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并肩同迎开放新时代 携手共谋发展新作为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5-19 21:06:32 | 记者:陈钧 杨骏 | 编辑:崇云丰

      并肩同迎开放新时代 携手共谋发展新作为

      ——写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闭幕之际

      5月16日上午,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西洽会)开幕式上,在海内外嘉宾的见证下,陕西正式加入“陆海新通道”朋友圈——

      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陕西9省份签署共建“陆海新通道”协议。

      5月16日-19日,西洽会在重庆举行。

      4天时间里,西洽会为西部打开一扇门: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0个省区市、7800多家企业(机构)的7万多名嘉宾和客商,共谋发展新机遇。

      4天时间里,西洽会让世界看到重庆改革开放的新姿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发扬利他文化,发挥“三个作用”,为西部地区对外交流合作打造新平台。

      4天时间里,参加西洽会的客商收获满满:271个国内外项目在西洽会上签约,签约总额5497.8亿元,互利合作理念广泛深入人心,投资洽谈促成丰硕成果。

      并肩同迎开放新时代,携手共谋发展新作为。新时代西部发展的新乐章,在西洽会上奏响。

    untitled.png

      ▲5月16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 张锦辉 罗斌 摄

      打开一扇门

      让世界发现西部新机遇

      在本届西洽会上,陕西省加入“陆海新通道”朋友圈,还举办了投资环境暨文化旅游推介会。

      陕西省省长刘国中点赞,西洽会是积极构建联通国际投资贸易的重要桥梁、打造西部各省区市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

      贵州省省长谌贻琴表示,贵州愿与重庆一起,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重庆搭台,西部喝彩。

      西洽会为中国西部内陆打开一扇门,让世界发现西部新机遇。

      西洽会上,西部省市区共同组成“魅力西部合作主题展区”,合作开放发展新成果竞相亮相——

      贵州省的原材料、机械电子、轻纺和民族制药、特色食品等优势产业,陕西省的高新技术、文旅等支柱产业,四川省的机械、电子、冶金、化工、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青海省的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甘肃省的特色农牧产业纷纷登台,诠释了西洽会在推动西部开发开放中的平台作用。

      “西洽会体现了新时代重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责任担当,将进一步促进新时代西部开发开放。”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也表示,西洽会由西部走向全国、走向国际化,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文交流、经贸合作、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山西愿与重庆共话开放新格局,共谋发展新机遇。

      在西部开放高峰会上,来自西部省区市、“一带一路”国家、国企的嘉宾共话“开放新格局,西部新机遇”。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提出,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表示,西洽会充分展示西部大地上令人欣喜的重大发展成果,为推动西部大开发描绘了美好未来;青海省政府党组成员刘涛邀请兄弟省份与青海携手共进,拓展交流合作新渠。

      塔吉克斯坦国家投资与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穆明扎达·阿布杜尔马吉德称赞,中塔两国之间的合作非常丰富,呼吁上合组织成员国要加强双边联系;俄罗斯萨马拉州第一副州长库德里绍夫·维克托·弗拉季斯拉沃维奇谈到,重庆与俄罗斯的合作越来越多,期待重庆能推荐更多合作伙伴;飞利浦集团监事会主席杰伦·范德伟建议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影响力。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表示,将与重庆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深度参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提出,将在重庆设立西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助力更多高端要素资源在重庆集聚并辐射西部地区。

      发扬利他文化

      让世界看到重庆新姿态

      西洽会在重庆举行,“主角”是西部兄弟省区市和“一带一路”国家。

      作为主宾省之一,贵州在本届西洽会上举办了一系列经贸活动,并向全球发布了300个招商项目。

      四川同为本届西洽会的主宾省,组织了40余家优质企业参展,展馆面积达60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四川最新的发展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规划。

      “一带一路”部分国家也通过西洽会充分展现自己——

      匈牙利展示了创新技术和优质贸易产品,并重点推介了其文化旅游、温泉产业、桌式足球互动娱乐等。

      乌拉圭在国博中心布置了国家展台,还在鹅岭二厂举行了艺术展,充分展现乌拉圭的风土人情。

      在这个舞台上,兄弟省区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大展宏图。舞台背后,世界看到重庆的崭新姿态——

      包括匈牙利国会副主席雅高布·伊什特万,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肯尼亚驻华大使萨拉·塞雷姆,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等在内的国内外嘉宾为西洽会点赞,认为重庆秉持开放心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发扬利他文化,发挥“三个作用”,为西部地区对外交流合作打造新平台。

      开放心态、利他文化,让重庆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更加凸显。

      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在亚洲及全球经济领域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2016年起,该论坛已在泰国曼谷、新加坡等地举办3届。

      5月16日,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作为今年西洽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在重庆成功举行,完成了该论坛在中国内陆地区的“首秀”。

      为什么是重庆?

      “重庆处在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区位优势毋庸置疑。日本有多家企业来重庆投资和发展,日本总领事馆也在这里,而且重庆还是一个旅游热门城市,合作潜力巨大。”日本经济新闻社国际事业部中国事业部长叶山佳代子如是说。

      今年“西洽会”共有95个国家和地区,30个省区市,2个特别行政区,7个副省级城市,超过7800家企业(机构),7万人参展参会,出席本届“西洽会”的嘉宾规格和数量都创历史新高。

      究其原因,便是很多国家和地区,看到了重庆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出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体制优势。

      互利合作

      让各地宾客收获累累果实

      西洽会为各地客商“创造”出新的合作机会。

      如2019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吸引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逾630家机构企业的千余名客商参与对接。

      对接现场,场面异常火爆。据统计,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企业与来自西部省区市的众多境内企业,开展了7轮一对一洽谈,现场达成合作意向272个,签约87项。

      参与对接的各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德国企业Stefan Vogels的负责人表示,对接会为企业提供了合适的“对象”,整体收获也不错,有助于他们开拓中国西部市场。

      甘肃省花西供销责任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姬长平也认为,对接会很务实,感谢西洽会为西部省区市企业提供了广阔平台。

      此类称赞与肯定,在本届西洽会上,不绝于耳。

      “2019央企重庆行”活动是第二次在西洽会期间举办。活动上,中央企业与重庆市属国企、开发区、有关区县共签订50个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投资额近1864亿元,涉及股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金融投资、生态环保、健康养老、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与重庆签署《坚持生态优先 共推绿色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集团董事长雷鸣山表示,三峡集团在重庆注册成立了长江环保集团上游公司,与重庆一起,把绿色发展作为战略合作的优先方向,充分发挥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的骨干主力作用,助力重庆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西洽会上,互利合作理念深入人心,各兄弟省区市、区县、开放平台与参会企业积极对接洽谈,充分利用大会搭建的各类平台推进投资贸易合作,成功促成一大批项目签约。

      据西洽会执委会统计,今年西洽会共有271个国内外项目签约,签约总额5497.8亿元。其中,贵州、四川、陕西等兄弟省区市及环渝城市收获均十分丰厚。贵州、陕西、山东、山西、四川、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等省市共计115个项目在本届西洽会上签约,投资总额达437亿元,占本届西洽会签约项目数的42.4%。

      西洽会生动展示了一个更开放活跃、欣欣向荣的中国西部,展示了“开放新时代、发展新作为”。

      3天时间虽然短暂,但重庆开放的大门常开。重庆张开怀抱,等着你。

      今年8月,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我们再相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