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代表委员谈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3-06 08:40:29 | 编辑:陈韫宇

      3月5日晚,《文明之光 志愿中国》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特别节目在央视播出,其中的开场主题快闪《学习雷锋好榜样》,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沙坪坝区配合央视组织,在磁器口重庆志愿服务文化展示街摄制,我市“最美志愿者”代表参与。这个节目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共鸣和思考,如何在新时代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他们纷纷谈了自己的想法。

      多积尺寸之功

      当好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人

      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表示,这需要各方面见贤思齐共同努力,党委要发挥引领作用,人人都要多积尺寸之功,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蒲彬彬说,现今,人们的物质、精神文化水平提高了,但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党委要把学雷锋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载体,搭建平台,激励先进,营造全社会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党员干部要带头学、示范做,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建共享我为人人、向上向善的美好生活。

      他认为,新时代学雷锋要响应党的号召,回应人民的需求,如参与脱贫攻坚,争当扶贫济困的模范;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当好绿色志愿者;加入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争做“近悦远来”的使者等。

      此外,学雷锋要提倡务实和灵活,务实就是要以效果“论英雄”,要当有心人,从点滴小事做起,发挥自身的优势和强项,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起;灵活就是要结合自身实际,不受时间、地点等的限制,只要有需要,就愿意为他人提供帮助。

      抓住年轻一代的心

      创新形式传播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对重庆市“最美志愿者”代表参与的开场主题快闪《学习雷锋好榜样》印象深刻。

      “雷锋精神伴随我们这代人成长,这些年来,雷锋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从未褪色,始终焕发着光彩,照耀着人们的心灵。新时代需要雷锋精神,人民需要道德的力量,也需要创新方式。”刘旗说,正能量的传播就需要像节目中开场快闪一样创新形式,用一种人们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倡导更多年轻人学习雷锋、发扬雷锋精神,构筑一个更加友善的、公益的社会氛围。

      刘旗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不久前,重庆市歌舞团历时4年打磨出品的大型民族舞剧《杜甫》摘得荷花奖。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其中选段《丽人行》更是成为2019年开年最红火的舞蹈之一。“该段舞蹈接连登上抖音、微博,一度成为热搜话题,随后的传播效果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打开抖音,其话题热度达到6.3亿次播放。这段舞蹈在网络上更是成为年轻人竞相模仿、学习的热门。”

      刘旗说,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既为做好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弘扬雷锋精神打开了思路。

      “据统计,来重庆旅游打卡的‘80后’‘90后’占40%,要抓住年轻一代的心,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讲中国故事、讲雷锋精神!与时俱进创新形式和内容,雷锋精神就能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生命最大的意义在于付出”

      2018年盛夏,在主城五大商圈,供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和交警等几类长期在室外工作的人群免费取水的“清凉驿站”,构成一道特殊“风景线”,路过的市民和游客纷纷驻足称赞。这是由重庆日报尹明工作室联合重庆陶然居餐饮有限公司发起的“清凉驿站”爱心大行动。

      “雷锋作为道德典范之所以经久不衰,在于其传递出的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代表了时代进步的方向,而尹明已然成为重庆市学雷锋的爱心符号。”此次活动持续近一个月,作为活动发起人之一的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董事长严琦,为“尹明”持续不断隐姓埋名做好事善事所感动,并主动参与到“尹明公益”行动中。

      “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生命最大的意义,不在索取,而是付出。”严琦说,小时候经常听到父亲这样教导自己,雷锋这个名字也伴随着自己一路成长。之所以说伴随自己的成长,是因为学生时代的很多活动,都有学雷锋的内容。

      “这个平凡的战士让我们记住了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火热……”严琦说,50多年过去了,雷锋已经从一个形象升华成一种崇高的精神,这精神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化离我们远去,它就在我们的身边闪光。

      从餐馆老板到政协委员,严琦始终履职尽责,热心助力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她说,把雷锋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中,便是一种社会责任,一种充满爱心的企业文化。这份大爱能让企业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雷锋精神是超时代、永久的

      “每年三月份就是学雷锋活动的高潮,而雷锋精神已然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文化符号和精神符号!”3月5日晚,观看节目后,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由衷感叹。

      在王本朝看来,从上世纪60年代到今天,雷锋那种对社会、对他人大公无私、满腔热诚的精神,在每个时代,包括当下,依然具有某种代表性和教育意义。

      “雷锋这个人是特定时代的,但雷锋精神是超时代、永久的!”王本朝说,每个时代的个体不是单细胞,社会中人与人、人与社会是相互联系的。人与人相互帮助、相互协助、相互支持形成这个社会的相关性和联系性。雷锋精神的内涵,实际上是人与人之间关系、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一种处理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雷锋精神以乐于助人,以小我融入大我,以个人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为自豪,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意识和一种行为。在当今中国,这种价值更为突出,更有代表性。在任何时代学习雷锋,其意义都在于学习背后的精神,都是常学常新的,都是不可能也不应该过时的。

      王本朝特别强调,在市场经济价值多元化的今天,人们更加注重个人价值、个人利益得到尊重和保护,相对来说,雷锋精神、意识和行为,有被逐渐丢失的可能。所以举行学雷锋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唤醒和激发大家对雷锋精神的学习和践行。

      王本朝同时提出,学雷锋不应该仅仅是一项活动,而应该转化为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中。不应该局限在某个特定时间段或特定人群,应当机制化、制度化倡导学习雷锋精神。“要让雷锋精神变成一面镜子,内化于心,永驻人间。”王本朝说。

      弘扬雷锋精神

      更加贴近群众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希娅表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不仅要不断丰富雷锋精神内涵,在传播形式上也要与时俱进,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只有这样,雷锋精神才能永葆时代风采,逐渐成为群众生活中的一种自觉行为。

      刘希娅说,在谢家湾小学,学校就通过树立“谢小榜样”,让孩子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帮助身边的同学,做力所能及的好事。这种“身边榜样”的宣传,让越来越多孩子参与其中,使现在学雷锋做好事,逐渐成为了同学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快闪这种行为艺术展现方式,在当下具有关注度高、传播广的特点。”刘希娅说,这次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宣传特别节目《文明之光 志愿中国》采用快闪的方式进行,非常贴近群众的需求,群众在关注“快闪”传播过程中,就会慢慢潜移默化地认同、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逐渐成为群众生活中的一种自觉行为。(记者 戴娟 张莎 王翔)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