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一号提案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看“两江四岸”如何变脸?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1-29 10:40:21 | 记者:李幸 杨铌紫 | 编辑:孟涛

      重庆日报讯(记者 李幸 杨铌紫)1月28日,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一号提案”办理现场,作为“一号提案”的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乔明佳介绍了办理情况。

      打造“世界级城市滨水景观” 近期启动109公里岸线治理

      据乔明佳介绍,2018年,我市启动实施了《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基本原则,围绕城市功能提升、产业提升、生态提升、人文内涵提升、管理水平提升等五个方面,着力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点聚焦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提升等专项,陆续启动了一系列城市生态修复工作。

      “我们要将‘两江四岸’生态修复与城市景观提升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级城市滨水景观’”,乔明佳说。

      2018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明确把“两江四岸”作为主城区城市发展“主轴”,把“两江四岸”建设成为与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四带”,具体为:山清水秀生态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使其成为彰显山魂之雄、水韵之灵,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滨水空间。

      《实施方案》已明确将主城区394公里岸线纳入规划管控范围,近期启动中心区域109公里岸线的治理提升,确定了修复生态系统、开放公共空间等4大方面,治理环境污染顽疾、分类治理滨江护岸、优化滨江岸线功能、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开展城市水体治理等25项治理提升工作。

      乔明佳说,“一号提案”提出的管护“两江四岸”五线轮廓、加强“两江四岸”增绿修复、强化“两江四岸”亲水功能、提升“两江四岸”夜景品味等建议,已全部融入《实施方案》中,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内容。同时,“两江四岸”目前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提案提出的具体措施建议,将采纳到“两江四岸”设计方案中,下一步具体推进实施。

      打造“城市山地生态公园”  打造13余条特色游憩线路

      据介绍,我市强化主城“四山”生态修复与“绿肺”作用发挥深度融合,打造“城市山地生态公园”。

      2018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全面梳理“四山”自然本底、人文本底、发展本底,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起草了《重庆市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市政府已就《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近期将正式印发实施。

      将以“城市绿肺、市民花园”为目标定位,落实“保护自然、保障民生”的方针,围绕突出自然、人文、休闲、民生等四大类功能,确定了完善“四山”空间规划、推进自然生态资源保护、加强“四山”建设管控、推进“四山”违法建设综合整治等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乔明佳介绍,“一号提案”提出的健全“四山”保护管理机制、完善“四山”分区管制规定、加大“四山”生态修复力度、优化“四山”空间廊道等建议,我们已全部纳入正在编制的《实施方案》中,并在下一步实施过程中逐一落实。

      此外,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适度发展观光、休闲、旅游功能。结合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景区等旅游资源,统筹整合各区休闲游憩项目,同步完善配套设施,科学合理布局南山、歌乐山、 铁山坪等14个山地生态公园。结合主要旅游景点,串联山林步道,形成白塔坪--虎峰山游线、缙云山游线等13余条特色游憩线路,打造独具特色的山城步道品牌。

      打造“高品质都市休闲带”  5300余条河流“一河一长”全覆盖

      乔明佳介绍,我市将强化主城“次级河流”生态修复与环境深度融合,打造“高品质都市休闲带”。2018年我市建立了由市级领导担任市级河流河长的制度,及市、区县、街镇、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实现了全市5300余条河流“一河一长”全覆盖,实施了“清四乱”“清河一号”专项行动,开展了入河排污口专项核查等30余项专项整治。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治理,主城区31段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顺利通过住建部、环保部督查验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为进一步推动主城区次级河流长制久清,提升城市水环境,重构城市水生态,保护城市水资源,2018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主城区“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

      “一号提案”提出的完善次级河流管控机制、强化次级河流水生态修复、提升次级河流生态价值等建议,将在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中,不断优化相关措施。

      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立体公园城市 2022年主城新改建社区公园300个

      按照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安排,2018年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方案》(渝府发〔2018〕41号)。在“增绿添园”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2年主城区增加城市绿地3000万平方米以上,新改建社区公园(游园)和社区体育文化公园300个,新改建一批城市综合公园、专类公园、城市生态公园、城市湿地公园,形成布局均衡、点线面结合、城绿相生的城市绿化网络。到2022年,主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全面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目标。

      目前,“增绿添园”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果,主城区新改扩建城市公园、社区公园、游园等公共绿地项目131个,面积500万平方米,最大程度的接近社区、贴近市民。印发了《利用主城区建成区边角地无主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施方案》,首批动工建设的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10个已正式向市民开放,剩余20个将在春节前后陆续开放使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