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切实把制度自信转化为政治自觉

重庆日报 本报评论员 2019-11-27 06:4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科学指南。为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这种自信,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切实把制度自信转化为政治自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制度更好地在重庆执行实施。

  成就彰显优势,成就坚定自信。总书记强调,一个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要从政治上、大的方面去评判和把握。事实胜于雄辩。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的底气所在。只有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理性认同,才能把制度自信牢牢固化在我们的基因之内、血脉之中,进而上升为一种政治自觉,确保我们面对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时,敢于亮剑,更坚定、更执着、更无畏地向着新征程前行。

  从制度自信走向政治自觉,首先要有定力、有主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决不能用西方那一套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来衡量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好是坏、是优是劣,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对于动辄援引西方标准来评判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行为,我们必须时刻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从制度自信走向政治自觉,需要领导干部强化担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既明确了推动制度建设的重要原则,又部署了重大任务和举措,为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制度要落地生根发挥实效,关键在于行动和落实。作为治国理政的“关键少数”,重庆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担子挑起来、把责任扛起来,严格对标对表,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谋划推进重庆当前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务求取得实效。

  当前,重庆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的更多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这些年来,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进展顺利,效果也是好的,取得了一批制度性创新成果,但仍有不少短板需要补齐、不少弱项需要强化、不少体制机制障碍需要破除。谋划新时代重庆发展,一方面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推动制度自信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把功夫花在理顺体制机制上,用制度治本的方式巩固治理成果,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重庆充分展现。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正是有了对制度的认同,我们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正是有了对制度的信心,我们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奋进在新时代,我们要让制度自信在每个人的心中扎根,使我们的制度更富生命力,为推动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