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1月22日,深度贫困乡镇奉节县平安乡的关门山大桥通车了,村民热泪盈眶—— “今天,是我们平安乡人的节日!”

重庆日报 2019-01-23 06:55

▲1月22日,奉节县平安乡关门山大桥正式通车。通讯员 杨鹏 摄  

  “这座大桥就是我们今年春节收到的最安逸的‘年货’!”

  1月22日上午11点整,奉节县平安乡关门山,伴随着几声礼炮声响彻山谷,十多辆小汽车缓缓开上新落成的关门山大桥,围观群众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有人热泪盈眶,有人擦拭着眼角——平安乡群众盼了几十年的关门山大桥正式通车了!

  平安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受交通瓶颈制约,经济发展一直落后。特别是桃树、长坪、向子3个村的村民要去乡里办点事,只能步行绕道巫溪县文峰镇和云阳县上坝乡,单面就要走4个小时。而新建成的关门山大桥,让这3个村和平安乡场镇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骑摩托不用半小时就到,老百姓怎能不欢欣鼓舞?

  “我们眼瞅着这座桥一点一点地合龙”

  关门山大桥由一号桥和二号桥相连而成,其中一号桥长约90米,宽11米,跨度70米,二号桥与一号桥长宽相同,跨度65米。两座桥头尾相接,离水面垂直高度约40米,如同一条长龙,让天堑变为了通途。

  22日上午,围观的群众涌上大桥,仿佛整个平安乡的男女老少都来了,一起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这天,向子村村民夏寿庭起了个大早,天刚亮就迫不及待地往大桥赶去。他大步疾走,脸色红润,见谁都寒暄几句。11点,看到大桥落成庆典的工作人员和主持人走上桥,他赶忙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咔嚓咔嚓”地按下快门,把这难忘的时刻珍藏在手机里。

  一旁的长坪村村民潘家林也没闲着,自己的手机照相功能不好使,他便伸长了脖子,在这个人背后瞧一瞧、那个人边上看一看,又抬起头听主持人介绍大桥,生怕漏掉了什么。

  “今天好闹热,是我们整个平安乡人的节日!”56岁的潘家林说,这座大桥大家盼了好多年,去年1月大桥终于动工了,而且工程推进得很快,“我们眼瞅着这座桥一米一米地修,一点一点地合龙,赶在今年春节前通车了,你说大家啷个不高兴嘛!”

  “看到屋,走得哭”成为历史

  曾经,清澈的梅溪河将桃树、长坪、向子3个村与平安乡场隔离开来,河水两边陡峭到近乎垂直的绝壁,成为了三个村近3000名村民难以逾越的天堑。

  过去几十年,村民从村里到平安乡场,要先走到巫溪县文峰镇和云阳县上坝乡,再折返回到桃树村和长坪村,经过梅溪河上的“甩甩桥”(一座简易的吊桥),再从河谷往山上爬,走过10公里左右的土路,单边就要4个小时。

  “看到屋,走得哭。”长坪村村民周本琼说起自己的伤心事。几年前,周本琼到乡场上买两头猪仔,想到路途遥远,早晨5点就从屋里出发,四周漆黑一片,她不敢走太快,早上9点多才到达乡场。此时已是日上三竿,便宜的猪仔早就被人买走了。周本琼和卖家谈好价钱,吃了午饭后又往回赶。两个箩筐一边装一头猪仔,加上买的其他干货,一共七八十斤。走到“甩甩桥”时,周本琼一个趔趄,脚崴了,痛得走不了路,只好让附近村民去叫家里人来帮忙,“最后是一路哭着回去的,晚上9点才到家,在家里躺了四五天。”

  关门河畔古渡消,长虹飞跨梅溪河。如今,这3个村的村民到乡场镇骑摩托不到半小时,“看到屋,走得哭”终于成了历史。

  “今年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不仅是一座通车的桥,更是一座致富的桥。”平安乡副乡长、政法委书记王乾坤表示,3个村过去受制于交通瓶颈问题,建设成本较高,基础设施欠账较大,在路、水、电、气、讯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平安乡其他村,“因此,我们现在的头号任务,就是用好用活扶贫资金,把这些‘短板’补起来!”

  王乾坤介绍,3个村发展了400亩中药材、600亩木瓜以及500亩紫薇和桂花树。现在交通方便了,今年这些产业的规模将至少翻一番。

  “那我得努把力了。”夏寿庭一听,激动起来,“家里还有好几亩地,过去种的苞谷洋芋不管钱,王乡长,我主动申请种植中药材,到时候你莫把我搞忘了哟?”

  “这好说,现在桥也通了,不管种了啥养了啥,运出去都方便!今年,我们一定会打个漂亮的翻身仗!”王乾坤也和村民们一样,笑得合不拢嘴。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