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大师花园、智能花园、未来花园、山水重庆展区、世界奇花之旅……城市花博会 处处是风景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10-31 20:37:01 | 记者:郭晓静 廖雪梅 崔力 张锦辉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郭晓静 廖雪梅 )11月1日至7日,2019中国(重庆)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简称“城市花博会”)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举行。10月31日,城市花博会尚未开展,已有热情的市民闻香而来,先睹为快。人们漫步在园林奇景和奇花异草间,拍美景,发美图,引来诸多点赞。 

      城市花博会有哪些好看又好耍的亮点?10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为观众提前打探了一番。

      创意花园个性十足“圈粉”

      城市花博会上,处处都是风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莫过于大门入口附近的“致敬未来”展区了。这个展区里有“大师花园”“智能花园”“江北花园”“未来花园”等创意作品,每个花园都个性十足,强势“圈粉”一批观众—— 

      “大师花园”由国际景观设计大师玛莎·施瓦茨打造,结合“重庆火锅”这一本土名片,展现食材与人的关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火锅花园”是由四条狭长的通道划分出9个独立的主题房间,每个房间都是重庆火锅精华的呈现。比如,一个房间里长满了“金针菇”,一个房间里被刷上了牛油的黄色,另一个房间则被挂上火红的辣椒……就连市民经常食用的大蒜,也被“涂”成了银色,放在铺有镜子的地面上,看起来非常有趣。

    微信截图_20191031190642.png

    微信截图_20191031193549.png

      ▲2019年10月31日,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现场,前来参观的小学生在国际大师花园——火锅花园内玩耍。记者 崔力 张锦辉 摄 

      “智能花园”针对重庆的气候特征,展示自然、艺术、科技的完美融合。这个花园里建有“虫洞”,透过这个“虫洞”可以看到千厮门大桥。不仅如此,“智能花园”布置了三个采用超级温控玻璃打造出的生态空间,在没有任何能源输入的情况下,可实现恒温25℃-27℃。如果想了解未来智能种植技术,“智能花园”不会让观众失望。

    微信截图_20191031190747.png

      ▲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现场智能花园内的智能循环生态系统。

      “江北花园”融合江北人文脉络、生态智慧,以园林园艺手法述说江北故事。如果市民对小微湿地、生物篱笆、夯土结构等巴渝生态智慧展示感兴趣,可以去“江北花园”细细品味设计师的创意。

      “未来花园”的颜色以白色为主,呈现首届“大学生建造季”优秀作品。在这里,市民们可观赏到大胆的创意设计,感受大学生们探索未来生态人居的激情。

      区县展区地方特色浓厚 

      走过“大师花园”“智能花园”“江北花园”“未来花园”,记者来到“山水重庆”展区,这是由我市21个区县、市属单位参赛参展所组成的精品展区。各区县带来了他们最为得意的文化和地区特色,为市民献上一道道“山水与鲜花共舞、生活与美同行”的艺术大餐。

    微信截图_20191031213222.png

      ▲“山水重庆”室外景点布展邀请赛专家评审在花博会现场参观考察。

    微信截图_20191031192442.png

      ▲市民在南岸馆内拍照留影。

      记者在两江新区展园看到,两江新区展园以“蝶”的形态为骨架演化而出的场地布局时而从平坦到起伏,时而从平面到立体,颇具科技感和时尚感。 

      綦江展园通过实物花艺与虚拟意境相呼应,将梯田自然风光生动呈现。这个展园还运用了喷雾技术,再现了新巴渝十二景之“古剑云海”的奇特景象。 

      和綦江展园一样,展示地域文化的区县展园还有不少。比如,渝北园通过步移景异的中式山水园林,自然野趣的花镜种植,打造出一个山水园;渝中区以“九开八闭”十七门的历史城市构架重现重庆母城的发展之路;大渡口区将义渡和城市相结合,展现“义渡之城·美德之城”……穿行于各个区县的展台间,记者深深感受到这些地区的浓郁特色文化。

    微信截图_20191031214448.png

      ▲2019年10月31日,美丽的花仙子置身城市花博会江北展园,和其后的城景相呼应,城市自然和谐相融。

      珍稀花卉精品盆景养眼 

      规模大、品种多是本届城市花博会的一大特点。展会上,各种世界珍稀花卉和精品盆景艺术闪亮登场,为市民带来赏心悦目的视觉感受。

      在“植物传奇”展园,记者就感受了一场美妙的“世界奇花之旅”。 

      这个展园不仅有因形似中国传统的宝莲灯而得名的“宝莲灯”、南非共和国的国花“帝王花”、津巴布韦的国花“嘉兰”,还有状似天鹅颈部的“天鹅兰”、被称为“南非特有种的皇后”的“欧石楠”、荷兰“马卡龙彩色蝴蝶”、日本“梦香兰”、丹麦“雪果”等,都是平时难得一见的珍品。

    微信截图_20191031212814.png

      ▲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现场,8位中国盆景艺术大师为现场专业观众展示盆景制作。

      不仅如此,喜欢中国风的观众可以前往大剧院下方的“匠心花园”。此次“匠心花园”联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举办重庆首个全国盆景邀请展,展示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福建、广东、广西、湖北、河南、安徽、云南、贵州、四川等13个兄弟省市及重庆本地的220个盆景艺术精品。喜爱盆景艺术的观众不妨前往“打卡”,感受国内知名盆景大师亲手制作的作品。

      专家评园》》

      何智亚: 档次更加提升 表达更为丰富

    微信截图_20191031211448.png

      “就花卉艺术而言,今年的城市花博会与去年首届城市花博会相比有明显的特点:首先是档次、品质提升了不少,在创新、艺术、人文上有更多考虑;其次是表达形式更为丰富,趣味性也有所增加。比如火锅花园,既接地气,又有趣。” 重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重庆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何智亚说,还有一点可喜的是, 各区县各参展企业在策展方面花了很多心思,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作品参加城市花博会。

      何智亚认为,本届城市花博会总体上将园艺和大剧院环境结合得十分紧密,给人移步异景的体验感。参展区县更加注重在园林中展现当地历史人文故事;地产开发企业也将花园与生活场景结合,倡导美好环境、美好生活。

      张永才:以人民为中心 让人民来参与

    微信截图_20191031211601.png

      “今年的城市花博会突破了首届的水平,成为一个美好生活的交流平台。同时,城市花博会也是美育课堂,是城市形象的传播平台。”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重庆日报总编辑张永才表示,通过城市花博会这个窗口,可以洞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永才认为,城市花博会的展园将国际化、艺术化、生态化都表现得很充分,揭示了在快速化建设中,大到园林,小到景致,任何建设都要体现以人为本来传承文化。整个展园从各个层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来参与的理念,同时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让大家都来参与建设美好城市。

      他建议,城市花博会可以吸引更多国际大师前来交流;通过展会促进“产学研”结合;同时也要重视后期的成果转化,让城市花博会的展览作品进社区、进校园,让城市花博会成为美育课堂。

      唐荣发:内涵更丰富,特色更明显

    微信截图_20191031211639.png

      “第二届城市花博会和去年城市花博会相比内涵更丰富,特色更明显。”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表示,城市花博会不仅展现了重庆的形象,也向社会各界展示了花卉园林行业的形象。

      他说,从本届城市花博会的布展情况看,参展单位更加重视,准备更加充分,各区县和企业都非常用心。比如颜色上,比去年更加丰富,花的种类也有所增加;景观也比去年成熟,更具观赏性、多样性;在材料的运用方面也更加具有创意,更加丰富。他认为今年增加的未来花园大学生建造季环节中,大学生们大胆运用材料,大胆表达地手法为城市花博会添彩不少。

      赵辉:体现了极强的策划力

    微信截图_20191031211722.png

      “本届城市花博会对理念的引导和传达,更有综合价值,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各自的兴趣点。” 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主任赵辉在参观完展园后表示,本届城市花博会体现了极强的策划力。

      他说,展园重视理念引导与深入,主要体现于重点打造的展园,比如江北展园呈现了传统生态智慧,给参观者启发;智能花园应对环境气候变化,提出更简约、生态、低成本打造花园理念,对城市园林景观建设有启发作用;火锅花园见证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因为花园也是劳动与生活的延伸。

      “从创作手法看,本届城市花博会以巧妙形式呈现了多风格下的花卉表达,在花园中找得到荒野与自然,英式花园,日式花园风格。” 赵辉认为这也是策划力的展现。

      黄建:凸显品牌雏形 希望拥有更高参与度

    微信截图_20191031211829.png

      “园林,是离人们生活最近的一种形式。此次城市花博会给我的最大印象是新、是精。”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黄建认为,园林是一个发展中的学科,与海绵城市等先进技术密切关联。他从城市花博会中看到了新技术在园林建设中的应用,特别是江北展园的设计理念,对今后的园林建设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他表示,城市花博会的精,体现在园子植物的组织搭配上。城市花博会的小品做得很精细,细节精致,呈现了工匠精神。此外,展园建设很系统化,从中可以看出设计团队、施工团队的老练和成熟。

      刘骏:展会和国际理念接轨

    微信截图_20191031211909.png

      “本届城市花博会和上届相比,整体水平有了大的提升。”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刘骏表示,更生态、更有趣是未来花园设计的方向,城市花博会注重艺术性与生态、自然的统一,和国际理念接轨,希望能将这个展会做成百年品牌。

      刘骏认为,本届城市花博会有亮点、有特色。大学生建造季让人惊艳,盆景园让人看后不想挪动脚步。此外,区县展园的色彩搭配吻合国际潮流,山水环境特色表达得非常充分。建议展会结束后,把构筑物能够利用的尽量用起来,传递生态理念。

      黄耘:国际范和本土性兼备

    微信截图_20191031211953.png

      “与江南人文风景不同,重庆是大山、大水、大城,用江北嘴作为展场,更能体现巴渝山水的主题。”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院长黄耘表示,本届城市花博会的本土展示性更强,更能让观众体会到“城市、花卉与艺术”展示的真实性。

      在黄耘看来,城市花博会具有国际范。首先,剧院代表重庆的发展,展会的举办地具有国际范;其次,展会形式很国际化。花博会上不仅有大师花园,有火锅元素,还有玻璃和城市的互动,这些表现形式都是大展会的手法,代表了重庆的艺术水平。此外,各区县展台围绕绿水青山展示重庆人民精神面貌,展场非常具有地域特色,让人印象深刻。

      李元胜:展区布置传递美好生活愿望

    微信截图_20191031212032.png

      “城市花博会是花的艺术的博览会,它借助江北嘴的美景与美丽的展园相互补充、相得益彰,让人惊喜。”著名诗人、作家李元胜表示,城市花博会很多展区的布置特别有意思。每个区县都充分利用地理元素和时间元素,提取自己的愿景,打造理想生活的样本,对提升市民高品质生活水平有非常好的意义。

      李元胜还认为,城市花博会突破原有的市政工程扮靓居住环境的手法,通过一系列时尚、生态的元素和科学技术,传达美好生活愿望,对渴望拥有私家花园的市民有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本报记者 郭晓静 廖雪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