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发挥四大优势 助推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5-28 10:10:23 | 编辑:罗建军

      中共渝北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新时代重庆发展导航定向。这是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重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重庆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十分突出,发展前景美好。渝北位于重庆主城北大门,是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四大优势”集中的区域。我们必须率先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主动把自身发展置于全市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努力打好“四张优势牌”,在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中体现渝北担当、作出渝北贡献。

      抓开放发展,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渝北作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前沿阵地,拥有江北国际机场、火车北站两大交通枢纽,紧邻寸滩码头,“水陆空铁”于一体的现代交通体系发达,应该为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打头阵、当先锋。一是提升开放平台。积极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空港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积极融入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加强与江北国际机场联动协作,加快构建“空、铁、公、水”联运体系,打造国际航空物流分拨中心。联合保税港区、悦来集团、龙兴工业园等开发平台,围绕产业定位分工协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整体效益最大化。二是推动政策集成共享。完善航空及关联产业支持政策,出台航空物流专项扶持政策,对经江北国际机场航空口岸清关的货物给予物流和进出口政策重点扶持。联动两江新区、保税港区完善航空口岸关联产业支持政策,大力发展飞机融资租赁、整车进口、保税交易等新模式、新业态。三是优化开放环境。加快完善商业体系,提升国际化消费环境。开展文旅示范创建活动,打造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增加特色消费供给。完善创新走廊建成区基础配套设施,整治片区城市风貌,加快时装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把文化创意、科技服务、总部经济等产业引进来,加快片区转型升级。

      抓绿色发展,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渝北作为三峡库区和主城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空间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城市和农村环境明显改善。一是坚持生态保护修复为先。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耕地保护红线等制度,整治“四山”地区生态破坏和农地非农化问题,大力实施“双十万”工程,让渝北的山水颜值更佳。二是坚持绿色发展。完善绿色产业体系,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格落实河长制、山长制,在全市生态建设大格局中要增强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抓好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扎实开展污水直排、偷排等行为的暗访督查和集中整治。

      抓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渝北是全市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基地、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和进出口基地,已形成汽车、摩托车、电子设备、通用装备、智能终端等优势产业,将利用好现有条件和基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技改扩能作为传统产业升级的重点,用好用活技改扶持资金,加快推进南方英特等智能化改造项目。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依托长安福特等龙头企业,扩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二是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高标准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积极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围绕仙桃数据谷“1+3+5+10+N”创新生态体系,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推进“数字渝北”建设。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西南国际汽贸城等项目建设,提速矿山公园、统景风景区的规划招商与开发建设,让服务业尽快发力显效。

      抓城乡融合,进一步发挥体制优势。渝北作为主城建成区面积最大的区,拥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农村地区,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大有作为。一是推动乡村振兴。突出“抓点、串线、促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基本完成农村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农业围绕城市和旅游发展,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三环十景”乡村旅游线路,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二是推动城市提升。大力实施以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为统揽的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加速建设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持续开展城市“双修”,深化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低碳人文”的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美丽山水城区、智慧互联城区、文明幸福城区。三是推动融合发展。探索建立有利于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体制机制,加快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联通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