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讲红色故事 讲革命精神|周贡植:临难不苟为大义

重庆日报 2019-11-27 06:47

  周贡植(资料图片)  记者 熊明 翻拍

  1920年8月27日,重庆朝天门码头,一位意气风发的青年踏上了前往法国的留学之旅。

  1928年4月3日清晨,还是在重庆朝天门。“砰、砰、砰……”随着国民党反动军警的枪声响起,这位青年和其余几位革命志士被残忍杀害。

  “他就是中共四川省委首届组织部部长周贡植。这一年,他29岁。”11月25日,九龙坡区社科联副主席王永登向重庆日报记者讲述了周贡植的故事。

  23岁加入旅欧中国共青团

  周贡植1899年出生在重庆巴县铜罐驿乡(今九龙坡区铜罐驿镇)陡石塔村。19岁那年,周贡植从巴县中学毕业并顺利考进了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1920年10月,周贡植抵达法国马赛。置身异国,周贡植每天起早贪黑,拼命工作,努力学习。

  一天晚上,周贡植刚回到寝室,同学袁庆云悄悄塞给他一本小册子。周贡植翻开一看,是一本《共产党宣言》!他如饥似渴地看完小册子,热血沸腾。在袁庆云的邀请下,周贡植参加了一个特别的聚会,结识了共产党旅欧代表赵世炎、周恩来和刘伯坚等人。

  23岁的周贡植毅然加入了旅欧中国共青团,由于表现突出,很快便转为正式党员。1925年秋天,周贡植被党组织安排回国,在重庆的中法大学四川分校任教。1926年2月,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并在中法大学四川分校成立了“农民运动研究会”,周贡植担任农业部秘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就在省内14个县建立了农会,发展了2万多名会员。同时,他在自己家乡发展党员,成立了中共铜罐驿党支部,建立了乡农会和区农会,还组建了一支“农民自卫军”,以保卫农会和农民的利益。

  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在他家中召开

  1927年3月24日,北伐军刚刚进入南京城,英、美军舰借口侨民和领事馆受到骚扰,炮击南京城,炸死炸伤中国军民2000余人,史称“南京惨案”。此消息传到重庆,点燃了重庆人民的反帝怒火。1927年3月31日,重庆数万群众手持横幅,聚集在通远门附近的打枪坝上,声讨帝国主义的罪行。

  杨闇公、周贡植等人刚刚走上主席台,突然枪声四起,大批军警拥了过来。在周贡植的指挥下,大部分参会人员平安离开了会场。直到军警冲进会场,周贡植等人才翻越围墙脱险。这次声讨大会,遭到了军阀刘湘、王陵基等反动势力的镇压,造成137人遇难,1000多人受伤,史称“三·三一”惨案。

  后来,周贡植被党组织安排到国民党湖北省党部任秘书长,协助国民党左派开展工作。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国民党右派公然背叛革命,在全国实行白色恐怖。党组织受到了极大的破坏。不久,党中央派周贡植返回重庆,把家乡的党组织重新恢复起来。

  1927年8月,周贡植离开武汉,回到老家铜罐驿。铜罐驿紧靠长江,地形隐蔽,中共铜罐驿党支部在当地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上级决定在周贡植家里召开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

  周贡植向父亲请求说:“有一批留法同学,要来我们家里聚会,希望父亲能够同意。”他父亲心里明白,微笑着回答:“放心开会吧,这里很安全。”

  王永登介绍,1928年2月10日,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在周贡植家中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委委员11人,候补委员5人,并由5位常委组成了常委会,周贡植任农委书记兼组织部长。1928年2月15日,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结束,中共四川省委正式成立。

  为理想信念慷慨赴死

  “在周贡植等同志的努力下,全省的革命工作蓬勃开展。反动派加强了白色恐怖统治。”王永登称,1928年3月9日下午,重庆城区兴隆巷8号,中共巴县县委成立大会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突然,三个巡警上门来收“公巡捐”,在楼下没见到人,便上楼来催缴钱款。巡警一看屋里坐了这么多人,以为是聚众赌博,马上堵住门喊“抓赌”,并吹口笛呼唤其他警察。党组织的名册、文件、传单、刊物、资料等物证当场被搜出,巡警才知道抓到了共产党。周贡植等9人被捕。

  “由于他们都是中共四川省委的主要领导,反动军阀王陵基亲自审讯。”王永登介绍。

  审讯室里,王陵基向周贡植承诺:“只要周公子说出你们的组织和人员,我保证今天就放你回家。”周贡植冲着王陵基轻蔑地一笑,拒绝诱惑。王陵基气急败坏,对周贡植实施酷刑,依然一无所获。战友们被周贡植的革命斗志深深激励,个个英勇不屈,始终保守着组织的秘密。

  王陵基下令枪毙这些共产党员。临刑前的一天,狱警再次提审了周贡植。原来,在周贡植被捕入狱后,父亲周信诚通过一位在国民党任职的远房亲戚,送去了整整一千块银元。

  对方收了银元,勉强同意放人,却有一个条件,就是要周贡植写一份悔过书。周贡植坚定地说:“我绝不苟且偷生,誓要与反动派作坚决的斗争!”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周贡植托人带话,要妻子和腹中的孩子,将来继续自己未竟的事业。

  周贡植牺牲以后,亲友们深夜悄悄地收殓了他的遗体,运到铜罐驿陡石塔村埋葬。

  如今,位于铜罐驿镇陡石塔村(现为英雄湾村)的周贡植故居修葺一新,故居内正在举办“初心·使命·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

  “周贡植同志临难不苟、舍生取义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人们心中。”王永登说,先烈的故事激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烈士为党牺牲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爱党爱国之情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生忘死、无私奉献。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