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这些还傻傻分不清?北京世园会今日开幕,最强科普来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4-28 18:04

  最近几天,相信不少人都被北京世园会的消息刷屏了。4月28日,2019北京世园会将开幕。4月29日至10月7日,对外展览162天。

  北京世园会为何如此受关注,它到底是个什么级别?它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去年底开幕的南宁园博会是一回事吗?咱们普通人如何游览世园会?这些疑问,今天一次说清楚!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世园会是个啥会?有哪些类别?

  世园会,是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简称,指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以推动各国园艺领域贸易与合作为宗旨的国际性花卉园艺博览会。

  世界园艺博览会分为A1、A2、B1、B2四个类别。其中,A1类世园会不仅由AIPH批准,还要由国际展览局(BIE)认可,是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园艺博览会。A1类世园会举办期限为3—6个月,必须覆盖整个园艺界的所有领域。

  北京世园会级别多高?

  北京世园会与1999年举办的昆明世园会类别相同,都是最高级别A1类。

  2019北京世园会是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

2.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世园会跟世博会有啥区别?

  其实,昆明世园会、北京世园会,它们都属于世博会。

  世博会是世界博览会的简称,分为两类。一类是综合类世博会,2010上海世博会就是这一类型。

  另一类叫专业类世博会。1988年,《国际展览公约》修订,将A1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归入这一类。所以,A1级别的北京世园会和昆明世园会,同时也是世博会的一种。而其他级别稍低的几次世园会,并不能称作世博会。

  世园会跟园博会又有啥区别?

  园博会全称是“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由国家住建部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简单来说,园博会都是中国举办的,而世园会除中国外,荷兰、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也曾举办。

3.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举办北京世园会只是北京的事儿吗?

  此次北京世园会将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展示,中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在内的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也将参展。展出规模之大、参展方数量之多,将刷新A1类世园会历史纪录。

  世园会是不是只能看不能玩?

  北京世园会这么高大上,咱普通人进去能干点啥?剧透下,这里能给大家提供绝佳的游览体验!

  这里是百园之园,在503公顷土地上建有国家展园、省市区展园、企业展园等100多个展园。这里也是植物王国,共有1200种、超两万株珍稀植物参展:有植物界的“大熊猫”银缕梅,还有孕育在酒泉基地并从太空归来的南瓜和西红柿等等。

  可别以为世园会的游览项目是静态多动态少。162天的会期里,活动超过2500场,包括花艺大赛、花车巡游、世界民族文化展示、吉尼斯世界记录认证等等。

4.jpg?x-oss-process=style/w10

  有啥高科技可以体验?

  世园会充分展示了高科技带来的智慧体验。在这里,你既能看到新一代5G技术在远程医疗、无人驾驶和无人机等多行业的创新应用,也能享受到机器人讲解员、机器人咖啡师和机器人保洁提供的优质服务。

  世园会闭幕后,超大园区怎么办?

  世园会闭幕后,超大面积的园区能不能得到有效利用呢?不用担心。早在申办之初,主办方已经对后续利用进行了充分的考虑。

  世园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园区的后续利用将从以下方面进行考虑:第一,适当保留场馆,发展休闲好去处。世园会闭幕后,合适的场馆包括公共空间会保留下来。第二,助力冬奥,让园区发挥更大作用。园区所在地延庆,同时也是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第三,带动区域和产业发展。

5.jpg?x-oss-process=style/w10

  门票怎么买,交通怎么走?

  想去世园会,咋买票?在世园会官方微信、北京世园会官方APP都可线上购票,也可以去售票窗口直接购买。

  如果觉得只去一天玩儿不过瘾,世园会有平日票(120元)、指定日票(160元)、三次票(300元)和全程票(500元)四种类型供你选择。最近还新增了“跨夜票”,当日16时后入园的游客,第二天可继续免费参观。

  听说展区设在北京郊区?交通怎么办,路上好走吗?

  世园会园区位于北京市西北部,距市区约74公里,距离昌平新城以及河北怀来、赤城县约35公里。

  北京市相关部门设置了专门的交通保障组,在园区配备了快速充电桩专用停车位、共享单车、公共租赁自行车、分时租赁专用车辆等,充分满足大家多样的交通需求。

  此外,京张铁路也增加了往返的频次,每天增加到16对。去年年底,京礼高速也已经通车,为大家去世园会游览提供了便捷。

  最后为大家附上最全探园攻略

12.jpg?x-oss-process=style/w10

23.jpg?x-oss-process=style/w10

34.jpg?x-oss-process=style/w10

45.jpg?x-oss-process=style/w10

56.jpg?x-oss-process=style/w10

67.jpg?x-oss-process=style/w10

78.jpg?x-oss-process=style/w10

89.jpg?x-oss-process=style/w10

90.jpg?x-oss-process=style/w10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