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领导干部学习笔谈|职业教育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

重庆日报客户端 2023-02-27 07:19

职业教育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

吴娟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023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加快西部职教基地建设,稳步发展本科职业教育。这为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新征程,职业教育要抢抓机遇,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积极融入轰轰烈烈的社会实践,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

以增加就业创业为抓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最大的民生。职业教育是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抓好职业教育,畅通就业渠道,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共同富裕意义重大。一是围绕市场需求。要把握时代脉搏,坚持“企业需要什么、学校就培养什么”“行业需要什么、学校就培养什么”的思路,紧贴市场需求,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新模式,把专业和课堂建在产业链上,建在行业里,让学校和企业无缝对接,实现“毕业即就业”。二是聚焦乡村振兴。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农村地区就业是个短板,本地人口外流较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按照“短板补长、长板更长”原则,紧盯乡村产业发展的缺点和亮点,结合本地实际,开办涉农特色专业,有针对性地对村干部、产业大户、致富带头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助推农业现代化建设。三是建立学校和社会双向流通渠道。鼓励已经就业的劳动者重新回到学校再提升再教育,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提供支撑。

以培育大国工匠为依托,助推制造强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需要千千万万能吃苦、讲奉献、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职业教育作为对接产业最密切、服务经济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人力资源供给和生产力转化作用,应当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培育大国工匠的神圣使命。一是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核心是对品质的追求,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的精品。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将工匠精神贯穿到职业教育全过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每一个环节,潜移默化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二是完善培育机制。锻造大国工匠,良师是关键。要以实战能力为“金”标准,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构建学校和企业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大力支持教师下到车间去指导实践、锻炼提升,主动邀请知名企业管理层、工程技术专家和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到学校讲学授课、传经送宝。三是健全评价机制。将工匠精神作为重要评价指标,进一步细化量化,完善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激发技术技能人才活力,让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崭露头角、脱颖而出。加强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投入和服务供给,强化相关政策的应用落实和兑现,拓展技术技能人才发展空间,让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成为人人羡慕的“香馍馍”。

以职业教育改革为突破,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要助力高质量发展,必须增强自身实力,自信自强地站在时代前列。当前,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矮化”“窄化”职业教育的社会认识,及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泾渭分明等问题,制约了职业教育的长远发展。针对这些问题,职业教育必须深化改革,建立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一是抓改革创新。教育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党的二十大结束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对职业教育的战略定位越来越突出、实践要求越来越明确。我们要认真落实《意见》要求,着力在办学能力、队伍建设、产教融合、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改革创新,着力建立并有效落实保障和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创新性制度。二是抓监管。以实施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为统揽,进一步优化职业学校布局结构,完善教育软硬件设施,持续保障教学经费支持,推进职业教育规范化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竞争力。三是抓宣传。统筹利用好主流媒体、自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报道职业教育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效,大力破除一些根深蒂固的陈旧思想观念,营造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让社会更加重视职业教育、认可职业教育。利用好优秀毕业生成功典型案例增强说服力,通过“年轻人引领年轻人”“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吸引更多有志青年选择职业教育。

(作者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文为重庆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GZ221005成果)

主编侯金亮
编辑何旭
审核隆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