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第八届中国盆景学术研讨会在渝举办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11-01 20:12:06 | 记者:崔曜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崔曜)11月1日,第八届中国盆景学术研讨会暨重庆市首届全国精品盆景邀请展在渝举办。作为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的重要项目,本届研讨会由重庆市花卉盆景协会承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的专家以及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福建、广东等省市的盆景协会会长及全国盆景艺术大师共聚一堂,共同研讨盆景的生产、推广和创新。

      本届研讨会还邀请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庆泉,中国高级盆景艺术师刘传富、左世新、张忠涛等业内专家,开设贴梗海棠、老鸦柿、金弹子、石榴、杜鹃等盆景艺术的专题讲座。

      据了解,重庆首届全国盆景邀请展展区设在重庆大剧院中央展示区的“匠心花园”,市民在此可以观赏到历届国际国内盆景展的获奖作品。本次参展的盆景作品共223件,包括由国内13个省市选送的高水平盆景100 件,我市21 个区县的优秀盆景作品113 件,由重庆市花卉盆景协会集体创作的 6 米长、1.8 米宽的大型组合盆景“塗山揽胜”“巴渝风情”2 件,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田一卫、石景涛、沈柏平、王恒亮、吴德军、张志刚、史佩元、青年盆景艺术家卞海现场制作的树木、山水等盆景 8件。

      专访》》

      陈森林:重庆盆景源远流长未来可期

      重庆市花卉协会盆景分会秘书长陈森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盆景发展的历史源远流长,独具特色的罗汉松树桩盆景、山茶花盆景享誉业内,重庆市首届全国精品盆景邀请展进一步扩大了重庆盆景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重庆盆景带有明显的川派风格,但却有明显的巴渝特色。重庆树桩盆景是在巴渝大地丰富的古树奇木资源、深厚的地方历史文化和精湛的地方园艺技术传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作品大多具有苍劲古朴的外观形象和谦和儒雅的文化内涵,这一点跟川派盆景有所不同。

      “重庆盆景有悠久的历史,但很长一段时间里陷入沉寂。”陈森林说,抗战时期,大量移民来到重庆,带来了先进的盆景技术,加上很多文人和有钱人对盆景有需求,重庆盆景业在全国打响了名声。新中国成立后,市城建局园林所牵头组织,举办了首届盆景展览,历时20多天,盛况空前。此后,重庆盆景业陷入沉寂,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有所起色。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重庆市盆景展览分别在北碚、南坪、鹅岭公园、白市驿等地举办。

      “不过这些都是本地的盆景展,影响力十分有限,展出的大部分是重庆本土艺术家的作品。”陈森林说,这次是重庆举办的第一个面向全国的盆景展,规模、层次都是以往展览不能相提并论的。通过办展,重庆盆景未来可期,从业者有机会近距离观摩大师的作品,学习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和新理念,让重庆盆景能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

      赵庆泉:重庆盆景艺术家要多与外界交流

      参加重庆市首届全国精品盆景邀请展,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庆泉有不少感悟,“重庆的盆景有自己的地域风格,也凝聚了城市的的历史,但与外界的交流较少。”赵庆泉参加过云南、贵州、成都等省市的盆景展,来重庆还是首次,他认为重庆盆景与外界交流的频率还需加强。

      “重庆盆景艺术家除了跟国内同行交流,还需要跟外国艺术家交流。”赵庆泉介绍说,盆景艺术起源于中国,通过日本在世界得以流传,不断地跨越国界,赢得了外国人民的喜爱,成为一项世界性的艺术。

      参观了重庆的树桩盆景和山茶花盆景,赵庆泉有一些建议。比如,重庆盆景可以结合绘画,甚至可以联系美术院校针对性地指导重庆盆景艺术的制作,创新出具有意境的盆景;再比如,发展树桩盆景的时候,可以结合重庆的山水盆景,发展具有山水盆景和树桩盆景两者特点的树石盆景。

      赵庆泉告诉记者,本届盆景展对重庆而言意义重大。现场有大师的表演,把盆景制作程序展示给大家,让不懂盆景的市民也能了解甚至喜欢它,对盆景艺术起到了推广、普及的作用。另一方面,盆景展吸引了不少商家、艺术家、盆景技术人员来渝,可以把大家组织在一起,总结重庆的盆景艺术,建立自己的品牌。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