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报圆桌会|重庆代表团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共话减税降费如何落实落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3-13 07:01:23 | 编辑:孟涛

    嘉宾

      黄玉林

      全国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

      高钰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济光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

      丁时勇

      全国政协委员、市民族宗教委主任

      主持人

      重庆日报记者 颜若雯 周尤 戴娟 张莎

      核心提示

      去年,我国减税降费规模约为1.3万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重庆日报记者邀请部分代表、委员,畅谈对减税降费的感受和建议,共话减税降费如何落实落地。

      重庆日报: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特别大,和以往相比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财税社保政策综合发力 降费范围进一步拓展

      王济光: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国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活力,一个关键举措就是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黄玉林:去年,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非常好,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中央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将进一步落实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对此,我完全拥护、坚决支持。

      丁时勇:与以往相比,今年将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呈现出以下几个比较明显的特点:一是减税降费总额超过预期。二是财税政策和社保政策综合发力。既包括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也提出了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要求。三是降费的范围进一步拓展。不仅提出了要着力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还部署了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的多项举措。

      高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减税降费的大方针、大原则、大方向,提出要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等目标,说到了企业的心坎上。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能够直接减轻企业负担,有效增强企业信心和抗风险能力。

      重庆日报:这次减税降费特别强调措施的落实,对此有何建议?

      讲普惠又抓精细 推进普惠性与结构性减税并举

      王济光:推动减税降费落到实处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上下联动、多措并举。

      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减税降费为企业谋发展的氛围。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都要提高思想认识、狠抓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宣传辅导、加强统计核算、抓好督促考评,尤其是要把确保减税降费落到实处作为税收工作主题,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大政策、硬任务、真道理的理念。

      二是要推进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深化增值税改革,既要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也要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三是要切实树立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简化程序、精简资料,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筛选符合减税降费条件的纳税人,密切跟踪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措施实施情况。

      丁时勇:为了确保减税降费达到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我们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与此同时,在预算报告中,专门就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措施作出具体部署,主要包括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并尽早公布实施,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的问题并不断完善政策举措,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等。

      总体上讲,上述落实减税降费的措施考虑是比较周全的,下一步的工作是如何抓好实施,要让企业和公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方面,税收部门和社保部门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部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下级政府及相关执收部门的监督检查,妥善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及时纠正执行中的偏差,并严格责任追究。

      高钰:随着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跨界融合不断加深,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广泛渗透并与传统领域不断碰撞,众多的新兴产业及商业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而政府如何适应日新月异的创新产业发展趋势,制定科学且具有针对性的引导、支持政策至关重要。就目前来看,财税支持的操作层面还存在优化和提升空间。从国家到地方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多聚焦在两端,即个体工商、小微企业和某地某行业龙头企业上,而较少惠及成长型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行业中的自主创新企业。

      建议针对国家鼓励的战略新兴产业中的创新商业模式,对行业进行深入调研,推出一系列更精准的财税政策行业指导意见,按照“包容审慎”的原则,依照“就低不就高”的增值税征收意见执行。

      同时,在推进财税政策持续落实的前提下,将执行中的行业类别增加多种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融合发展的企业类型,作为产业范围扩充升级,而不是简单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这样的行业分类来执行,从而能为真正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减税降负,支持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财税政策的减法,蕴含着企业发展后劲的加法和乘法。把减税降费这件大事办好,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应讲究精细化。普惠,可以带动一比一的效应,但恰当,也许能够创造一比十的效果。

      重庆日报:具体到2019年,希望在减税政策上有哪些着力点?

      高效推广和应用好政策 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高钰:建议对于成效显著、产业推动强力的好政策,在2019年能继续执行,并配套出台操作细则,指导各级财税部门更好执行。同时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管辖区域企业的宣导和讲解,加强对财税公职人员和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帮助其熟悉政策内容,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使好政策能够高效推广和应用。

      具体而言,建议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财税部门各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搭建政企沟通的数字化平台,定期以召开座谈会、茶话会、调研会及推介会等方式,打通财税部门与企业之间的隔阂,了解企业在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梳理财税政策与之相适应或相矛盾冲突的地方,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政策及指导意见,从财税角度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丁时勇:相较于降低社保缴费而言,减税政策的制定与落实更复杂一些。2019年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个人认为主要应抓好以下几项:

      一是在增值税改革方面,严格执行好制造业等主要行业两档税率的降低政策,并对税率不变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通过增加税收抵扣等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按照税制简化的要求,积极推进增值税税率三档变两档的改革。

      二是继续深化税收制度改革,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从强化税收征管着手,既确保合理的税收收入,又切实改变名义税率偏高的现状;研究出台完善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系列税收政策,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三是完善地方税体系,给予地方政府适当的税收立法和管理权限,抓紧构建地方税主体税种,并赋予地方政府地方税收减免优惠权限。

      四是统筹考虑下一步如何出台更加合理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重庆日报:减税降费超预期,地方政府如何过“紧日子”?收支缺口怎么补?

      自上而下开源节流 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使用效率

      王济光: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但也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为此,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过程中,中央政府安排了2.8%的赤字率,比去年预算高出0.2个百分点。但仅此远远不够,尚需自上而下的开源节流,各级政府都要勒紧腰带过苦日子。报告特别重申,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

      为使以减税降费为核心内容的财政政策顺利到位,必须辅以相应的货币政策协同配套,需要适当扩大2019年的国债和地方债发行规模。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但是,鉴于当前我国债务风险源主要分布在地方政府,反而发行国债风险较小,因此,还应当考虑提高国债余额的上限。

      丁时勇:无论是减税,或是降费,就地方财政收入而言都意味着减少,其结果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这会给各级财政带来较大压力。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各级政府都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一方面财政的刚性支出大多只增不减,另一方面减税降费影响财政收入,形成收支缺口。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政策取向和财政预算报告的具体部署,作为地方政府需要切实抓好几方面工作:

      一是通过增加地方财政赤字和发行专项债券等,弥补收入减少的缺口;二是通过收回长期沉淀资金,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增加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提升财政资金的供给;三是适度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优化支出结构和提高使用效率;四是继续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以弥补养老保险基金因降费而形成的缺口;五是中央通过继续增加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缓解困难地区财政运转压力。

      黄玉林:对加强地方财税体系建设有四点建议。

      一是从理顺中央和地方的事权与财权关系出发,加快研究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建立相对健全的地方税税权体系,强化基层政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财政保障能力。

      二是考虑适当提高地方政府的税收分成比例。

      三是中央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欠发达地区更好发展。鉴于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特殊市情,希望中央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以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四是中央适当放宽地方债务限额,允许地方在财力可承受的情况下多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更好地支持保障地方政府投资项目顺利推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