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先锋的力量|用生命诠释为人民服务 奉献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08-13 20:09:42 | 记者:白麟 | 编辑:罗建军

      “我们处大部分都是军转干部,在军队我们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信访是服务群众的一线平台,大家一定要为群众服好务、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在说完这句话后,仅仅过了三四个小时,余凯倒下了,倒在他热爱的信访工作岗位上,年仅52岁。

      作为市国资委信访处处长,余凯早在今年6月就因连续工作两个通宵后感到心口不舒服。“他还想扛着,我硬扯着他去了医院。”余凯妻子冉侨流着泪回忆,“医院检查发现他患了心肌炎,余凯想开点药就走,医生强迫他住了院。”

      可只住了两个星期,还没恢复的余凯就坚决要求出院。医生和冉侨都拗不过他,只能同意。

      出院前,医生千叮咛万嘱咐,让余凯一定要静养。余凯却置若罔闻,脚一迈出医院,立即赶到单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7月8日那天,大雨滂沱。早上6点刚起床,冉侨便发现余凯浑身冒冷汗,脸色极差。

      冉侨让余凯赶紧去医院。余凯说,周一工作多,我实在放心不下,下午再去吧。

      他仍旧早早来到办公室,先是组织信访处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晨会学习,然后细致地把一周工作进行梳理和分工。

      中午12时32分,余凯前往信访接待室,打算看看群众来访情况,当他走过一道陡坡,在距离信访接待室不到5米的地方时,一头倒下,再也没能站起来。

      从事信访工作15年来,余凯用他的生命,诠释了自己临走前说的话,奉献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余凯。

    ▲余凯生前参加工作会议。(本组图片均由市国资委提供)

      抗洪抢险,连续13天扛沙袋身子泡水里修防洪堤

      余凯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受父亲影响,他从小的愿望就是要保家卫国。1983年,他如愿参军,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成为了一名边防战士。

      “凯哥给我们最大的印象,就是甘于吃苦和奉献,遇事总冲在前头。”余凯的战友张志清回忆,在西藏高原戍边的那些岁月里,余凯一直积极参加连队日常工作和学习,时任正连职干部的他,帮助指导连队全面建设,圆满完成了边防执勤、木材砍伐、水稻种植等急难险重任务。他的各种表现,赢得军分区首长、官兵们的一致认可。

      1995年11月,余凯作为西藏林芝军分区墨脱过冬工作组成员,来到大雪封山、被称为高原孤岛的墨脱县,蹲点指导墨脱三营工作。

      他历时7个月,徒步走遍三营各连排班点,途中遭遇多次毒虫毒蛇侵袭,吃遍了常人难以吃的苦,帮助边防官兵和驻地少数民族群众解决了一系列工作、生活、教育等方面的问题。

      1998年抗洪抢险时,余凯任副营职干部,他组织带领官兵对318国道八一镇至尼西公路段抗洪堤坝进行修建。连续13天,他扛着沙袋修防洪堤,身子泡在水中,每天只吃点压缩干粮。最终10公里长的防洪堤完成修建,保护了农牧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2000年6月,波密县易贡湖溃堤,墨脱解放大桥被毁,余凯再次与战友们一道,夜以继日、忘我奋战,成功完成抢险救灾各项任务……

      国资委信访处副处长黄鹏说,余凯一直以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为荣。“他曾说,不管在不在军队,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改,也许就是这份初心,一直支持着他把信访工作,做到了生命的终点。”

      信访工作等不得、拖不得,得随时做好处理群众信访事项的准备(小)

      2004年12月,余凯转业到重庆市国资委从事信访工作,做好这项工作的难度和需要付出的努力,丝毫不亚于在他在西藏高原戍边的军旅生活。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黄宗山介绍,信访工作的常态是:频繁地与来访群众、各个相关部门打交道,或到来访群众的单位现场去了解情况,空下来后才有时间写报告、整理资料,仅仅靠法定上班时间,显然远远不够。

      信访工作等不得、拖不得,得随时做好处理群众信访事项的准备。要解决的信访问题一件叠着一件,需要同时、多头处理,工作强度极大,可以说每时每刻都在连轴转。

      此外,信访工作直接跟老百姓亲密接触,其中难免会出现许多不被理解的情况,可以想象这中间需要承受的身体和心理压力有多大。

      对此,余凯充分发挥了军队中培养出来的奋斗和奉献作风,工作勤奋、细致。

      在处理轨道集团李子坝车站综合楼业主因办证问题集访、建工集团某项目部外聘驾驶员石某因伤致残等重大突发事件时,他连夜召集相关企业研究处置措施,及时平息事态、化解矛盾。能源集团关闭低效矿井、重钢集团淘汰落后产能,涉及数万职工的分流安置。他深入企业一线,到职工群众中去,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宣讲形势政策,化解矛盾舒缓情绪,赢得了职工群众理解和支持。

      针对九龙坡区部分群众反映深夜下班“回家难”的问题,他主动协调公交集团,开通夜班专线,市民多次来电感谢。

      三鑫服装公司因火灾烧毁档案导致职工无法办理退休,中外合资企业诺贝斯公司因外方股东失联导致职工无法得到有效安置等问题时,他积极协调市、区有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促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参与化解原“7字头”公交车800余名职工办理退休、原重棉四厂2000余名下岗职工享受医保补助、重庆耐火材料厂600余户职工宿舍纳入棚改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时,他怀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争取有关市级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一批长期上访的信访群众得以停访息诉……

      这一桩桩、一件件信访问题得以妥善处理的背后,都印证了余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群众利益无小事”。

      多次跑长寿:不让英雄老兵流血又流泪

      李顺清是一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军人,个人荣立一等功。1987年,他退伍后回到长寿,被安排在四川染料厂工作,可企业在2003年破产。再加上他当兵时长期驻扎在阴暗潮湿的猫耳洞,落下了严重的风湿病,下岗后一度生活十分困难。

      2008年,李顺清将自己困难补助的政策落实问题,反映到市国资委信访处。余凯看到相关信息后立即前往长寿,到李顺清家了解详细情况。

      看到李顺清家徒四壁,还有两位老人要照顾,他拉着李顺清因风湿病变形的手说:“咱们都是退伍军人,国家不能让英雄老兵流血又流泪。”

      随后,余凯先后前往长寿多次,为李顺清的问题多方奔走协调,并将此特殊情况上报给了市信访办、市民政局、市总工会等多个部门,各部门研究后,在2011年给李顺清落实了相关补助。

      “是余处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时刻拉了我一把,我才有今天!”李顺清流着泪说,余凯不仅是在物质上帮助了自己,更是给了自己战胜困难的信心和精神。

      在余凯鼓励下,李顺清用到位的补助款项作启动资金,尝试着承包几亩土地种果苗,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几十亩,他还通过发展合作社带动了周边村民一起发展。近日,李顺清入围了敬业奉献“重庆好人”候选人。

      李顺清说,在感激余凯之余,他有时也会想,只是自家这一件事情,余凯就投入了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要把那些海量的信访工作都做好,又需要付出怎样的心血?

      15年来,加班加到凌晨三四点钟是经常的事

      2018年,为解决某单位下岗职工的信访问题,余凯驻点办公,就在该单位办公室里连续睡了两个星期。

      2017年,为解决某单位大集体改革涉及到的员工安置待遇问题,余凯到现场接访、沟通解释,通过连续三天几乎不眠不休的工作,事情得到了顺利解决。

      这样的案例,在余凯15年的工作经历中数不胜数。

      曾经与余凯沟通过信访问题的市科技局的一位人士表示,虽然只见过余凯一面,但那次余凯在处理信访问题上,所体现出的认真和细致的态度,令他印象非常深刻。“那是一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从骨子里所流露出的关心。”

      冉侨回忆,上班时间没有完成的工作,余凯都会回家完成,加班加到凌晨三四点钟是经常的事。有时候她一觉醒来,已经早上6点,看见余凯还在加班。

      15年来,余凯基本上每天都是早上六点多钟出门,晚上八九点钟回家。“有时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得到的回答老是‘快了快了’。可我等了一阵又一阵,饭菜也热了一遍又一遍……”

      冉侨曾经跟他说,要不你换一个岗位吧,太辛苦了。他的回答是“不可能”。“我只要干这件事情,就一定要负责,一定要把它干好。”

      这句话,也是余凯在跟儿子余浩瑞为数不多的交流谈心时,经常提到的一句话。

      余浩瑞今年读大一,在他成长过程中,跟爸爸相处的时间确实不多,但爸爸正直、细心、平易近人的形象,在他心目中却无比深刻。

      “爸爸很重视每一次跟我交流的机会。他经常跟我讲,一定要重诚信,如果你帮不了别人,就不要轻易为别人许诺。他还鼓励我,在年轻的时候可以去努力尝试一些东西,也许不一定最后能成功,但可以去体验,获取宝贵的经验。”

      余浩瑞说,爸爸跟他说过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刻在他的心上,他的理想,就是未来成为爸爸那样的人。

      一位好党员、好军人、好干部离开了,但他铭刻下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忱,他的品格如同水晶一样干净剔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