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巫溪县天星乡寒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自费购买车辆 免费服务村民

重庆日报 龙丹梅 2019-02-15 06:57

  ▲二月十二日,陈洪森(右一)和同事驾驶扶贫专车,为村民们送来了“户户通”卫星接收器。通讯员 谢道玖 摄  

  重庆日报讯(记者 龙丹梅)2月12日上午9点,一辆装着“户户通”卫星接收器的白色面包车开到巫溪县天星乡寒峰村村委会门口。不一会儿,村民们便三三两两地从各处赶来,领取卫星接收器。

  这辆白色面包车引擎盖上有“精准扶贫”4个红色大字,车身左右两侧分别刷着“勤走访 细帮扶”和“扶真贫 真扶贫”几个大字。这是巫溪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为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解决寒峰村村民购物难、出售农产品难等问题,自掏腰包购买的“扶贫专车”,目前已经免费为村民服务了4个多月。

  驻村工作队自费购买“扶贫专车”

  寒峰村位于大巴山深处,海拔在300—1600米之间。全村118户374人中,就有贫困户69户240人,是巫溪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

  上山的路只有一条,路窄坡陡弯多,道路一侧便是万丈深渊。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当地对这条全长7.48公里的村级路进行了硬化,安装了护栏,小车能够开上山了。但当地没有公交车,村民出行全靠“摩的”,往返一趟乡政府要花好几十元钱。

  即便是乡政府所在地,也没有像样的场镇,“像买水龙头、闹钟这些,还得去县城。”村民傅光海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因此,去年9月,寒峰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洪森,驻村工作队队员杨树军、余永松三人自筹1.5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并花了5000多元对车辆进行检修、上保险等,以方便村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为了让村民们知道这辆车的用途,他们还在车身显眼位置用红色油漆刷上了“扶贫”的字样。3人约定,这辆车所产生的所有费用,包括油费,都由他们自己私人支付。

  陈洪森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为了不耽误驻村扶贫工作,“扶贫专车”每周一、周四定时运行,接受村民的“订单”。但村民如果有要紧的事,“扶贫专车”也能专门跑一趟。比如这次为22户村民送来的“户户通”卫星接收器,就是他们专门去乡政府运回来的。

  “扶贫专车”的后备箱里还装着几件必备的工具:一是铁锨,二是镰刀,三是防滑链。原来,山里一到雨季,总会有树木被吹倒,还不时有石块掉下。遇到这种情况,他们便会下车将挡路的树木落石清理干净再往前走。而到了冬季,道路易结冰,除冰的铁锨和固定车轮的防滑链便派上了用场。

  帮助村民把农副产品运出去,把日用品运进来

  “扶贫专车”第一次进村时,村民们都出门看闹热。当时正是辣椒收获时节,二组村民冉崇喜夫妻摘了几百斤辣椒堆在田坎上,正为怎么运到山下的收购点而发愁。陈洪森得知情况后,很快开来“扶贫专车”,一次便拉走了全部辣椒,让冉崇喜喜出望外。

  一组贫困户王珍才养了50多只羊,由于儿女不在家,如何卖羊就成了问题。今年春节前,陈洪森通过朋友圈找到销路后,便用“扶贫专车”帮他拉羊。刚上车时羊儿还“咩咩”叫,后来便不吭声了。等到了县城后,羊儿站立不稳,还不停地摇头晃脑,把队员们吓了一跳。找到专家咨询后才知道,原来山路太崎岖,羊儿竟然晕车了。

  陈洪森说,“扶贫专车”运行以来,不但为村民卖过鸡蛋、羊,拉过猪仔、土鸡,还帮大家从城里买回了不少日用品,比如水龙头、螺丝钉、药品等。村民的需求各不相同,他们便一一记录下来,进城挑选购买后拉回村。

  陈洪森粗约统计了一下,他们的“扶贫专车”运行4个多月来,已免费为村民代售了价值15000余元的农产品,代购了价值7000余元的生活用品,为贫困群众节约出行费用3000余元。

  几次上门谈心后,村里的醉汉安心发展产业了

  “扶贫专车”除了帮村民出售农产品、采购日用品,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宣讲扶贫政策,动员大家靠自己的力量脱贫。

  二组贫困户冉昌平是村里出名的醉汉,经常喝得醉醺醺的,无心发展产业,村干部提到他就直摇头。陈洪森和工作队队员们多次上门找他谈心,了解情况。原来多年前,冉昌平的妻子嫌村里穷,留下一双儿女后出走,冉昌平便从此一蹶不振,借酒浇愁,还落下了病根,导致贫困。

  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和他交下朋友后,经常上门为他鼓劲、帮他规划产业。几个月下来,冉昌平觉得受到了尊重,心里的苦闷也消除了大半。如今,他依托家门口的山林养起了山羊,还当上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有了工资。现在,冉昌平不再酗酒,家里的5只山羊也已发展到了20多只,正在逐步摆脱贫困。

  

编辑唐琴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