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身边的初心使命|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人口管理支队人口信息管理科科长艾武: 扎根警务信息化战线37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11-25 07:29:43 | 编辑:陈韫宇

    ▲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人口管理支队人口信息管理科科长艾武正在办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供图)

      近日,户籍地云阳县的张先生在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服务大厅拿到了前不久刚补办的新身份证。“现在补办身份证不用再回户籍地了,好方便!”

      换领、补领身份证不用回老家,同城迁户口只需跑一次,企业公章刻制仅需一天……这些都与警务信息化息息相关。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人口管理支队人口信息管理科科长艾武就是这方面的专家,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他一直在警务信息化战线奋斗着。

      指导录入3000万市民户籍信息

      1992年,大学学习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的艾武因具备计算机知识,被分配到市公安局原户政处人口管理信息科。

      “当年由于信息化工作刚起步,3000万重庆市民户籍信息需要批量录入计算机,工作量极大。”治安总队人口管理支队政委曹龙文介绍。

      该怎么办?艾武和同事们想到了一个好点子:运用当地的计算机培训学校。

      录入户籍信息的操作软件只有艾武手中有,而当时的软盘存储空间又有限,每次艾武只能将系统提前装入硬盘,并带着硬盘驾车前往。到达目的地,艾武和同事3人分工合作,拆机、插硬盘、装软件、装机,再指导计算机学校的学员操作软件录入纸质档案。

      几个月后信息录入完毕,艾武再返回当地,拆机将硬盘带回统一录入全市的系统。耗时数年,艾武和同事们将我市居民户籍和身份证信息录入计算机,奠定了重庆人口信息化管理的基础。

      为数十万“重口”“重号”群众消除麻烦

      如此大规模的人工录入,即便细心谨慎,不可避免地存在信息错填、误填、漏填的情况,更为严重的可能造成“重口”(即一人不止拥有一个户口)和“重号”(即一个身份证号不止一人使用)。

      2019年6月的一天,艾武接到一通求助电话。户籍在重庆涪陵的汤先生,急需在北京办理港澳通行证赴澳工作,却因同时拥有2个户籍而被拒,心急如焚的汤先生求助重庆警方。艾武比对人口信息数据发现,汤先生在重庆的户籍信息早已失效,但在北京数据系统中显示迁出地户籍信息仍然生效,导致汤先生户籍出现“重口”。艾武将核查情况迅速通报北京当地公安部门,协助汤先生成功办理了港澳通行证。

      “这类问题近年来已经很少见了,但在十多年前却比较常见。2004年,我市有‘重口’10万人,‘重号’20万对。这就意味着,当时有至少50万人在买房购车、办理银行业务、迁移户口等方面面临着与汤先生类似的问题。”艾武介绍,通过人口管理信息系统逐一进行筛查,耗时3年才让大部分“重口”“重号”问题得到纠正。

      在地图上标注出全市3100万条建筑地址

      前几年,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牵头拟定重庆市地方标准《房屋建筑地址信息规范》,构建标准地址库3100万条,相当于给重庆的房屋“上户口”。

      当时,重庆存在门楼号牌编排混乱的问题。“本来明文规定门楼牌号左单右双,结果有的地方,88号隔壁是77号,87号、85号不知所终,非常影响日常消防救援、医疗救助、探亲访友、物流快递等。”曹龙文举例说,这项工作的复杂程序令人难以想象。

      艾武带领同事们查阅既有规定,按照约定俗成习惯和实地探究简便可行性原则,拟定了重庆市地方标准《房屋建筑地址信息规范》,同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拿到重庆市的电子地图。他们先在纸质地图上完成3100万条建筑地址的标注,再将其与电子地图进行比对、订正、录入。

      全市建筑电子地图的出炉,激发了艾武的灵感。他在这一基础上,又开发了警用电子地图系统,通过由一线民警对案件进行标注,直观反映各地区、各时段的高发案件类型,有助于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的动态管控。

      开发30余款软件提高服务效率

      艾武组织参与的信息化工作大多不能立竿见影,应用后却是关系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

      就拿户口迁移来说,以前市民迁户口,需要先到迁入地开许可,接着到迁出地下户口,再到迁入地上户口,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至少也要跑3趟。

      “仅2007年,市内户口迁移就超过40万人,一想到他们每人至少要跑3趟,我就觉得应该作出努力。”为了让群众少跑路,艾武与同事们通过信息化系统开发应用,让群众能够在网上提交申请和下户。这样,群众只需要跑一趟,到迁入地上户口即可。这套系统的应用,让重庆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区县内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

      多年来,艾武和同事们先后开发公众服务软件30余款,不断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重庆的户籍人口信息化管理系统就像我的孩子,从单机版长大到区县内互通,再长大到市内互通,一直到现在的全国互通试点,每一阶段取得的成果,都会让人们生活越来越便捷。”艾武说,推出更多便民服务功能,让人们体验到生活的美好,是他一路走来的不变的初心。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