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晒文化晒风景 区县委书记争当金牌导游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1-29 06:43:32 | 记者:记者 杨铌紫 黄乔 黄琪奥 整理 | 编辑:柏云辉

      ● 重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自然和人文景观异彩纷呈。为了把一大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化旅游资源晒出来、亮出来,今年3月中旬,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将正式启动。届时,各区县党委书记将带着对一方土地的热爱、一方百姓的深情和推动一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责任,成为本区县第一代言人和金牌导游。

      各区县党委书记将如何晒自家宝贝?1月27日,在两会现场,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区县委书记。

      市人大代表、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

      江津的白沙文化就是一株大树

    1.jpg

      ▲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糖厂拍摄区

      我们江津的白沙文化就是一株大树!白沙镇是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我们通过对自身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出了古镇文化、民俗文化、教育文化、名人文化、抗战文化、酿酒文化、影视文化7张文化名片。区委、区政府也明确要把白沙片区建设为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示范小城市,江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支点。

      按照这一思路,白沙大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在产业规划上,已编制完成文化旅游专项规划、古镇保护性修缮规划、古镇创建4A景区提升方案等,总体发展蓝图已基本完整清晰。该镇今年将全面实施酒城、文博城、影视城三城同建工作,使之成为白沙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径、新抓手。

      白沙镇的文旅融合发展,只是江津深入推进文旅深入融合的一个缩影。去年,江津全区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41.1亿元、增长23.1%。

      2018年,四面山景区和中山古镇获评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今年,我们将继续用好《江津区影视产业发展扶持试行办法》,加快重庆影视基地(江津白沙)规划建设,将人文底蕴深厚的白沙打造成为文旅特色小镇。

      市人大代表、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

      晒出“金佛山·福南川”名片

    2.jpg

      ▲金佛山景区

      南川具有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的“三优”禀赋。文旅融合是现代旅游发展的大趋势,我们一定要深度挖掘金佛山旅游资源,讲好南川文旅故事。

      2018年,借助央视《魅力中国城》大平台,南川推出了金佛山地球基因库、天下第一桌山、中华药库、南国雪原等几张名片,打造了“金佛山·福南川”品牌。在全国参演的22座城市中,南川区以第六名的佳绩获评“2018《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同时,金佛山景区和金佛山方竹笋宴分别荣获“《魅力中国城》年度魅力生态景区”和“《魅力中国城》年度魅力特色美食”称号。在这个过程中,南川进一步扬了名气、聚了人气、引了财气、增了商气、凝了心气。

      2019年,南川将依托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引领观众体验精彩的人文风情、畅游美丽的风景风光。

      首先是进一步梳理南川旅游资源,推出特色亮点,让南川成为名扬四海、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不仅要推出风景优美的景区,还要推出精致小巧的城区,浓缩乡愁的乡村,让景城乡全域一体化发展,共同呈现南川独特魅力。同时,讲好更加精彩的南川文旅故事,让“金佛山·福南川”令人心驰神往,近悦远来。

      市人大代表、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

      重庆的武隆正向世界的武隆蝶变

    3.jpg

      ▲武隆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近年来,通过文旅融合发展,以文化搭台,让旅游唱戏,极大地提升了武隆形象,去年全区接待游客3200万人次,收入150亿元。

      目前,武隆已开发了芙蓉洞、芙蓉江、天生三桥、仙女山、龙水峡地缝、天坑寨子、归原小镇等景区和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旅游与影视、文化体育赛事、乡村文化旅游节、文创产品等互动融合的方式,打造了《印象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赛、仙女山国际露营音乐节等文旅融合品牌,让武隆成为外地游客来渝首选旅游目的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两者叠加,才能产生蝶变效应。随着一批影视作品的拍摄播放,让全国乃至全球观众目睹了“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风采,使得重庆的武隆正在向世界的武隆蝶变。

      接下来,我们要用文化提升旅游项目和旅游产业的品质内涵,用旅游传播文明,用旅游彰显文化自信。武隆将按照“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的战略部署,依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原则,在文化和旅游部门整合后,着力加快武隆文化旅游的真正融合和深度融合,努力实现“1+1>2”的效果。

      市人大代表、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

      红色文化是城口的宝贵资源

    4.jpg

      ▲川陕革命根据地城口苏维埃政权纪念碑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美的生态环境,日益便利的交通为助推城口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而国家4A级景区亢谷、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人文景观则为城口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城口要进一步深化农文旅融合,还需深挖本土资源。

      在城口众多特色文化中,红色文化是城口颇具特色的宝贵资源。作为重庆地区首个打出地方红军旗帜的县城,城口在发展红色旅游上颇下功夫,不仅建了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还通过编撰《川东革命军城口斗争历程》等图书让更多游客了解那段烽火岁月。

      针对山歌文化、火塘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城口也推出了一批颇具特色的山歌、故事、民俗展演,还通过把这些文化因素植入到农林产品之中,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下一步,城口将推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系列举措,实现全县旅游一盘棋发展。在加快推进亢家寨5A级景区建设的同时,还将推进土城老街等一批4A级景区建设和一批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建设,真正让城口实现处处皆风景。

      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

      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 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需各区县狠抓品牌创建推广,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促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品牌化、常年化,让重庆早日成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2018年重庆旅游总收入达4343.5亿元,同比增长31.3%;签约文旅产业项目261个,签约金额7621亿元……这一系列的数据,说明重庆旅游业发展已经渐入佳境。但是,成绩只能代表过去,重庆将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红色文化、抗战文化、巴渝文化为载体,通过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建设一批具有巴渝文化魅力的品牌文旅融合景区、度假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产业融合的文化旅游商圈、街区、小镇和艺术之乡,研发推广一批有特色有市场的文化旅游纪念商品,引导一批文艺演出、影视制作、文化娱乐等文化企业向现有文化产业园区和旅游景点景区积聚,打造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集聚区。

      为强化文化旅游宣传推广,重庆将搭建“1+N+X”的旅游外宣平台,加强与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等国际性旅游组织的合作交流,充分展示重庆最美、最炫、最新形象,让重庆旅游全面融入国际市场。重庆还将深入打造一批旅游产品,以阅读、演出、电影、文博、旅游等消费为重点,引导更多市民和游客走进书店、剧场、剧院等文化场所,培育高人气高活跃度的文化消费大市场。

      (本栏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