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追寻先辈的足迹|南方局统战密使华岗:他的故事比谍战片更精彩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匡丽娜 2019-08-22 08:08

  ■他曾担任《新华日报》总编辑,成为党的第一代新闻工作者

  ■继陈望道后,他重新翻译了《共产党宣言》,并准确翻译出“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他先后被派去做“西康王”刘文辉和“云南王”龙云等人的统战工作,成效卓著

1.jpg

  ▲周恩来与《新华日报》有关负责同志研究商量工作后在报馆会议室合影。左起:李中和、许涤新、戈宝权、华岗、潘梓年、周恩来、陈家康、薛子正、胡绳。(受访者供图)

  群山环抱、竹林秀丽的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庙下乡,有一座普通民居。1920年,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从老屋出发,赴衢州求学,从此,将一生奉献给了红色事业,这位少年的名字叫华岗。他曾担任《新华日报》总编辑,成为党的第一代新闻工作者。

  “事实上,华岗的故事比谍战片更精彩。”红岩联线研究馆员刘英说道。

  准确译出“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1903年,华岗出生于浙江省龙游县,1920年考入衢州浙江省第八师范学校。1923年,受五四运动影响,因反对学校干涉学生运动,华岗被校方开除。1924年,他转入宁波浙江省第四中学,同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即担任青年团宁波地委宣传部长。

  1925年华岗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奔波于大江南北。1945年,作为中共代表团顾问,华岗参与了国共和平谈判。新中国成立后,华岗任山东大学校长。1972年去世。

  “华岗是中国现代著名的哲学家、史学家和教育学家。”刘英介绍,1929年党中央在上海成立华兴书局,华岗受命将《共产党宣言》重新翻译并出版。

  早在1920年,陈望道曾翻译出《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那时中国共产党还未成立。华岗参照陈望道译本,字斟句酌,反复推敲,1930年初,重新翻译了《共产党宣言》,并由华兴书局出版。

  “这是中国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第二个全译本。”刘英说,在结尾处,华岗准确译出了“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当时,华岗年仅27岁。

  前往雅安与“西康王”刘文辉见面

  1940年一个冬日的夜晚,在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周恩来的办公室里,周恩来与华岗促膝商谈。

  “四川的刘文辉、潘文华、邓锡侯,云南的龙云,广西的李济深都是我们积极争取的对象。”

  “怎么做?”

  “要照顾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切身利益,与他们共患难、同甘苦,争取长期合作。”

  刘英向记者还原了当时周恩来与华岗商谈的情景。原来,1941年1月,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国内中间势力和地方实力派在发现有被蒋介石吞并的危机后,有了为加强自身力量与中共联络的需求。

  “于是,曾任《新华日报》总编辑的华岗,在南方局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两次受命秘密前往川康和云南,对西南地方实力派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刘英道出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1941年春,华岗和夫人秘密来到雅安。华岗化名华仲修,在一家收购羊毛的富华公司做秘书,又在雅安中学找了一份代课教师的工作。安定下来后,他很快便与皖南事变后疏散到此的共产党员漆鲁鱼联系上,并与“西康王”刘文辉见了面。

  “尽管我们并不十分清楚华岗与刘文辉第一次见面到底谈了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对华岗这位中共代表的到来,刘文辉表示欢迎。”刘英说,随即刘文辉便把华岗安排到自己的军官训练班里当政治教官,平时刘文辉派川康边防指挥部参谋长张伯言与华岗单线联系,遇有重大问题则直接与华岗会面。

  与刘文辉会面交谈时,华岗为刘文辉分析国内国际形势,指明抗日救国的道路,阐述中共的抗日主张,希望刘能为促进整个西南地方力量的团结、反对和抵制蒋介石的反动政策作贡献。不仅如此,华岗还经常著文宣传抗日,他的文章大多以化名发表在刘文辉女婿办的《健康日报》上。

  “经过华岗一年多的统战工作,刘文辉逐渐从与中共的一般联系进入实际配合阶段。”刘英称,1942年2月的一个深夜,周恩来在重庆机房街吴晋航寓所秘密会见了刘文辉。刘文辉提出能否建立电台保持经常性接触,周恩来当即同意。

  1942年5月,华岗奉召回到重庆红岩村。当年6月,南方局派出王少春夫妇前往雅安,在刘文辉处建立起秘密电台。自此,刘文辉与延安的中共中央直接建立了联系。

  开展对“云南王”龙云的统战工作

  一年多以后,华岗再次接受新的使命。这一次,他被派往云南。

  刘英介绍,1943年8月,在各方推动下,当时的“云南王”——云南地方军政首脑龙云与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中央委员罗隆基会谈时,要其设法邀请周恩来来滇共商国是。中共云南省工委立即将此消息向南方局汇报,南方局派华岗为代表前往云南。

  华岗第一次与龙云在省政府见面时,这位身材矮小的“云南王”坐在长餐桌的另一头注视着华岗,听他讲解抗战形势和国内状况,却避而不谈自己的看法。临别时,龙云告诉华岗,以后有事可通过他的副官长杨立德联系。

  “龙云让共产党方面来人,见了面却又不谈自己的意图,是何道理?”刘英告诉记者,这让华岗琢磨了半天后才明白,龙云长期在各种政治势力的夹缝中奋斗生存,疑心很重,要取得他的信任和合作,并不容易。

  此后,华岗找各种机会跟龙云见面,给他全面讲解中国社会的性质和战争的性质,分析中日力量对比的基本因素,阐明中共的战略方针和各项政策以及胜利的前途,帮助龙云提高认识,让龙云对抗战的态度有了明显变化。

  此后,华岗又多次向龙云提出反对向日妥协、反对内战和支持爱国民主运动的必要性,并提醒他保持经济实力,在军事上要防范国民党进驻云南的军队,对其要加以限制,云南自己的军队不要过分集中在一个地点,应适当分散在外围,以免发生不测等。

  这些意见和建议大多得到龙云赞成。随着谈话一次比一次深入,龙云主动提出要中共在他那里设立一个秘密电台,以便更好地与中共中央联系,并叫华岗搬到城里来住,以便有事时可随时找他。之后,龙云在距他的灵源别墅不远的法源寺设立了一架100瓦的电台。

  “这部电台的主要任务是抄收新华社的新闻电稿,华岗送给南方局的请示报告和一些重要情报也常借此电台发出。1944年8月此电台便与红岩南方局取得联系,后根据指示只与延安电台保持联系。”刘英称,1945年毛泽东去重庆谈判时,龙云曾通过此电台表示欢迎,毛泽东复电赞扬龙云对民主运动的支持,鼓励他继续致力民主运动。

  得知抗战胜利的消息后,华岗立即约见龙云。在威远街龙云公馆的一间密室里,华岗提醒龙云:蒋介石对和谈缺乏诚意,昆明的部队调走后务必提高警惕,以防出现意外事变,但龙云却听不进去。

  大约两个星期后,也就是1945年10月3日,接蒋介石密令,第五集团军总司令兼昆明防守司令杜聿明突然发动解除龙云武装的事变。旋即,龙云被蒋介石免去其昆明行营主任、滇黔绥靖主任、云南省政府主席等职务,去担任空头的军事参议院院长,被软禁在重庆。

  “抗日战争时期,南方局十分重视对西南地方实力派的统战工作,华岗则为此作出过不小贡献。”刘英介绍,当人民解放战争的大潮袭来时,西南地区主要的地方实力派代表刘文辉、龙云、潘文华、邓锡侯、卢汉等人都先后纷纷起义,主动投向人民和新中国的怀抱,跨进人民民主阵营,从而加快了祖国大西南的解放进程,为全国的彻底解放做出了贡献。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