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大力度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5-21 09:53:16 | 编辑:罗建军

      中共酉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酉阳是全市贫困程度最深、扶贫任务最重的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2017年7月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严格落实“双组长制”,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国家和市级巡视、督查、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保持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四个方面下足“绣花”功夫,举全县之力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领导带头,压实工作责任,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要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和任务,按照“尽锐出战”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合力攻坚。今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切实强化思想武装,对各级干部开展拉网式培训,用心学习、用情领悟、用力落实。切实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县、乡、村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带头作用,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脱贫攻坚格局。切实强化作风建设,坚持领导干部一线办公、一线推动、一线落实,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坚持问题导向,逐村、逐户、逐项把“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查真、查实、查全、查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清底数是基础。酉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较大,且情况各异,要确保所有贫困户都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必须逐户摸底、逐项查看。我们通过开展问题大排查,户户见面、人人见面,精准查找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取得良好成效。但问题产生是一个动态过程,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以已脱贫户、未脱贫户、临界对象为重点,采取县级领导入户抽查、行业部门专项核查、帮扶责任人全覆盖调查等多种方式,逐户、逐项查找突出问题、具体问题,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同步建立发现问题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对查找出的每一个具体问题分类建立台账,认真分析研判,落实工作责任,推动问题解决。

      坚持脱贫标准,解决具体问题,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对照脱贫标准,酉阳贫困群众“两不愁”已基本解决,但“三保障”方面仍有不少薄弱环节。例如,我县属喀斯特地貌,有的地方还存在资源性缺水问题;有的地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需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等。针对这些具体问题,我们将因人因地扶贫,逐项逐户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不漏一项,解决到位。对能够立即解决的,我们将第一时间精准解决到位;对需要一个过程进行解决的,我们将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完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筹、相关分管县领导牵头、行业部门主抓、乡镇(街道)为主体的工作机制,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增强。

      坚持统筹兼顾,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力提高脱贫质量。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我们要在精准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同时,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坚持绿色、生态、有机方向,采取国企示范引领、多类市场主体参与的方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青花椒、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群众联结到产业链上去,实现高质量脱贫;加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夯实脱贫基础;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完善激励政策,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