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先锋的力量|“芝麻官”也是致富“领头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10-11 08:05:31 | 记者:首席记者 陈维灯 | 编辑:柏云辉

      ■生于斯长于斯,胡青松对平地坝村的苦日子深有体会。从担任村干部的第一天起,他就立志要改变平地坝村的面貌。

      ■精打细算的他,是村民眼里的“芝麻官”,却也是村民的贴心人。

      ■胡青松意识到,要想村民跟着干,自己必须要做给村民看,让村民看到希望。

    1.jpg

      ▲近日,酉阳黑水镇平地坝村八组红岩坝,胡青松(左)在鱼塘边与鱼塘管护员交谈。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立柱、横梁、顺檩……对对,最值钱的就是榫头,都给我留着。”最近,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黑水镇平地坝村计划拆掉老宅盖新房的村民,都会接到村党总支书记胡青松的电话。电话里,胡青松反复叮嘱村民,拆房时要尽量保持房屋构件的完整性,村里要收购这些构件。

      平地坝村村民以土家族为主,村里的老房子也以土家族传统木结构建筑为主。村民要拆掉的老宅,少说也有几十年历史,收购这些老构件有何用?

      “走,我带你去看个地方。”面对重庆日报记者的疑问,胡青松有些神秘。

      围绕乡村旅游 打造农旅融合产业

      山路兜兜转转,约十分钟的车程后,胡青松将记者带到了平地坝村八组红岩坝上。一条小溪,将红岩坝一分为二,溪流的右半边是一片被挖成两米左右深坑的田地,左半边则分布着大小十几口鱼塘。

      “现在村里已经发展了120亩冷水鱼养殖,主要有银鳕鱼、草鱼等,大的有七、八斤了。”鱼塘边,胡青松介绍着,“仅仅冷水鱼养殖,今年就能给村里带来40万元左右的收入。”

      这40万元,40%归全体村民进行分红,40%归村集体经济组织用于扩大再生产,10%用于民生实事及基础设施改善,10%归村集体经济组织。

      2018年,在胡青松牵头组织下,平地坝村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了重庆市大白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在村里流转林地13000亩、闲置地5000亩,养殖黑毛种猪2000头,养殖黑土鸡20000只,冷水养殖水产品120亩,养殖肥牛1000头,种植茶叶600亩,激活村级经济发展活力,带动更多农户实现产业增收。在此过程中,积极推行农户以资金、土地方式入股,公司均按照上述4:4:1:1的比例进行分红,辐射农户300余户。

      可是,胡青松介绍的这些产业和收购房屋老构件还是沾不上边啊?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乡村旅游,在平地坝村打造集休闲纳凉、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胡青松介绍,平地坝村平均海拔近900米,位于黔江濯水古镇和酉阳桃花源两个景区中间,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国道319线和G65包茂高速贯穿其中,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

      目前,平地坝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胡青松说:“村里有一些闲置房屋,我们计划向村民租用这些房屋,改造成具有土家族民族特色的民宿。”

      原来,收购那些老房子的老构件,是为了在改造民房为民宿时,替换已经损毁的构件。

      “一般来说,收购一座老房子的大部分构件花费在一至两万元,但如果重新制作这些构件,花费将超过10万元。”胡青松介绍,仅在红岩坝的鱼塘周边,可供租用和改造的民房就有将近20栋,“现在生活好了,但凡事还是要精打细算。用老构件替换损毁的构件,能为村里节约一大笔钱。”

      “芝麻官”能做大事 让村民安心

      精打细算的胡青松,是村民眼里的“芝麻官”,却也是村民的贴心人。

      “说到胡书记,哪个不翘大拇指哦。”红岩坝的鱼塘边,年近七旬的田应达正将一背篓青草倒进鱼塘,“要不是胡书记,我屋里饭都吃不起。”

      原来,田应达和老伴年事已高,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儿子因病丧失劳动力,一家三口几乎没有收入来源。

      为了帮扶田应达,在村里发展冷水鱼养殖后,胡青松提议由田应达负责照看鱼塘,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其支付工资每月800元。

      1998年,胡青松当选为平地坝村团支部书记兼五组组长时,平地坝村是一个“高盖田大丘,三年两不收”,不通公路、不通电、不通自来水,普通农作物亩产量很低。

      生于斯长于斯,胡青松对平地坝村的苦日子深有体会。从担任村干部的第一天起,他就立志要改变平地坝村的面貌。

      刚刚上任,胡青松就做了一件赢得群众认可的事情。“当时村里没有硬化路,许多村民出行极为不便。”特别是五组,连通往外界的机耕道都没有。

      于是,胡青松组织动员五组村民自行修建平地坝村原酒厂至五组的公路。没有挖机,没有空压机,短短500米的公路,全靠一锄一锹挖出来。几个月的时间,胡青松始终坚守在修路第一线,风雨无阻。

      修这500米公路,胡青松脚磨破了皮,手起了十几个血泡,脸被晒得像黑炭。

      “小胡这娃娃不错,不怕苦,‘芝麻官’能做大事。”村民如此评价。

      要想村民跟着干 就要让村民看到希望

      “老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虽然是个‘芝麻官’,但也要带大家致富奔小康。”2010年,胡青松当选为平地坝村党总支书记,“就是觉得压力更大了,头发都掉了好多。”

      “一个是村里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另一个是如何动员村民发展产业。”胡青松介绍,对于习惯了脸朝黄土背朝天在地里种植苞谷、红苕、洋芋的村民来说,要改变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展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产业,十分困难。

      “弹花匠的女儿——会谈不会纺,那是瞎扯!”胡青松意识到,要想村民跟着干,自己必须要做给村民看,让村民看到希望。

      于是,胡青松开始自己尝试发展产业,养鸡、养羊,种烤烟、苗木、中药材……尽管大多以赔钱告终,但也让他积累了足够的经验。

      2015年,通过考察学习,胡青松开始发展香猪养殖。目前,胡青松已建成养殖点2000多平方米,存栏种猪600余头,每年带动村民务工1000余人次。如今,在胡青松的带领下,平地坝村已发展种植、养殖大户30余户。

      为带动全村群众一起发展,胡青松通过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农户可以入股分红,也可以借养,由合作社按照市场保护价格统一收购,再从中扣除幼仔费用。合作社还统一提供技术指导、购买保险,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确保了农户利益。

      目前,合作社已初步实现了种植、养殖、管理、销售一体化,效益辐射到全村200余户,涉及贫困户30多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