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坚持“五个聚焦” 攻克“两不愁三保障”最后堡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5-21 09:57:45 | 编辑:罗建军

      中共城口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目标导向,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成效。

      聚焦精准,因户施策脱真贫。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象精准是“第一颗扣子”,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成效。一是“拉网式”排查“不掉一人”。严格落实“双组长”责任制和指挥长“定点包干制”。通过“两算三问四看”,对所有建卡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精准识别,确保不漏掉一户一人。二是“会诊式”研判“找准病根”。围绕增收产业薄弱、生存条件恶劣、因病因学因灾和无自我发展能力“四类对象”,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逐户列出问题清单,分类建立措施台账,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任务清、责任清。三是“诊断式”治疗“对症下药”。找准“根子”,开对“药方”,因户施策采取宜搬尽搬、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应助尽助、应保尽保等脱贫措施,扶到根上、扶到点上。

      聚焦产业,巩固脱贫防返贫。以区域产业利益联结贫困户,以农村改革激活资源要素,持续巩固脱贫基础。一是聚焦“供给侧”,以改革促增收。破解传统农业“小散弱”困境,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培育和发展乡村旅游、城口山地鸡、城口老腊肉等扶贫产业,实现土地流转获租金、配股入股分股金、基地务工得薪金、种养经营赚现金的“一地生四金”扶贫效益。二是推进“以购代扶”,以消费促增收。破解农产品“出山难、变现难”销售瓶颈,探索采取“帮扶直购、订单认购、电商订购”等方式解决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真正让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现金。三是围绕“生态+扶贫”,以效益促增收。发挥生态效益的直接扶贫效应,推进横向生态补偿,开发农村生态护林公益性岗位,选聘生态护林员,实现人均年收入增长。

      聚焦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补齐教育短板,确保不因贫失学、不因学致贫,不让贫困家庭子女“输在起跑线上”。一是实施优质教育“引凤入巢”。创新校地合作办学模式,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深化企业合作,围绕电子信息、农文旅、空乘服务等开设特色专业,帮助贫困学生获得“一技之长”。二是深化教育支援“对口帮扶”。深化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实行师资互派、送教到校、资源共享,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师资力量和教育质量。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助学、教学、劝学机制,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三是强化教育资助“托底保障”。建立普惠特惠并行、政府社会并举的教育资助体系,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聚焦健康,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深化健康卫生扶贫,破解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硬骨头”。一是“六位一体”确保看病有保障。建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扶贫济困医疗救助、大病补充保险、补充医疗救助“六位一体”的全覆盖政策保障体系。二是“三诊三送”确保看得上病。深入开展“三诊三送”活动,进村入户为贫困群众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政策咨询、心理咨询、健康咨询、康复指导及卫生指导。三是“三个一批”确保看得起病。实施大病救治一批、专项救助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建立健康扶贫医疗基金,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四是“户貌六改”确保少生疾病。整体推进“户貌六改”,打造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努力让贫困群众“少生病”。

      聚焦住房,保障贫困群众安居乐业。突出解决深度贫困户易地搬迁和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实现一步搬进新房子,逐步过上好日子。一是实施“交钥匙”工程,确保搬得出。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采取统一规划布局、统一用地调配、统一房屋设计、统一配套基础设施、统一竣工验收和集中安置、分散安置等方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二是实施“保就业”工程,确保稳得住。依托扶贫车间、公益岗位、见习岗位、劳务转移等创业就业平台,建成竹艺编制、手工刺绣、农特产品加工等扶贫车间,个性化培训贫困群众。三是实施“农文旅融合”工程,确保能致富。推进全域乡村旅游发展,依托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带动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