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话剧《红岩魂》复旦首演获热捧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4-03 08:11:45 | 记者:记者 赵迎昭 | 编辑:柏云辉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赵迎昭 编辑 牛瑞祥)作为“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由重庆市话剧院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红岩魂》于4月2日晚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剧场上演,700余名复旦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

      现场直击

      英烈的“坚守”感动观众

      相辉堂是一座有着72年历史的老建筑,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1963年,复旦话剧团曾在这里演出《红岩》。56年后,话剧《红岩魂》的上演让复旦师生再次被红岩英烈的事迹感动。

      话剧《红岩魂》由重庆市话剧院根据《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改编创作,于去年10月在渝公演。该剧以大学生小周为完成“狱中八条”的毕业论文,在歌乐山烈士墓采访“11.27”大屠杀的幸存者“张爷爷”为引子,用5个故事串联全剧,艺术再现了刘国鋕、王朴、陈然、小萝卜头、江竹筠等烈士的事迹。全剧以“狱中八条”为主线,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怀和不朽的人格魅力。

      当晚的演出结束后,观众报以持续热烈的掌声。“刘国鋕烈士在狱中拒绝脱党的坚守让我非常感动。”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7级学生李彤在观看演出后说。年过七旬的复旦大学原物资处办公室主任贺爱珍表示,《红岩》小说对她来说非常熟悉,但通过话剧走近烈士的内心世界尚属首次,“演员演技精湛,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富有教育意义的舞台剧作。”

      深夜彩排

      演员敬业精神令人动容

      复旦大学首演赢得满堂彩的背后,是重庆市话剧院团队的辛劳付出。

      4月1日晚,演出团队在相辉堂剧院进行演出前的最后一次彩排,而在此前,30余名演员已经在渝排练了一周。舞美团队更是提前3天将3车道具运到相辉堂,加班加点进行安装调试。

      彩排中,导演梁东华坐在观众席上,手拿话筒,不时指出舞台灯光、话筒音效、演员表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庆日报记者看到,饰演江竹筠的演员“牺牲”后,其他演员调整音效期间,她就一动不动地在舞台地面躺了近10分钟,敬业精神令人动容。

      直到2日凌晨0点44分,伴随着谢幕的掌声,彩排才正式结束。“这次是彩排最晚的一次,只有对每个细节较真,才能让演出更加顺利。”梁东华说。

      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说,在彩排和演出过程中,演员会不断深化对角色的理解,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呈现出的真情实感足以感动观众。

      调整细节

      艺术效果更为震撼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演出中在讲述王朴的事迹时,有句台词:“王朴,复旦大学毕业,高材生啊!”张剑介绍,这句台词是在上周在重庆彩排时加的,“为了拉近与复旦大学师生的距离,也让他们知道王朴是他们的校友,并以他为榜样。”而王朴的母亲金永华入党宣誓时,伴随着歌声和枪炮声,数十名演员一起宣誓,效果震撼。这与此前只有金永华一人宣誓也有所不同。

      “话剧《红岩魂》已经在重庆各地演出了十余场,但走出重庆尚属首次。”张剑说,每场演出时,都会视情况进行细微调整,让观众享受到最佳的观剧效果。

      “母亲可在家里边等着你呢!”“五哥,今后只有你替我为母亲尽孝了。”演出中,刘国鋕和五哥的这组对话也让不少观众流下眼泪。张剑表示,矛盾冲突的生活化、真实化、人性化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基于历史细节进行的艺术创作才能令人信服。

      4月3日和4日,话剧《红岩魂》还将在复旦大学连演两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