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三项新措施 破解融资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10-14 08:56:03 | 编辑:陈韫宇

      企业业主在金融服务窗口办事咨询

      云丁科技生产车间

      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举行“优化营商环境,银企共促发展,破解企业涉电资金短缺问题”签约仪式

      实策实招实绩实据

      出台扶持企业上市培育方案

      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摸底,“一企一策”分类制定扶持办法。建立30家上市培育目标企业库,已培育15家企业在OTC或新三板挂牌,进入挂牌上市储备库企业12家,计划在2020年前将培育1家企业主板上市。

      大力引进培育金融机构

      铜梁全区现有各类金融机构46家(其中银、证、保29家,地方金融机构17家,共有网点210个,从业人员达3500人,形成了协调发展的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为企业持续发展壮大铺就快速通道。

      区政府出资1.5亿元

      与建行、工行、农行等7家银行开展“助保贷”、“银政通”、“小微企业成长贷”等业务。

      按基准利率最高上浮20%的综合成本放贷。

      累计发放贷款3.5亿元

      新增注册资本金3.5亿元 达到5亿元

      区政府做强担保公司担保能力

      为企业提供担保增信累计担保1085笔

      担保金额35.98亿元

      区政府在原有67.12亿元基金的基础上,新设立了10亿元的产业发展母基金。

      重点支持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

      近年来,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铜梁区着力在畅通融资服务渠道,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创新企业融资服务上下功夫,正以金融“活水”浇灌民营企业,缓解了民营企业金融“血液”补给不足的困境。

      据铜梁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统计,截至目前,铜梁全区新增实体经济贷款174.92亿元,已帮助165家企业纾困解难。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得到进一步解决,该区民营经济实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2018年,铜梁区民营企业增加至1.1万户,民营企业增加值达到344亿元、同比增长9%,占GDP比重达到了77%。

      那么铜梁如何做到?

      畅通新渠道

      政银企“铁三角”解决牵线难题

      企业融资贷款痛点、难点有哪些?

      “信息不对称是融资难主因。”在铜梁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看来,这其中既有企业自身原因,也有一部分是由于银行不能全面了解企业经营和风险状况。

      重庆成田科技就是一例。2017年由其母公司江苏宇田电子科技(太仓)有限公司注资成立的成田,作为外来的进出口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大,如何获得通畅融资渠道就是其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成田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原有太仓合作银行的内部信息交流,搭建和本地银行的沟通渠道就很重要。2018年9月28日,通过政府搭台,银企对接,该公司获得了第一笔58万美元的贷款。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获得融资贷款1066万美元。

      而该负责人口中的“政府搭台,银企对接”就是铜梁区创新建立的政银企“铁三角”制度。铜梁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政银企“铁三角”就是每月由政府牵头,定期召开由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加的联席会议,及时收集民营企业反映的融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民营企业搭建便捷高效金融服务通道。

      “可以实现企业提出要求,金融机构现场点对点匹配,寻找解决路径。”据铜梁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该区还创新设立了“金融服务窗口”,全区10家银行定点入驻收集企业诉求,能解决的现场解决,有疑问的跟踪服务,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

      再造新门槛

      信用担保解决企业首贷难题

      而企业融资难除银企信息不对称之外,更重要的是融资门槛高,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是进退失据。

      重庆环际低碳公司属铜梁区小微企业,为该区重点发展企业,获得过“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重庆名牌企业”等称号。作为一家科创型企业,环际低碳从2010年创业到2014年,都是研发投入期,投资强度大、资金压力大,一直存在较强的资金需求。但是该企业属于“轻资产”,面临着“贷款难”、“成本高”、“无抵押物品”等困难。

      “可以说,高融资门槛直接将其拒之门外。”铜梁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直到2017年该区制定政银企合作制度,成立了1.5亿元政府风险补偿机制,精准对接融资服务才迎来了改变。

      2017年,在“金融服务窗口”收集到环际低碳融资难问题后,相关部门经过多方协调,最终通过与中国银行铜梁支行对接,采用“贷款+政府风险补偿金”的方式,环际低碳拿到了500万元利率为5%的低成本纯信用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铜梁区还出台了一揽子金融扶持政策,设立了77.12亿元的股权投资和产业发展基金、制定了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评价机制等政策,通过开展“助保贷”、“实体信用贷”、“应急转贷”等业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除此之外,该区还通过委托管理方式实行专户管理,通过公益参股、免息信用贷款、债转股等方式对小微企业进行帮扶。截至目前,该区已为首批10家企业发放495万元免息信用贷款。

      创设新模式

      延伸上门服务 解决企业个性难题

      除了上述痛点,企业融资难还难在企业自身的发展特性。

      据了解,2018年铜梁全区民营企业增加至1.1万户。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各不相同,也遭遇融资中的不同烦恼。

      重庆云丁科技公司是小米生态链中智能家居企业的代表,是一家专业生产智能门锁的高科技企业,由于是新设立企业,无征信记录、无抵押物,但资金缺口大,单纯依靠金融机构贷款难以满足其资金需求。

      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其量身打造了“债权+股权”融资解决方案,一方面通过10亿元母基金为其投入1亿元的股权投资,另一方面协调重庆银行为其发放1亿元低息贷款。

      “通过该定制方案的实施,确保了企业签约6个月后顺利投产。”铜梁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企业月产能已实现15万台,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产出近百万台产品,实现产值6亿元。

      而得益于量身定制方案解决融资难题的,在铜梁还不止云丁科技一家企业,如铜梁万达广场(原东宏时代广场项目)历经5年半时间后“起死回生”;如多渠道资金扶持注入,激发了南雁集团发展活力等。

      延伸上门服务,助力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这是铜梁区解决企业个性融资难题的杀手锏。据了解,今年以来,为进一步破解融资难题,该区成立了由区领导带队的民营企业“大走访”队伍,成立了12个工作小组,于今年5月中旬完成了对483家工业企业的走访调研,全面摸排高新区企业,收集企业“融资难”具体问题,共计梳理意见建议72个,并逐一落实解决。

      赵童 刘玉珮 龙搏 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