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马建堂:分析中国经济形势要看到变,要看到不变,更要看到变中有机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3-08 19:26:57 | 编辑:陈韫宇

      3月8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记者:

      书记您好,目前国外唱衰中国的声音仍然不少,不少外国媒体和外国经济专家认为中国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请问您是怎么看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

      谢谢你的问题。2019年是共和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分析把握评判中国的经济形势,我想说三句话:第一句话,确实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在变。什么在变?一是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放缓,美国经济四季度环比折年率较三季度放缓0.8个百分点,欧元区经济应该说是微增长,三季度、四季度环比增长速度都只有0.2%,日本三季度环比下降0.7%,四季度增长只有0.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英国共识公司都纷纷调低了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2018年世界贸易增长率比2017年放缓了1.3个百分点,这个势头今年可能持续。三是中国经济尽管继续在增长,但是增长的下行压力有所增加。我们的消费需求、投资需求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出口有些月份还在负增长。所以,分析评判中国的经济形势不能不看到中国经济确实稳中有变。

      第二句话,还要看到不变。分析中国的经济形势必须看到不变,什么没变?一是中国仍处于大有所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基本格局没有变。二是中国经济市场巨大,市场潜力无限,中国市场主体多,1亿多市场主体,供给资源多,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市场化、产业化不断催生着、促进着、推动着新动能的产生,这个大趋势没有变。四是中国通过坚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活力,顶住下行压力的决心没有变。所以,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第三句话,变中有机。一是世界经济在放缓,世界贸易在放缓,这将推动我们进一步更加注重内生动力的挖掘,更加注重国内市场的开拓。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表明,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到6.5%。经济增速在放缓,这有助于倒逼我们的改革开放,推动激发我们的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二是贸易保护和围堵在增加,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有利于我们尽快补上经济发展中核心技术的短板。

      总之,我们2019年经济的环境确实面临一些挑战,但是我们要看到变,要看到不变,更要看到变中有机。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地、坚决地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大政方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就一定会变中有进,就一定会化忧为机。明年我们再相见的时候,春天的消息一定会更多,春意一定会更浓。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