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这样过年

重庆日报客户端 崔曜 2019-02-08 18:37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崔曜)2月8日,不少旅客已踏上返程的路途,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繁忙依旧。

  “你来了?”“我来了。”

  “那我回去了”“嗯,好好休息!”

  短短16个字的对话发生在机场重庆边检站擦肩而过的两个人,一位是执勤业务二科副科长韩真,另一位是执勤业务五科的检查员吴佼凌。他们既是交接班的同事,也是一对夫妻。

微信截图_20190208183812.png

▲2月8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边境执勤人员正在检验护照,引导市民“通关”。崔曜摄

  夫妻俩擦肩而过

  “我在机场看到不少新婚夫妻出国度蜜月,很是羡慕。”吴佼凌说,由于夫妻俩分属两科,很多时候只能在交接班时见面,一周也仅有一天时间能完完整整待在一起。

  “我们两人不是在机场,就是在去机场的路上。”吴佼凌有些无奈,在完成入境查验工作后准备回家。而她的丈夫韩真却刚到现场。夫妻俩擦肩而过,才有了前面的16字对话。

  临走前,吴佼凌打开微信,有韩真的一条留言:“娃娃还在睡觉,你回去早点休息。”吴佼凌笑了笑,俏皮地回复了一句,“报告首长,坚决完成任务!”

微信截图_20190208184005.png

▲2月8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边境执勤人员正在检验护照,引导市民“通关”。崔曜摄

  工作比平时要忙

  这是民警李文韬在机场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初一到初七,他都要坚守在岗位上。

  平时李文韬主要负责人证对照、资料录入等工作。“春节的旅客要多一点,事情也多一点。”如果碰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和孕妇,李文韬和同事就要立即引导乘客走特殊通道。外国人出入境要填写出入境登记卡,有的人年纪大眼神不好,李文韬也会主动帮助他们填写身份信息。

  “除了更忙,边检工作还有一定的危险性。”李文韬告诉记者,边检人员要对出入境人员、飞机及其携带、载运的行李物品、货物实施检查,打击走私偷渡、携带枪支弹药及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也是他们的重要任务。“我之前听说过,有外国旅客把毒品藏在皮箱里,被我们当场缴获。”

  春节期间重庆的过境人数不断增加,单日就突破了1万人次。李文韬说,机场是外国旅客认识重庆的第一个窗口,他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重庆的形象,每一位民警都责任重大。

微信截图_20190208184016.png

  除夕摆上“百家宴”

  大年三十晚上,重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会摆上“百家宴”,犒劳这群不回家的人。

  来自全国各地的边检民警带上家乡的特产,有浙江的慈城年糕、西藏的耗牛肉。李文韬带来的是家乡成都的夫妻肺片,吴佼凌带上老家广元的苍溪猕猴桃。也有民警自带有地域特色的食材,现场烹饪。

  为了做好这顿“百家宴”,民警们花了不少心思。有的民警直接把妻子请到机场来手把手请教,也有的民警请父母或妻子视频直播远程指导……

  民警杨东之前在广东工作过一段时间,除夕夜他现场制作了粤菜春卷虾。“不同于一般的春卷,我混入了火腿、龙虾汁,再熬制、油炸。”杨东说,为了准备这次“百家宴”,他花了半个月时间反复揣摩,才“研制”出这样一道菜式。

  李文韬告诉记者,看到边检站五湖四海的同事聚在一起团圆,品尝到各地的美味,这个除夕过得特别有意义。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