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别让孩子成为“手机控”“低头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3-05 06:53:51 | 编辑:陈韫宇

      未成年人“手机控”现象不容忽视

      重庆日报讯(记者 张莎 戴娟)重庆妈妈何子欣家里有个6岁大的男孩,她坦言,手机曾在孩子的成长阶段充当无所不能的“带娃神器”。

      “孩子又哭又闹怎么办?给他一部手机就能安静一会儿。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给他放一部动画片就能稳当一会儿。父母没时间读书讲故事怎么办?无所不能的手机APP完全可以把书本讲得声情并茂。”何子欣发现,渐渐地,孩子对手机的操控能力越来越强,她突然惊觉,小小年纪的儿子已经成了“手机控”。

      市民关心的话题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2019-03-05-0067.jpg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重庆市委副主委黄燕苹对一组报道印象深刻:2018年8月,宁波一名14岁男孩因爸爸责骂其用手机玩游戏而割腕自残,同一天晚上,另一名10岁男孩因家长不让玩手机而跳楼自杀身亡。“这真是触目惊心!不让玩手机就选择自残、自杀,有多少这样的孩子正被手机毁掉。”

    2019-03-05-0064.jpg

      ▲全国政协委员 黄燕苹

      黄燕苹了解到,现在小学生中痴迷手机的大有人在:有的可以“大吉大利今晚吃鸡”,有的用来看漫画追剧,有的发小视频求点赞求关注……她发现,10多年过去了,网络游戏由电脑游戏占主流演变成手机游戏成主流。

      便携性、移动性让游戏的隐蔽性更强,公共网吧还能做到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家长想要管控孩子用手机难度却要大得多。“在孩子价值观人生观还未成熟的阶段,放纵他们徜徉网络之中,无疑是对孩子的将来极不负责任。”

      “据统计,我国19岁以下的网民人数已达到1.7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保持在90%以上,同时未成年人首次‘触网’也呈低龄化趋势,我国10岁以下网民约为2300万人,其中超过56%的儿童在5岁前已经开始接触互联网。”2018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曾随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前往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部门及企业,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制定开展专题调研。

      对互联网不良信息给未成年人带来的危害,彭静深感担忧:“网络不良信息传播的是扭曲的价值观念,不仅影响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还会使未成年人缺少社会责任感,甚至影响未成年人的价值判断标准,从而诱发违法犯罪心理,导致未成年人出现不良行为和犯罪行为。”

      从家长做起 手机使用应有法有度

      有报道称,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禁止孩子们使用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不仅如此,很多电子工程师也不让自己的孩子接触手机等电子产品。

      “如果报道属实,原因就很显然:这些电子工程师也不能确信使用电子产品会否对孩子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杜惠平分析认为。

    2019-03-05-0066.jpg

      ▲全国政协委员 杜惠平

      杜惠平说,尽管还没有充分的研究来评估这一类电子产品使用的利弊,但是大家都注意到一些现象。比如,孩子们玩手机的时候多是用趴着、蜷着、躺着等姿势,眼睛离屏幕也很近,这不仅会损害视力,也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脊椎发育。还有人担心,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创造力、想象力也会受到束缚。有人认为,孩子如果每天都花很长时间玩手机,会越来越不爱和别人交流,时间长了,孩子的语言能力会下降,非常影响社交。孩子也容易变得自卑内向,对身心健康都很不利。这些看法都有一定道理或依据。

      有机构曾经做过一项针对700多名幼儿的调查,结果是孩子每天玩手机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情绪容易波动、易怒等表现,孩子的自制力会变得很薄弱。

      “手机和电子产品的使用,关键在于用之有法有度。另一方面,从儿童自身成长规律来看,家长应更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无论如何,家长不应当让手机成为儿童的成长伙伴。”杜惠平呼吁,家长们一定要考虑可能的负面影响,平时多陪陪孩子,多带孩子开展有益身心的户外活动,多给孩子一些有益多元智能发展的玩具、绘本和亲子游戏,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位。

      加强立法 预防“手机控”宜疏不宜堵

      如何预防青少年过度沉迷网络?黄燕苹认为首先应加强立法。

      她建议,及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三条进行修订,增加“国家采取措施,预防未成年人产生手机依赖”“国家鼓励研究开发仅用于通讯和学习的未成年人手机、软件”等内容,从法治的力度预防未成年人产生手机依赖。

      她同时认为,降低青少年“触网”风险,宜疏不宜堵。她说,不能粗暴地切断青少年接触网络的机会,而是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多方合力,引导青少年树立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提高自主辨别网上不良信息的能力。

      黄燕苹建议,学校要加强对在校学生特别是低龄学生的网络教育,将网络教育列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教育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家长要以身示范,重视关爱陪伴与亲子沟通,尽好监管责任,严格控制子女使用手机的时间与内容。

      完善网络违法有害信息投诉举报

      “互联网改变生活,也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我建议建立完善网络违法有害信息投诉举报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切实为未成年人撑起一把网络安全‘防护伞’。”彭静直言,我国在网络违法有害信息投诉举报机制方面还存在“短板”。

    2019-03-05-0065.jpg

      ▲全国政协委员 彭静

      如何建立便捷高效的举报渠道?

      彭静认为,应进一步细化明确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要求,设置易于识别且能直接、持续利用的投诉程序;要求审查违法内容的人员享有独立性并具备专业知识,平台公司有对投诉处理人员进行经常性培训的义务;在原则上规定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处置用户对平台空间违法内容投诉的时间,原则上对于明显违法的内容应在24小时内删除,其他违法内容应在7日内予以删除或屏蔽;明确投诉的反馈机制,要求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将投诉审查结果及理由立即告知投诉人与发表或传播违法内容的用户,并将每件投诉案件及其处理结果都记录在案。

      “还应明确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的信息通报义务。”彭静认为,要发挥社会公众监督的力量,防控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