品,并通过品牌战略提高产品附加值,最终形成一条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农业产业链。

  按照这一思路,村里先后发展起猕猴桃、生猪、无公害蔬菜等20多个互相关联的产业项目。通过种养结合,以“短”养“长”,上一个产业的剩余价值变为下一个产业发展的资源。

  余卫东也是金子庙村返乡创业的村民之一。他本来打算流转几亩土地种植水果,可种什么好呢?他想听听农企联盟成员的意见。

  “小东,这几年种水果的村民太多了,尤其是猕猴桃,你还是搞养殖吧。”

  “听说你曾在酒厂打工,何不搞个酒坊,把滞销的猕猴桃加工成果酒。”

  ……

  联盟成员的建议,让余卫东茅塞顿开。2017年,他开办了余公酒坊,除了生产粮食酒,还生产果酒。去年,经农企联盟牵线搭桥,他与猕猴桃种植户签订协议,将滞销的猕猴桃加工成果酒,利润五五分成。按照这一思路,40吨滞销的猕猴桃酿制成为果酒,他和果农实现了双赢。

  健全利益联结机制 贫困户通过产业脱贫

  抗风险能力差,是困扰农村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村民联盟通过成员入股联盟基金的方式将各成员捆绑起来,共同破解资金、技术、市场等难题,使各农业经营主体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通过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增强了农业产业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了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王国成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罗治洪曾是村里的贫困户。2018年春节前夕,他参加金子庙村“返乡农民工创业动员会”后,深受鼓舞,准备回家养殖黑猪。可是,村里交通不便,算算运输成本,他打起了“退堂鼓”。

  没想到,联盟里有相同困惑的成员还不少。大家一合计,决定从联盟基金中拿出8万元,对村道进行拓宽、加固,并新修了11公里产业路,使农用三轮车可直接通到田间院坝。这一年,罗治洪饲养的黑猪一共卖了5万余元,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罗治飞则靠养牛实现了脱贫增收。过去,他因为缺乏技术,无法规模化饲养肉牛,经济效益低。去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农企联盟成立了技术指导队,聘请农技专家上门指导。从饲料配比到病害防治,专家们手把手地教罗治飞。去年下半年,他的肉牛存栏量增加到20头,实现了规模化饲养。

  在农企联盟的带动下,目前金子庙村已有47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而更让村民可喜的是,随着联盟基金的不断壮大,未来联盟还将拿出收益的30%分红,如此算来,每户盟员一年至少可分得1200元。

  今年,龙河镇文庙村、石堡村也相继加入农企联盟,三村联手发展了1000亩李子。“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李子园,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在龙河镇构建家家有花园、户户有景色的美丽乡村。”龙河镇宣传委员冯双权说。

  记者手记》》

  微企抱团 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左黎韵

  当前,我市脱贫攻坚战已步入“深水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如何保障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金子庙村的做法是——改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通过优势互补,做大特色产业。

  金子庙村以入股基金的形式,成立农企联盟,让各个农业经营主体在利益上互相关联,从根本上破除了小农经济各自为政的状况。此外,农企联盟的成立,也为返乡创业的乡亲们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消除了“信息差”,使产业规划更科学,产业发展更可持续。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