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杨帆: 完善顶层设计让大数据发展实现“加速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3-05 07:11:29 | 编辑:陈韫宇

    2019-03-05-0062.jpg

    ▲记者 熊明 摄

      重庆日报讯(记者 陈钧)大数据应用发展,首先要解决数据资源的共享、融合与流动,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释放数据新红利。

      我国正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我市也启动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如何让大数据发展实现“加速跑”?

      作为一名来自专业领域,且在管理岗位上任职的全国人大代表,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有一套自己的见解,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关注的三个方面都与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相关。

      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治数

      “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积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但数据资源的共享及开放应用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杨帆说。

      她认为,大数据应用发展,首先要解决数据资源的共享、融合与流动,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释放数据新红利。

      “然而,目前在如何推动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有机融合、共享开放、应用开发等方面,国家层面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还不是很健全,这容易使得各省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没有上位法而显得有些捉襟见肘。”杨帆说,因此,这次她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国家层面能够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并对政务大数据的开放应用、数据资产属性与管理机制以及与社会数据的融合互通等方面予以明确。

      加快成立国家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杨帆表示,目前,全国有不少省市都成立了大数据局,但是从国家层面还没有成立独立的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机构。

      因此,她建议加快成立国家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一是可以更好地实施对国家层面各部委政务数据的采集汇聚、登记管理与共享开放,推动国家和省市之间的政务数据互通共享。

      二是可以更好地推动全国层面的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汇聚融合、互联互通、开放应用,构建更好的数据治理基础和更强的应用融合效果,更大程度地释放大数据新红利、挖掘大数据价值。

      三是可以更好地指导各省市的大数据局开展工作,形成自上而下、左右贯通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合力,更好地助力我国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和数字中国的建设。

      尽快修改现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申请流程

      杨帆还重点提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保护的问题。她希望尽快修改现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申请流程,使之不仅与修订后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相适应,还能使之在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背景下,更加符合《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相关要求。

      杨帆举例说,在《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中对软件开发者,以及软件著作权人进行了明确界定,但在进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申请的时候,却不能填写软件开发者,发放的软件著作权证书中更无法体现软件开发者。而专利则可以在证书中体现发明人和专利权人。这使得很多科研人员因无法确权不能按照《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享受应有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奖励。

      因此,她建议国家版权局研究并对申请及证书授权内容及流程进行调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