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热点聚焦|从国家层面推动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合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3-10 07:56:40 | 编辑:陈韫宇

      原标题:住湘鄂渝黔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提案建议

      从国家层面推动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合作

      重庆日报讯(记者 戴娟 张莎)“通过四省市共同整合线路、开拓市场、加强协作,在互动共生中释放巨大的旅游扶贫聚集效应。”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住湘、鄂、渝、黔四省市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推动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合作,构建片区旅游扶贫合作开放新格局。

      建立旅游合作联盟

      统筹规划旅游扶贫合作

      武陵山片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区域,是党中央、国务院率先启动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试点、示范区。武陵山片区包含湖南、湖北、重庆、贵州四省市交界地区的71个县(市、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片区内优质旅游资源丰富,开展跨省旅游扶贫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提案认为,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还存在条块分割明显、缺少统一规划和营销、旅游企业集团化程度低、缺少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难以形成集聚带动效应、区内旅游发展不平衡以及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区内旅游扶贫发展差异较大,没有形成互利互补、互联互通的集聚带动效应。

      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推动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合作,开启区域协作发展与脱贫攻坚新篇章,加快推动武陵山片区一体化发展进程,确保如期实现《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对于如何推进片区旅游扶贫合作一体化发展,提案提出,由国家文旅部牵头,建立湘鄂渝黔四省市旅游合作联盟,统筹规划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合作;建立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合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商讨、协调和解决相关重要事宜。

      提案还建议,构建片区旅游扶贫合作开放新格局,支持打造武陵山片区国家生态公园、创建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立武陵山片区旅游开放崛起协作区。同时,参照国家有关文件,推动武陵山片区同等享受“三区三州”相关政策支持,推进旅游扶贫取得实效。

      挖掘旅游资源

      助推旅游扶贫

      据了解,身处武陵山片区的湘鄂渝黔四省市优质旅游资源丰富,湖南张家界、湘西凤凰、湖北恩施大峡谷、重庆武隆仙女山、贵州铜仁梵净山等景点蜚声国内外。为更好地推动旅游扶贫,四省市党委、政府从制度层面给予了支持。

      湖南在30个旅游资源较好的贫困县中各选择一个贫困村,安排省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000万元,支持加快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建设;整合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776万元,支持贫困地区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湖北武陵山片区坚持以交通条件的改善为契机,以建设景区为引擎,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建成了35家A级景区,形成了“2个5A+18个4A”的高密度、高A级景区集群,在建景区达到10家以上。

      重庆狠抓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重庆武陵山片区村民小组公路通达率达80%以上;下发了《关于推进重庆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建成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近年来,重庆武陵山片区七区县成功创建A级旅游景区34个,市级以上旅游度假区4个,其中4A级以上景区23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已形成武隆—彭水—黔江—酉阳民俗生态旅游精品线,并延伸至湖南、湖北武陵山片区相关景区,逐步构建多条各具特色的精品线路,促进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与区域旅游一体化协同发展。

      贵州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解决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问题。截至去年底,全省旅游扶贫累计带动88.2万贫困人口受益脱贫,其中武陵山片区累计带动11.09万贫困人口受益脱贫。

      “一盘棋”协同推动

      形成旅游黄金带

      这一联合提案引起全国政协委员广泛关注,他们围绕武陵山片区发展积极建言。

      “在武陵山片区推动旅游扶贫合作,要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共同推进、共同发力。联合提案充分反映了武陵山片区百姓的呼声,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有现实的需要。”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强说,武陵山片区有发展旅游、特色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几大块连接起来,会形成一个旅游黄金带。在打造武陵山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协同共进;在发展产业方面要下实功夫,形成“一盘棋”协同推动。

      他呼吁国家在资金、项目配套等方面给予倾斜,政策支持力度更大一点。四省市政协要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协同作战,突破难题。下一步,四省市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要提前谋划,保持生态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建议,将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生力军,进一步实现武陵山片区旅游的快速发展。

      刘旗介绍,重庆已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7000余万元,培育乡村旅游为龙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已将武陵山片区67个高山贫困村建设成为乡村旅游专业村,乡村旅游覆盖面积近100平方公里,覆盖人口13万人。2018年重庆武陵山片区七区县共计接待游客1.13亿人次,其中乡村旅游游客3546.94万人次,带动近20万贫困人口增收。武陵山片区还涌现出了一批通过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典型范例,形成了景区带动型、农园依托型、能人带动型、“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典型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介绍,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19家大型餐饮及产业供应企业深度参与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组建重庆餐饮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武陵山片区旅游脱贫出实招、兴实业,实现了共同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集团式扶贫”效应。目前已在武隆仙女山投资10余亿元兴建仙女天街项目,以项目带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武隆度假旅游转型升级。

      她建议进一步明确思路和目标,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产业兴旺,实施龙头带动,推进旅游扶贫融合发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