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增强政策合力 决胜收官之年 ——社会各界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9-12-16 06:33:00 | 编辑:田抒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明确的2020年经济工作的思路和方向,在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大家认为,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增强政策协同,形成合力,抓好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决战决胜。

      实现多重目标要有“政策组合拳”

      华灯初上,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的五一商圈,喧嚣才刚刚开始。解放西路上的霓虹灯映红了路面,排号数以千计的超级龙虾馆门前重复着每日的长队……

      为了激活消费潜力,湖南省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完善部门协调机制,统筹促进消费。天心区在行政审批、财政、金融引导、市场监管等方面综合发力。下一步,天心区还将着力创建文化产业旅游融合示范区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示范区。

      事实上,从中央到地方,围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都在积极展开。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要实现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是非常不容易的。”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看来,这种“不容易”,突出体现在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每一个具体目标的实现,都有赖于多种政策手段的相互匹配。”

      “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稳步提升’二者之间的动态平衡尤为重要。”张立群说。

      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就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

      加强整体谋划发挥“政策协同力”

      “政策协同”“统筹推进”“形成合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做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字里行间透露出更加注重凝聚政策合力,更加强调部门横向协同、系统上下联动的鲜明取向。

      这是面对当前国内外错综复杂经济环境的必然要求——既要有效应对外部挑战,又要破解内部难题,既要解决“燃眉之急”,又要化解长期矛盾,风雨中不断前行的中国经济,对创新调控方式以及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看来,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正好灵活地协调了总量性政策和结构性政策的特点,切中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关键,体现了宏观、中观政策都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核心的思路。

      他认为,会议更强调政策的系统性,提出“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突出整体谋划、强调综合施策,有助于更全面有效地应对内外部挑战。

      抓好政策落实提升“效果能见度”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抓好政策落实十分关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年以来,为了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出了很多“硬招”,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企业融资路上的“烦恼”依然不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把“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列为明年的一项重点任务。

      接受采访的各界人士普遍表示,“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落到实处、抓到实处,以“干”字为先,以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的决心,在新时代做出新作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