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酉阳:村寨旅游引回村民创业忙村寨旅游引回村民创业忙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4-16 07:06:21 | 编辑:陈韫宇

      ■这里还有4000亩红叶、4个保存完好的清代四合院,以及被当地人称为“八景”的山石景观。不仅如此,这里还有花灯文化

      ■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一下吸引了60余名村民陆续返乡,其中有50多人回村发展种养业,还有10多人返乡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

    微信图片_20190416070915.jpg

      4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溪镇场镇出发,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车行驶一个多小时,翻过了3座山头后,才到达10多公里外的山羊村村寨。

      村寨四周分布着错落有致的层层梯田,远远望去,寨在林中,林在寨上。

      破落 常住人口不足百人

      走进这座前清时期形成的村寨,古朴浓郁的气息扑面而来。寨子里房屋多为木瓦结构,四合院、吊脚楼等特色建筑保存良好,石阶、石板路也颇有乡村“范儿”,加上木制秋千、花箱的装点,整个寨子古老中又散发着勃勃生机。

      山羊村曾是一个乡。长期以来,交通闭塞,发展落后,年轻人都纷纷“逃离”这里,外出闯荡。

      2001年,撤乡并村后,因地区政治、经济中心功能弱化,村里更是日渐萧条,许多怀着故土难离情结的老人也不得不选择随儿女离开。慢慢地,山羊村成了一个常住人口不足100人的“破落村”,村民委员会办公地点也搬到了镇上。

      “那时,通往镇上的13公里泥结石路,是村里唯一一条像样点的路,但路况也不好,基本上无法通车,出门全靠两条腿。”村民委员会主任陈德文叹气道:“那样的环境确实很难留住人,可村里也没钱修路,只能眼睁睁看着人员不断流失!”

      尽管山羊村地处大山深处,贫穷落后,但自然风景却格外美丽。除了极具特色的村落外,当地还有漫山遍野的红叶,一到秋天,红叶便“染”红山头,色彩斑斓,仿若世外桃源。

      转机 村里来了扶贫干部

      2016年,山羊村的命运开始改变。

      当年,县扶贫办工作人员田雪勇被派驻到山羊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一进村,田雪勇便被当地的景色迷住了:“这么漂亮的地方就适合搞旅游,这样‘待字闺中’太可惜了。”

      为深入了解当地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田雪勇找到村里的老人和村干部,与他们交谈。这一谈,他更兴奋了:“这里还有4000亩红叶、4个保存完好的清代四合院,以及被当地人称为‘八景’的山石景观。不仅如此,这里还有花灯文化。”

      当年,村里便利用500万元扶贫资金修建了通村公路,打通了制约该村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秋天便有游客慕名而来观赏红叶。

      仅仅修通公路还不够,田雪勇很快又盯上了村里的老房子。“这些房子很有特色,又没人住,整修一下开农家乐该多好!”他盘算着以村集体名义流转村民的房子,然后租给愿意经营的人搞餐饮、办住宿,把游客留下来。

      2017年底,田雪勇开始着手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但老百姓有顾虑,怕村上无偿占用自己的房屋,而且对保持原风貌改造土房也不理解:“要改就像城里一样改砖房,修水泥路!还弄成以前那种模样有什么意义?”

      无奈之下,田雪勇转而向思想比较开放的村民入手,讲发展旅游的优势和前景,讲城里人都喜欢些什么,最终30户村民与村里签订了房屋流转协议。随后,拿着部分扶贫资金和特色村寨、传统村落保护资金300万元,山羊村对一二社实施了风貌改造、民居保护和庭院整治建设。

      重生 旅游为古寨集聚了人气

      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田雪勇忍不住将这些改变“晒”到了村级微信群里,引来不少村民点赞,也让一些村民的观念有了转变。到了逢年过节村民返乡时,田雪勇又召集大家开会,谈村里对旅游的规划,谈未来的发展,一下子吸引了60余名村民陆续返乡。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同时配套旅游的发展,我们流转了村民的土地发展稻田养鱼、红桃等产业。”田雪勇说,产业发展需要劳动力,近两年在外打工行情也不是太好,因此有50多名村民回到山羊村发展种养业,还有10多人则是因为对村里的旅游发展有信心,返乡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

      为突出特色,给游客增添“耍事”,山羊村推出了“我在山羊有块田”“我在山羊有块土”两个特色农事体验项目,游客可以包下一块地请村民代为耕作,也可以在村里自己下地劳作,体验农事之乐。“今年我们还准备推出‘我在山羊有间屋’项目,游客可包下整栋房屋,自炊自乐,享受‘回家’的感觉。”田雪勇说,如今到山羊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去年秋天红叶节期间,村里游客最多达到了3000人/天,十分热闹。

      说起山羊村的改变,张春珍老人语气中掩不住欣喜:“村里把我的房屋整修了,住起又安全又舒服,去年我把4间空屋子流转给村上做民宿,一年有2000元的流转费。村干部还给我安排了保洁员这个公益性岗位,每月有400元,这些政策真是太好了!”她一边说着,一边拉记者到她家看村里给新铺的木制楼板、吊顶,眼角眉梢都是笑意。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得知如今山羊村的发展又有了新希望——进村的水泥路要从4.5米拓宽到6米。该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动工,在保障通行的同时加紧施工进度,预计明年初能完工。“到时候游客估计会更多一点,返乡的村民可能也会越来越多,到时候村里就更热闹了。”田雪勇乐呵呵地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