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让贫困户过上“甜蜜”好日子

重庆日报客户端 王 翔 2019-03-22 22:25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王 翔)“马上就要到育种时期了,一定要做好蜂群的人工育种和选种。”3月22日,秀山县川河盖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天树带着技术人员,来到秀山县石耶镇,为当地贫困户讲解蜜蜂育种的关键技术。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他必须要走遍该县有养蜂户的十多个镇乡村,将技术带给每一个需要的养蜂户。

  从贫困户,到年入数十万的养蜂大户,白天树没有忘记身边的困难群众,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免费指导当地群众养蜂致富上。当“白天树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消息传到当地群众耳边时,大家纷纷说:获得这个荣誉,白天树实至名归。

  养蜂数十年,终于开花又结果

  今年62岁的白天树家住秀山县龙池镇白庄村,小时候由于家里穷,为了增加家庭的收入,他从14岁开始就开始养殖蜜蜂。

  “那时候不怎么会养,但算是和养蜂接了缘。”说起自己的养蜂经历,白天树也是显得很感慨。他说,开始时,每年养蜂都赚不了多少钱,有时还要亏本。后来,为了养家糊口,他还做过裁缝木匠,种过蔬菜,当过村医。期间,养蜂只是他的一项爱好,却从未间断,慢慢积累了不少技术和心得。

  真的开始大规模养蜂是在1998年,那一年,因为孩子读书,本来家庭经济状况就不好的白天树家,负担更加沉重,被认定为贫困户。当地政府在制定“一户一策”方案时,将养蜂作为了他家的脱贫产业,白天树开始专心养蜂。

  “那时候,养蜂效益时好时坏,原因是多方面的。”白天树说,首先就是技术不过关,在环境的选择、育种、蜂房搭建等很多环节,都存在不足;其次是资金,有时没赚到钱、甚至亏本,第二年就没有多余资金扩大养蜂规模;第三就是市场,那时,自己家养蜂,主要在本地销售,价格时高时低。

  白天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琢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有时白天踏入山林寻找蜜源,深夜还在研究养蜂技术。期间,家人不理解,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并最终收获了成功。

  2006年,依靠养蜂,白天树摘掉了“贫困帽”,其蜂群规模从最开始的20群、30群,到后来的50群、80群,最终稳定在150群的规模,年收入数十万元,成为了渝东南小有名气的养蜂大户。

  出钱出技术,带领贫困户抱团养蜂

  白天树年入数十万,让不少群众看到了养蜂产业的巨大潜力,不少人慕名而来,想向他学习养蜂技术,其中不少是贫困户。“这让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所以,我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帮帮他们。”白天树说到。

  2010年,白天树成立了秀山县川河盖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开始带领更多群众一起养蜂。然而,白天树深知,养蜂并非看起来那么简单,对不少贫困户来说,创业资金就是第一道难关。

  为此,白天树以赊销供种模式,为创业的贫困户提供蜂种、器具,减轻蜂农创业压力。2014年,大溪乡丰联村建卡贫困户姚本军的两个孩子先后考上大学,家庭经济压力剧增,白天树伸出援手,为其提供价值3万元的34群中华蜜蜂种群。在白天树的帮助下,短短1年多时间,姚本军的蜂群发展到100余群,年收入10余万,一举摘掉“贫困帽”。与姚本军一样,在合作社中,已有166户贫困群众靠白天树赊销供种,实现了“无本”创业。

  为了让贫困户能养好蜜蜂,白天树对加入合作社的蜂农全部进行免费养蜂技术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蜂农1200余人次。并依托技术骨干为蜂农当好技术“保姆”, 全程跟踪,随叫随到,努力实现发展一家,壮大一家。

  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发展蜂农293户,其中建卡贫困户166户,发展中华蜜蜂5000余群,不少少养蜂“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靠养蜂脱贫致富,住上了新房,买起了轿车。

  从加工品牌电商入手,让大家过上更“甜蜜”的日子

  虽然现在合作社发展欣欣向荣,但白天树不敢掉以轻心。

  “现在养蜂的越来越多,今后如何占领市场,让蜂蜜卖上更好的价钱,关系到每一个蜂农的切身利益。”白天树说,自己既然带领贫困户们走上了养蜂这条路,就有责任和义务让大家过得更好,为此,合作社开始在加工、品牌和电商方面发力,着力做大做强品牌,畅通更多销售渠道,提升合作社蜂蜜附加值。

  通过几年的努力,合作社 “川河盖”商标已经被评为“知名商标”,还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入围奖。目前,合作社正在加快推动“秀山蜂蜜”地理商标的创建。

  在加工方面,合作社则建成现代化加工厂及包装厂房1000余平方米,有种蜂场2个,年供种3000余群,年产值近1000万元。在拓展销售渠道方面,建立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并依托重庆市扶贫电商平台“网上村庄”和秀山云智科贸平台优势,实现蜂蜜产品网上销售,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大家养出更多的优质蜂蜜、过上更‘甜蜜’的好日子。”白天树满怀信心地说道。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