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市政协委员、经济学博士王济光谈政府工作报告 理性 科学 务实 担当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1-28 07:44:37 | 记者:戴娟 | 编辑:王君

        王济光

      ●“理性、科学、务实、担当!”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经济学博士王济光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时,用这4个词来作总体评价。

      他认为,报告所制定的2019年的目标科学稳健,所确定的工作措施切实可行,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一份充分反映时代特点和现实要求的政府工作报告。

      1 科学分析成绩和问题

      分析过去一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王济光认为十分科学。

      王济光说,面对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过去一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动力在增强,“好”的势头在显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成为全市各项工作的总遵循、最强音;谋划实施的“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不仅在打基础、谋长远方面为重庆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确定了“路线图”,而且在边干边完善、边抓兑现边促落实方面取得了预期效果,已经成为新时代重庆发展的实践路径和具体抓手。

      “报告直面过去一年重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诿过。”王济光认为,报告冷静分析了过去一年全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速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市场变化的因素,有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影响,也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

      “正是充分立足于对现实环境和实际问题科学分析,报告特别强调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把握规律、科学理政,虽然部分经济指标增速下行,但高质量发展态势在上行。”

      王济光认为,政府工作要有辩证思维,既要以一域服务全局,更要从全局谋划一域,只有坚持从长远大势认识当前形势,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一时快慢,不为局部和眼前问题所困扰,才能真正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2 理性判断严峻形势

      就2019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所面对的严峻形势,王济光认为,报告对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环境进行了理性判断。

      王济光说,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以及世界经济仍处于复苏过程之中、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日益显现,报告强调善于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重点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等方面做足文章,把机遇转化为项目实体、转化为发展动能、转化为民生福祉,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告显示,2019年将会是重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王济光说,基于这样一种理性判断,报告在确定2019年发展目标时,并没有像过去那样斤斤计较于具体量化指标的增速,而是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使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更有质量、更有韧性、更有后劲,以达到长期发展的效果,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增强。

      王济光认为,实际上,正是这种科学判断总体趋势和理性把握宏观形势的方法论,为重庆的高质量发展赢得了闪转腾挪的空间和结构调整的余地,为推进中长期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提供了宽裕可为的时间。也正是在这种理性判断下,政府把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6%,以期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夯实基础、做实措施。

      “报告顺应时代特点和发展趋势,体现了积极把握和主动应对的稳健风格,这也是市委市政府把握我市新时代发展脉络和规律的管理情商和行政智慧。”王济光说。

      3 务实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面对2019年重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王济光认为,报告务实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王济光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就是基于重庆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战略支点地位、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具有联结点的区位优势。为此,报告为2019年的重庆改革开放所设计的总体路线图,就是把新发展理念的各项要求融入并落实到奋斗目标之中,本届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努力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王济光表示,按照这一路线图,重庆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以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谋划实施好“八项行动计划”为工作抓手,张弛有度、节奏明快: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崇尚创新,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加速发展,推动支柱产业迭代升级,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中注重协调,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重点是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中倡导绿色,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深化生态监管体制改革;在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中厚植开放,重点增强通道辐射能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强化口岸支撑功能,进出口总值保持正增长;在提升城乡人民生活品质中推进共享,持续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重点做好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持续实施健康工程,以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4 以奋勇担当的精神气质谋划攻坚战役和行动计划

      “无论经济发展还是社会民生,都需要制定有效的战略战术,都需要谋划实施好具体的工作流程。”王济光说,报告中可以看出,政府是以奋勇担当的精神气质谋划实施重庆发展关键时期的攻坚战役和行动计划。

      为确保全年目标得以顺利实现,报告提出要持之以恒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好“八项行动计划”,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王济光认为,这些行动计划实际上都是在进行充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形成的,既符合重庆现阶段基本市情,也与重庆中长期发展趋势相契合,切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发展方向、产业发展规律、城乡融合效应、物流延展动态、国际合作趋势以及民生改善需求。

      同时,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够如期实现,报告特别强调,总体上以稳为主,重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综合考虑我市发展的外部环境、基础条件、潜力后劲和预期变量,兼顾需要和可能,从而为稳定市场、提振信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预留空间。

      王济光说,为确保2019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能够全面贯彻,报告以忠诚为民的责任担当,提出要通过“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供保障,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只要全市上下团结一致、沉心静气,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推动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全面兑现,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