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田园梁平“晒”乡愁凝聚起加速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08-21 08:24:27 | 记者:杨晓云 | 编辑:柏云辉

      5月13日,全市“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专题刊播了梁平篇。梁平以“山水田园·美丽梁平”为题,充分展现了充盈在独特田园风光、良好生态资源、深厚农耕文明之间的乡情乡愁。我们深刻认识到,“双晒”活动是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内陆开放高地的立体名片,是展示城乡融合、美美与共的经典创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镜像写实。对梁平来讲,“双晒”活动也是记住乡愁、寻根乡愁的生动践行、情感共鸣。

      晒乡愁,晒出了自信心、自豪感,晒出了新时代梁平人民的家国情怀

      乡愁是家国情怀。梁平靓丽的风景线、梁平人民的“金山银山”——百里竹海,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流——龙溪河,梁平丰富的家底、绿色的宝藏——湿地织锦、蜿蜒润城,尽情展现梁平的自然美生态美,这是乡愁;梁山灯戏、木版年画、抬儿调,西南禅宗祖庭——双桂堂,全国第二高石塔——文峰塔,抒写出禅宗文化与农耕文化、非遗文化相互交融、互荣共生的文化渊源,这也是乡愁;高粱山下一座城,双桂湖畔绕田园,城在山水间,亦在田园中,完美勾勒出城乡融合的美丽画卷,这更是乡愁……“双晒”活动深度挖掘出了梁平的自然生态美、历史文化美、乡情乡愁美,让梁平人民对家乡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双晒”活动不但唤起了人们心中浓浓的乡愁,更激发了新时代梁平人民热爱家乡、讴歌祖国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形成了“祖国好、家乡好,大家才好”的共识。

      晒乡愁,晒出了影响力、竞争力,晒出了新时代梁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乡愁既是心灵的风景,也是文化的自信,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旖旎的田园风光,深厚的农耕文明,自古以来就是梁平最亮的风景眼,最浓的乡愁源,是梁平的核心竞争力。“双晒”活动无疑是对梁平田园风光、生态资源、农耕文明的再发现、再提升、再传播,是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催化剂”。通过“双晒”活动,梁平深厚的历史文化活起来了,山水田园风光动起来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起来了。“一座古寨、十里湿地、百里竹海、千里沃野、万石耕春”的景象、“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投资商,梁平逐渐成为投资兴业、休闲旅游的热土。今年5至7月,梁平区共接待游客3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59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比增长278%和216%。接待考察客商90批次,新增意向投资企业52家,签订正式合同30个,合同引资80亿元。工业投资增长13.3%,其中,集成电路、智能家居、绿色食品三大新兴产业实现规上总产值31.4亿元,同比增长4.0%。城镇、农村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晒乡愁,晒出了激情、热情,晒出了新时代梁平人民的责任担当

      乡愁是一种责任担当。“双晒”活动期间,梁平籍大学教授、长江学者、新闻记者纷纷撰文写诗点赞家乡、宣传家乡,在梁平工作、学习、生活的人以及在外地的梁平人纷纷为家乡点赞,更加激发起了大家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动力。精神状态好,一好带百好。“双晒”活动有效提振了全区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和干事创业的信心。目前,我们正饱含激情热情,进一步在能力素质上来一次大提高,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思想境界上来一次大提升,以更大的追求、更大的担当,从更高的站位、更高的目标谋划梁平发展,打造区域开放高地,建设现代田园城市,争做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区。

      (作者系中共梁平区委书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