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双晒”助力新时代重庆城市形象建构和传播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08-23 08:09:13 | 编辑:柏云辉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胡攀

      城市形象是一座城市最大的无形资产。良好的城市形象不仅能够优化城市环境、添彩城市风貌,还对提升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有着重要的作用和独特的价值。城市形象在提高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上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下称“双晒”活动),通过宣传推介重庆各区县的形象特色和文化旅游精品,充分展示重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风物、人文风韵,深入挖掘巴渝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从不同角度向公众展示了各区县独特的自然与文化魅力,生动呈现了重庆的文化自信,成为美学视野中城市形象提升与传播的经典之作。

      理念形象:唤起城市记忆,增强市民的文化认同感

      城市形象是一种文化认同。每个区县的历史传统、自然环境、人文景观、经济条件不同,形成了独具个性的区域特色。“双晒”活动深入挖掘各区县的文化符号,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大众媒体对城市形象抽象概括所导致的城市形象扁平化印象,使每个区县的城市形象极具辨识度。“双晒”活动不仅宣传了各区县的美景,还传递了各区县自身所具备的文化内涵、精神风貌和生活体验。遵循城市历史、现状和未来的脉络,以小切口展示大情怀,凸显出时间变换和城市发展的具体样貌。“书记晒文旅”摈弃了以往教科书式的宣讲,以代表性人物或者典型事件呈现城市发展的重大节点,直抵观众内心。特别是多位“一把手”都在片中介绍了其主政城市的光荣历史和辉煌过往,让市民们重温城市昔日的峥嵘岁月,唤起人们珍贵的城市记忆。“双晒”活动激发了广大市民爱国、爱家乡的情怀,掀起了热爱家乡、点赞家乡、宣传家乡的热潮。“双晒”活动彰显了新时代重庆人的文化自信,提振了广大市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了人民群众为建设美丽家乡努力拼搏的责任担当。

      行为形象:展现区县领导干部的良好公众形象和个人魅力

      政府形象的塑造直接影响城市形象的塑造,而领导干部的群体形象和个人魅力则是城市形象中的一个重要元素,是政府形象的集中体现,是政府形象的人格化。在传媒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公众对政府形象的关注不仅仅体现在政策制定和执行层面上,更体现在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上。他们的言行经过媒体的广泛传播,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众对政府形象的判断。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是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不断提高自身形象和魅力,不断提高执政为民的公信力,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满足公众的需要,领导干部应努力增强媒介素养,利用丰富的媒介资源和多元的表达形式,与观众保持良好的沟通。

      作为城市形象的规划者、设计者、决策者,“一把手”理应对其主政城市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十分熟悉,以便统筹推进地方政府各部门进行城市形象塑造和传播。“双晒”活动中,作为塑造城市形象的主要负责人,区县“一把手”走进公众视野,直接参与城市形象的推介活动。他们以城市导游、推介人的身份,用个性化的方式,向人们展示本区县的自然资源及文化禀赋,努力体现出个人与城市的融合。“双晒”活动成为其塑造崭新面貌的主要舞台。通过“双晒”活动,领导干部的个人形象更加清晰,更“接地气”。每位区县“一把手”在屏幕上的真情流露,使他们完全区别于以往类型化、同质化的报道,打破了以往面对民众的刻板形象。他们在镜头前利用地缘和心理上的双重贴近性,激发受众的家乡情结,切实拉近了市民与领导干部之间的距离,使得领导干部的形象更具感召力。“双晒”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区县领导干部的精神风貌,清晰地向受众们传递了他们改革开放的决心、魄力和担当。

      视觉形象:多维建构刷新受众对重庆城市形象的认知

      城市形象具有多维性。以往城市形象传播的话语体系多集中在传统媒体的城市宣传片中,叙事过于宏大,城市形象表达不够全面。“双晒”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手段,力图建构、呈现和传播一个个立体丰满的区县城市形象。通过全媒体传播,城市形象得到了重塑,越来越多的观众直观、生动、全面地了解了重庆各区县的特点,对城市的兴起、发展及城市的特征有了新的认知。“双晒”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各区县的历史遗迹、人物故事、旅游景点、市井生活以及城市建筑等城市形象符号,向观众传递了城市的文化底蕴与精神内涵。“双晒”活动通过城市形象符号的多样呈现,引导人们去发现符号、体会符号背后所传递的文化价值和意义。“双晒”活动从城市的历史、自然、功能等角度入手,展现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城市景观形象,体现了城市底色和特色。城市形象的多维度建构,让外界对重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了外界深入了解和感知这座城市的浓厚兴趣。据市文旅委初步统计测算,今年二季度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1.4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45.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1%和33.2%。“双晒”活动效应凸显,旅游接待量、总收入增势明显,红色景区成“打卡”热点,知名景区显著升温,乡村古镇持续走红。

      形象传播:立体化传播矩阵引导城市形象传播向纵深发展

      首先是传播主体多元化。政府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现代传媒和市民是城市的五大传播主体。此次“双晒”活动的主要传播者虽然是政府,但由于“双晒”作品一经推出就迅速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共鸣,一些企业、社会团体也自发地加入传播阵营。广大市民则通过“双晒”活动设置的线上线下互动环节,口口相传,形成扩散式传播。

      第二是传播渠道立体化。“双晒”活动顺应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迅速崛起的趋势,紧密对接国内一流资源、突出新媒体传播优势。市级媒体、区县媒体联动发力,各级新闻网站、商业网站、政务新媒体、社会化自媒体形成“双晒”活动传播矩阵,密集推出宣传报道。重庆卫视新闻频道专门开辟“书记晒文旅”专栏;《重庆新闻联播》播出该视频的2分钟精编版和《炫彩60秒》;重庆之声《968早新闻》中也推出该视频音频内容;《这里是重庆》则通过大小屏互动,在“第1眼”App上同步直播或二次创作传播;“新重庆”“上游新闻”“重庆发布”等市内媒体相继刊登活动的相关报道;“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在“最新推荐”栏目推出各区县作品。新华网、中国网、光明网等10余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北京网、江苏网、云南网等近30家省级重点门户新闻网站,对“双晒”活动进行了转载报道,搜狐、腾讯、新浪等国内知名商业门户网站,对“双晒活动”进行了推送传播。

      第三是传播平台全覆盖。充分利用各大重要交通口岸的区位优势,在航空口岸、客运站、高速路等地开展系列文化旅游展示、体验、宣传活动。利用重庆文化旅游官方微信持续发布“双晒”信息,邀请游客关注点赞。利用商圈广告牌、办公楼LED显示屏以及景区、博物馆、酒店等处的大屏幕,播放“双晒”视频。借助移动公司智能化平台,向移动用户推送“双晒”视频彩铃60秒。

      鲜明的城市形象、良好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已经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双晒”活动作为政府主导的事件营销,形成“现象级”的传播效应,对新时代重庆城市形象塑造和传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