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2019滨水城市生态修复与城市品质提升高峰论坛举行 专家学者共议生态修复、城市更新、品质提升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11-01 22:25:08 | 记者:白麟 郭晓静 廖雪梅 黄光红 崔力 张锦辉 | 编辑:陈韫宇

      核心提示:

      作为本届城市花博会的重头戏——2019滨水城市生态修复与城市品质提升高峰论坛11月1日上午举行。高峰论坛上,何镜堂院士、娄永琪院士、陈祥福院士、A.雅各布·奥德利高教授、林光明教授分别作了《城市重大文化建筑创新与创作实践——设计引领城市》《社群三创与城市品质提升》《经济全球化 城市建设高层化探索未来建筑发展走势》《生态城市的绿色基础设施》《城市品质提升之新加坡智慧》主题演讲,共议生态修复、城市更新、品质提升。

    微信截图_20191101221700.png

      ▲2019年11月1日,中国(重庆)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开幕式暨2019滨水城市生态修复与城市品质提升高峰论坛现场。记者 崔力 张锦辉 摄

      何镜堂:

      重视亲水环境营造峻美城市风格

    微信截图_20191101222147.png

      “重庆是一个拥有大山、大江的大美城市,它的城市风格与江南水乡不一样,不是秀丽,而应该是峻美。”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何镜堂指出,这可能是重庆未来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需要去思考的一个重要的定位和方向。

      在何镜堂看来,重庆作为一座滨水城市,在城市建筑、设施方面,应该充分体现亲水性,让老百姓能够方便的与水亲近、融合。水岸边的地区,应该更多考虑赋予其公共属性,营造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比如建设绿地、公园或者文化设施,而不应该去盖房子,尤其不应该去建住宅。虽然这不可能绝对做到,但也应该成为一种共识性的理念和原则。

      何镜堂建议,重庆应注意维持视觉通廊,把美丽的山和水联系起来,中间不应用很多建筑把山水之间的视线堵住了。“山城的天际线非常漂亮,也应该花大力气维护好。”

      何镜堂指出,重庆的建筑品质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可以通过一些精品标志性建筑,提升整座城市的品味。

      什么样的建筑才能算是重大的标志性文化建筑?何镜堂认为,首先它一定要反映这个城市特殊的历史文化和风貌环境,具体形式可以是博物馆、文化中心,甚至是一座雕塑。这种建筑必须是精品,也一定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例如,当年的法国埃菲尔铁塔和卢浮宫的“金字塔”建筑,最开始也饱受质疑和反对,但如今都得到了广泛认同。“当然这个建筑最好很容易被人们看到,不要建在一些偏远、边缘的位置。”

      何镜堂强调,影响城市品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过去城市品质提升比较关注的是建筑方面,现在人们都意识到环境与建筑之间的关系也非常重要。环境有大环境,比如说山和江,也有小环境,比如建筑周围的树木和花卉。以花博会为例,重庆能够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在探索研究建筑与环境的配合方面,得到很有益的经验。“重庆能够举办花博会,是非常用心也是很不容易的。这样的活动,对提升城市品质和美化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感,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A.雅各布·奥德利高

      用大数据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微信截图_20191101222224.png

      “未来,海绵城市建设需要更多创新的点子和解决方案,还需要跨学科的协作。而有效的数据采集和智能的数据管理,是推动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手段。”11月1日,国际著名水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利用专家,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士A.雅各布·奥德利高教授在论坛上表示。

      海绵城市建设,是与滨水城市生态修复与城市品质提升直接相关的的重要方面。在他看来,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倡议,主要集中在控制洪水、干旱和污染方面。而通过有效的获取、管理数据,能够让专业人士更加全面地分析一个地区的水文循环等关键课题,从而将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

      例如,重庆就需要研究本地水文循环的特点,分析水平衡在这个城市里到底是怎样,这不仅是指地上,还包括地下,或许在地下的还更重要。同时人们也很少意识到,评估一个城市对水资源的储存,不仅仅是看有多少水箱,还应该看到商场、街道等建筑物,和那些绿色的基础设施。但过去,专业人士缺乏这方面的数据参考,无法建立有效的评估模型。

      A.雅各布·奥德利高还提出,海绵城市建设,涉及到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以及生态文明,是多种要素的集合体,而参与其中的工程师、建筑师都会面临知识结构和规模的拓展,这也需要大数据的支持。“我们该如何建立一个系统,来集合不同传感器的数据,将整个水资源循环系统囊括其中,验证和校准模型?这需要各个团队、机构的深入合作,实现数据分享。”

      最后,A.雅各布·奥德利高描绘了通过大数据推动海绵城市建设的理想场景:数据从雨污收集器等渠道汇聚,通过统一的平台进入实验室,并用来校准,然后开始进行系统建模,最后反馈到决策体系。“我们要更加重视数据的攫取、挖掘、研究,和软件的集成。这样才能够以更好更优化的解决方式,把绿色和灰色基础设施结合起来,实现真正的海绵城市。”

      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认为

      重庆可以在引领城市发展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微信截图_20191101222250.png

      11月1日,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在当日举行的2019滨水城市生态修复与城市品质提升高峰论坛上表示,重庆是一个很有特点、很时尚的城市。这个城市不仅拥有很大的辐射面和腹地作为支撑,还积极追求高品质生活,可以在引领城市发展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我们建设了数以千计的新城,如果把这些新城建设归类的话,类型少得可怜,不少城市甚至是上海浦东的降级复制版。”娄永琪认为,中国的城市发展到现在,特别需要创新精神,尤其是为全球城市发展提供更多类型学借鉴的创新作品。在他看来,每个城市的建设都应该有它的城市特征和文化特征。在全球面临可持续发展挑战的今天,重庆城市建设应该面向未来,形成更多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的新机制,闯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很多让人觉得奇怪的东西,其实是很有生命力的。从某个角度来讲,洪崖洞就是社会创新。它虽然并不是精英建筑师做出来的东西,却很有生命力。”娄永琪说,“两江四岸”是重庆城市的独特资源,在“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过程中,尤其要注重原创性的类型学创新。在他看来,“两江四岸”的建设要给重庆本土人才提供更多的舞台,充分发挥重庆本土文化的作用。要用重庆人自己的生活方式高品质建设“两江四岸”,千万不要把“两江四岸”做成巴黎、米兰、上海、深圳等城市的重庆版本。因为“两江四岸”的模样一旦形成,未来可改动的空间就很小。

      对于正在召开的城市花博会,娄永琪也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只有老百姓都有生活品质的追求,城市才有品质。因此,重庆城市最美的应该是重庆人。他提醒,城市花博会的想法很好,但是不要把这个展会圈在一个地方,要把整个城市作为花博会的会场。如果重庆人把自己家里的花,不仅放在家里看,也愿意把花拿出来给邻居、给游客分享,与这个城市分享,举办花博会的目的就达到了。

      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陈祥福呼吁

      发展高层建筑更要关注建筑健康问题

    微信截图_20191101222322.png

      “经济全球化给城市建设带来人口膨胀、交通拥挤、土地紧张等挑战,‘上天入地’可谓全世界大城市建设的发展趋势。”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陈祥福在11月1日举行的2019滨水城市生态修复与城市品质提升高峰论坛上表示,在高层建筑发展的同时,城市建设更要关注健康建筑和建筑健康的问题。

      陈祥福认为,所有建筑对人体的健康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现在很多人讲究生态,但是把生态片面理解为种草、种花并不完全正确。在他看来,基本的生态应该在四个方面有所体现,一是空气,二是水,三是食品,四是建筑。所以,在高层建筑建设中关注健康建筑和建筑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注重发展节能、节地、节材、节水的绿色建筑。

      “现在很多人关注食品安全,但是对建筑的健康问题并没有到达足够重视的程度。”陈祥福表示,随着我国建筑结构设计水平的逐渐提高,超高层建筑全生命周期中存在的问题会被逐层攻破。尤其是钢结构建筑具有提高建筑质量、稳定、防火和防腐等优点,使得人们在高层建筑中逐渐注重装配式建筑技术的运用,通过推广钢结构住宅,可促进建筑产业化进程。

      他提醒,装配式建筑要得到进一步推广,必须注重外墙保温和竖向结合的问题,也就是让建筑修得更加牢固,修得质量更高。

      陈祥福认为,发展健康建筑还需注重智能技术在建筑领域的运用。随着大数据等技术在建筑领域的推行,更多智能建筑进入人们的视野。与传统建筑相比,智能建筑具有更加节能、环保、安全的特点,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建筑业发展趋势,可以作为健康建筑的一个着力点予以精心打造。

      M&Y新加坡城市发展顾问中心执行总监林光明教授:

      重庆“两江四岸”建设应实现“三个和谐”

    微信截图_20191101222355.png

      重庆是山城,也是江城,主城的 “两江四岸”是 “山水之城”的核心地带。

      就像塞纳河之于巴黎、泰晤士河之于伦敦,“两江四岸”最能代表重庆城市价值的“脸面”。

      重庆如何才能把这张“脸面”扮靓?11月1日,前来参加城市花博会的M&Y新加坡城市发展顾问中心执行总监林光明教授,就此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积极为“两江四岸”建设建言献策。

      “两江四岸”在全世界首屈一指

      重庆日报:从全球范围来看,有很多滨水城市,您觉得重庆的“两江四岸”与哪个城市相似?

      林光明:在中国国内和国际上,上海的黄浦江、广州的珠江、杭州的钱塘江,以及流经伦敦的泰晤土河等,沿岸的建设都做得不错。但据我所知,无论是从规模、覆盖的人口、沿岸多样化的人文历史条件,还是建成后的影响力来看,重庆的“两江四岸”在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找不到可以参考的城市。

      就此而言,如果重庆把“两江四岸”建设好了,不仅会造福重庆人民,也将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实践案例。

      还需实现“人与经济的和谐”

      重庆日报:那么,您认为重庆如何才能做好“两江四岸"建设?

      林光明:“两江四岸”是重庆可以展示给世界的最独特的一张名片,是重庆的“城市客厅"和“门面”。推进“两江四岸"建设,需从重庆主城区整体发展的角度来进行高起点规划。

      首先,也最重要的一点,重庆需要先明确“两江四岸”的发展愿景。目前,重庆提出的愿景,已经很好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但这还不够。“两江四岸”的建设,还需要强化江岸除旅游外的经济功能,实现“人与经济的和谐”。这三个“和谐”实现了,不仅“两江四岸”的治理会实现可持续性,还会为重庆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其次,应该跳出“两江四岸”看“两江四岸"的规划、建设与管理。“两江四岸”是重庆整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必须从主城区的整体发展层面,来统一梳理“两江四岸”的产业布局、人口布局和交通布局等。

      就此而言,重庆需要在机制上做一些调整。比如,设立高规格的“两江四岸"管理委员会,赋予这个机构人、财、物和政策,由其统一指挥“两江四岸”建设,“一杆子插到底”。这样,才能集中最好的资源把“客厅”建设好。

      新加坡河治理经验可供重庆借鉴

      重庆日报:有没有国际经验可供重庆借鉴?

      林光明:重庆要做好“两江四岸”建设,很有必要借鉴全世界优秀的经验。譬如,新加坡河的治理实践,就可以给重庆带来启示。

      很多年前,新加坡河很脏很臭。1977年,新加坡政府为了治理这条河,成立了由新加坡环境部牵头的跨部委工作组,负责制定新加坡河两岸治理和建设的长远规划,并负责实施新加坡河岸清理和清理后的发展工作。

      在很多人看来,新加坡河的治理仅仅是一个环境转型工程。而事实上,当时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还赋予了其另外的意义——推动新加坡经济转型、社会转型。

      此外,在河岸建设的规划设计方面,新加坡政府采用了“棋盘式”模式。河岸“黑白相间、高低错落”的建筑布局,避免了高楼锁河。

      按照这样的思路,新加坡花了10年时间,实现了人与社会、自然、经济的和谐——新加坡河两岸美不胜收,成为了新加坡的经济和金融中心。同时,新加坡从农业社会成功转型为现代化文明社会,人们不再往河流里乱丢垃圾或排放污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