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文娟:汗水浇灌出的绚烂“焊花”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08-06 07:39:14 | 记者:记者 曾立 | 编辑:柏云辉

      一个瘦弱的身影,带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面罩遮住了整张脸,蹲在一堆钢结构面前一动不动,任凭手里的焊枪发出刺眼的蓝色火光,金色的焊花四处飞溅——

      7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在位于江津珞璜的重庆建工工业公司钢结构生产车间内,见到了正在一线作业的文娟。

      取下面罩,记者看到了一张女性秀气的笑脸和满脸的汗水。

    1.jpg

      ▲7月12日,位于江津珞璜的重庆建工工业公司钢结构生产车间内,文娟正用仪器检测焊接质量。记者 罗斌 摄

      在这个男性具有绝对优势的领域里,36岁的文娟不仅从一名初级学徒做到高级技师,而且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奖章”“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每年,经过她加工制作的钢结构构件始终保持产品质量“零缺陷”的纪录。

      皮肉之苦不算什么

      焊接,是一项辛苦的工作。高温、噪声、脏乱,加上沉重的焊枪,呛鼻的烟尘,耀眼的火花——多年来,焊工多以男性为主,女性凤毛麟角。

      2007年,24岁的文娟随亲人离开家乡珞璜,前往厦门打工。因只有初中文化,没有一技之长,文娟误打误撞进入一个机械厂当焊工学徒。

      进入车间的第一天,高温的环境、高分贝的噪声、高浓度的烟尘就给她来了个“下马威”。焊活时,文娟不仅常被焊接产生的烟尘呛得头晕眼花,眼睛被弧光晃得又红又肿,脸也被烤得轻微脱皮,而且胳膊上、腿上到处是被烫的疤痕。

      “烫伤这些皮肉苦都不算什么,上点药第二天就又可以工作。”文娟说,令她感到困难的是手臂力量不足。焊枪连拖线重七八斤,一天下来,文娟的手酸得连碗都端不稳。

      听朋友说吊砖头可锻炼手臂力量,每天晚上,文娟就在家给手臂绑上几本书,然后吊砖头锻炼臂力。

      除了能吃苦,有臂力,掌握焊接的技术要领也很重要。

      刚开始,她技术不熟练,焊出来的产品不仅表面成型不好,内部质量也不过关,有的有气孔,有的有夹渣或裂缝。

      除了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文娟做得最多的就是大量练习。每天中午休息时,下午下班后,空旷的车间,都能看到文娟独自一人练习的身影。

      厦门气温高,为了防止火花溅伤皮肤,文娟用毛巾把脸和脖子捂得严严实实,身上穿两件长袖,戴上厚厚的手套。尽管如此,文娟的手也经常被烫伤。

      燃烧的焊接熔池平均温度1700℃左右,手的距离不过20厘米左右,操作几分钟手就开始发红。为了提高焊接质量,尽量保持焊缝的平整、光滑,她经常持续焊接超过1个小时。焊完后,手经常红肿得像个“卤猪蹄”,有时候还会起泡。

      正是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短短3个月后,文娟就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初级焊工。

      做得最多的就是大量练习

      2010年,文娟回到家乡珞璜,成为重庆建工工业公司钢结构分公司的一名焊接工人。

      重庆建工工业公司钢结构分公司是建工集团H型钢、异型钢结构等各种复杂钢构构件的主力生产车间,制作加工品种多、产量大、工期紧,生产节奏很快。

      “在厦门那个机械厂,我自认为还算优秀焊工,没想到回来就傻了眼。”文娟告诉记者,之前的工厂规模较小,设备单一,她只会操作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

      但在重庆建工工业公司,不仅有手工焊,还有很多机械化焊接设备,如埋弧焊、电渣焊、小车焊等。其中,仅埋弧焊就有半自动、双丝、门型等好几种。

      生产的产品也更加复杂,钢板厚度从几毫米到100毫米以上,有上百个品种。“不同的钢板,焊接的工艺不同,焊接时的电流、电压、前进速度也是不一样的。”文娟说。

      看到自己和老师傅的差距,文娟开始发奋学习。她成了公司图书馆的常客,家里也堆满专业书籍。制图、投影、装配图等识图知识,电磁、变压器等电工知识……这也为文娟重新认识焊接世界打开了全新的“知识大门”。

      除了掌握理论知识,文娟做得最多的依然是大量练习。

      公司的废铁堆里有很多废弃的边角料,它们成了文娟眼里的宝贝。公司规定的上班时间是每天上午8点——下午5点半。文娟总是早上7点上班,下午6点半下班,保证早晚各一个小时练习时间。

      “与别人相比,我没有任何优势,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流更多的汗水。”文娟说。

      大家眼中美丽的“焊花”

      功夫不负有心人。

      文娟的焊接技艺不断突破,越发精湛,成为电焊气焊自动埋弧焊样样精通、钢材铝材不锈钢材件件能行的“全能型”焊工,先后在公司和江津开展的职工技能大赛中荣获一、二名。

      2013年,重庆建工承接了被业界称为“重庆第一吊”——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大楼的巨型桁架制作施工。该钢构重达1000吨,在地面焊接好后整体吊装到60多米高处,仅钢结构造价就4000多万元。

      作为建工的焊接技术能手,文娟担起重任。面对层出不穷的复杂关键焊接点,文娟研究新的焊接方法,新的焊接工艺。在和同事合力焊接重达10吨的转换行架压杆时,由于结构复杂,涉及焊接点多,导致效率低下。为此,文娟一次次利用夜间时间仔细琢磨研究,提出了多种组合焊接的意见,大大提高了焊接质量,降低了焊口返修率,并将该关键焊接点完工期提前一个星期。

      2014年7月,文娟所在的公司承接了韩泰轮胎立体仓库重庆二期工程,该工程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接到这个焊接任务时,不少焊工认为不可能完成。然而,文娟与工友们一道,日夜奋战,每项焊接都完成得无可挑剔。

      文娟也由此成为大家眼中最美丽的“焊花”。

      如今,文娟不仅是高级技师,还先后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奖章”等多项荣誉。重庆建工工业公司专门为她设立了“文娟焊接工作室”,定期为公司焊工授课。

      采访结束时文娟说,“我是一个很平凡普通的人,我觉得只要踏实努力,每个人都能做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