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今天部长通道上这些话“亮”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3-12 17:13:18 | 编辑:孟涛

      3月12日,第四场“部长通道”如约而至。13位部委负责人亮相,回应社会关切。至此,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共解答了66位媒体记者、网友的89个问题。减税降费如何落地、怎样给学生减负......这些事,部长们回应了,一起来看!

    fbda4665e21c7540d8142cbebbe4799.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张建龙:

      11.8亿亩!中国是全世界人工造林最多的国家

      国土绿化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最新数据在本月底前要公布,具体数字现在不便透露。不过,数字是枯燥的,大家能够感觉到这几年的变化,就是绿化造林、植树造林面积增加了,这是社会公认的。中国人工造林11.8亿亩,在全世界是人工造林最多的国家。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

      知识产权使用费的进口额已超过2300亿元

      根据统计,去年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的进口额已超过2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出口也达到37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近15%,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肖亚庆:

      专业化整合,将使央企把优势发挥出来

      从中央企业现状来看,我们在主业方面,总体上进展、进步很大,但也存在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等问题。进行专业化整合,将使资源配置效率、市场化程度更高,使企业在整合过程中把最好的优势发挥出来。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王军:

      工薪阶层减税面百分之百

      关于个税改革,向大家报告两组数据。一是这次改革减税力度大。去年10月到今年1月,4个月共减税近2000亿元。二是个税改革减税面广。这次个人所得税的一、二步改革,工薪阶层减税面是百分之百,其中有8000万人减了百分之百的税,不用再缴个税。

      ◎司法部部长 傅政华:

      用四个“最严” 推动食品药品安全持续向好

      针对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成本低、处罚宽松软问题,我们将加强对法律的立改废释。要不断强化改进措施,真正使法律长出牙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维护好人民食品药品安全。我们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手段、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推动我国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持续向好,使人民更满意,让群众吃得安全、用得放心。

    拼2.jpg?x-oss-process=style/w1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张纪南:

      有能力保证养老保险及时、足额发放

      有能力保证养老保险的及时足额发放,请大家放心。

      原因有三:

      一是当期收大于支。降费率以后,总体仍能够保证基金收大于支;

      二是累计有结余,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有较强保障能力;

      三是战略有储备,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元左右战略储备,今后还会继续充实。

      ◎水利部部长 鄂竟平:

      农民如果喝不上足量合格的水,那就不是小康

      农村饮水安全就是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农民如果喝不上足量合格的水,那就不是小康。中央、地方财政都出钱,抓紧提升改造老旧供水工程,提高供水保证率,同时联合生态环境部对农村水源地开展整治和保护,压实责任制,省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GDP核算数据2020年实现统一核算

      目前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与国际规范接轨,GDP核算数据可靠、国际可比,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得到认可,请大家放心。落实三大改革任务,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到2020年实现全国统一核算。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童建明:

      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对低龄未成年人保护过度、惩戒不足的疑问,要理性看待。罪错未成年人,他们是社会的危害者,同时也是不良环境的受害者。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我们国家秉持的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施教育感化挽救方针。

      对此,最高检成立了第九检察厅,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规律的探索。同时动员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力,用法治的阳光雨露共同呵护祖国花朵的健康成长。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江必新:

      让法官成为捍卫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坚固盾牌

      将在构建避免冤错案件的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功夫,完善诉讼程序,尊重和保护案件当事人、代理律师的权益,确保审判权规范行使。

      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护身符,让法院成为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坚强阵地,让法官成为捍卫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坚固盾牌。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

      课业负担过重,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

      减轻过重课业负担,不是不要负担。教育本就是负重前行,减负作为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症,一定要系统治理。难度再大也要紧紧抓住不放,落实好“减负30条”。其中,学校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容量和难度,严控非零起点教学,避免“张飞画扇子,愁死齐白石”。社会方面,不要传播似是而非的所谓的教育理念,不要给不良机构做代言人,不要给号称懂教育的“大忽悠”助力。

      减负难,再难也要减,如果今日不减负,明日负担重如山。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

      ◎自然资源部部长 陆昊:

      不动产登记效率低问题会改善

      不动产登记是新事物,各地在运用各种方式进行探索,但“效率低”问题在部分地区是存在的。去年我们经过4个多月调查,在95种类型的不动产登记事项中,对其中26项常见事项,梳理流程图并做全面设计。只要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研究流程图,认真执行,效率低问题就会有所改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王蒙徽:

      今年将在地级以上城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

      目前,垃圾分类已在46个城市先行先试,部分地区的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70%。今年开始,将在地级以上城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要坚持从娃娃抓起,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营造一个各方共同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