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封宇恒:“我不是天生优秀,只是努力罢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8-01 06:38:51 | 编辑:陈韫宇

    ▲封宇恒(右二)带领战士进行战术训练。通讯员 曹峰 摄

      7月21日上午,武警重庆总队执勤二支队士官长封宇恒前往北京,领取了武警部队的最高荣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

      封宇恒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成绩吗?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不是天生优秀,只是努力罢了。可就是这“努力”二字,让他赢得了认可。

      “当兵就要精武强能”

      5月的重庆,丛林深处一场特殊的较量正在进行。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士官长封宇恒带领应急班如离弦之箭直插敌方窝点,一时间硝烟弥漫,枪声、爆炸声此起彼伏……

      “如果光看指挥素养,不注意领章,你绝对想不到眼前这个指挥员是个士官长。”现场观摩的武警重庆总队副参谋长高亚伟感慨,封宇恒训练有素、指挥灵活,十分优秀。

      这,又岂是一日之功。

      刚参军那会,中队组织器械训练,封宇恒的单杠卷身上项目成绩总是不好。可他不甘落后,凌晨2点多,完成站岗执勤任务后,他偷偷来到器械场抓紧练习,直到掌心磨出了一个个厚茧、手臂练出一道道血痕。

      步枪实弹射击,安排的训练项目是打100米固定靶,而封宇恒却把射击距离设在90米、110米、160米等不同距离,靶子也是时隐时现,以培养准确判定距离的能力;刺杀训练,他主动用真刀真枪换下塑料刀,锤炼血性虎气。

      这争先争优的性格,在他当上班长后,也未改变。

      “当兵就要精武强能,扛着军衔不是来‘打工’,而是来打仗的!”封宇恒不仅对待自己要求严苛,研究战法训法更是“入魔”。

      回想起第一次接触封宇恒极限训练法的情景,如今已当班长的李康佑仍心有余悸。那是执勤二支队应急班比武前期,第一次接触搏击训练时,封宇恒让大家先极限冲刺两三个400米后直接进行两两对抗,筋疲力尽的李康佑一上场就挨了不少拳头。“那天,我是被抬下训练场的。”李康佑说,“正是封班长的训练方式,最大限度激发了我们的战斗潜能。”

      一次,支队考核中队执勤方案演练,封宇恒担任蓝军模拟犯人脱逃。出乎意料的是,封宇恒没有按照要求出现在预定位置,而是跑出大门藏进一处工地仓库里,弄得参演官兵当场发蒙,没能按预案成功实施抓捕。

      “你这不是故意刁难吗?这是要打分排名的军事考核,不是一般的演练。”有人责怪他不按套路出牌。封宇恒回答得理直气壮:“真实情况下,犯人是不可能按照我们的想法跑的!”

      凭着这股子劲头,在支队同一批入伍的战士中,封宇恒第一个立功、第一个当班长、第一个入党,成为全总队响当当的训练尖子。

      “当兵就要爱岗敬业”

      在执勤二支队,自从封宇恒被任命为士官长后,他就多次跟中队长李勤业“叫板”。

      一次组训中,封宇恒发现部分新战士擒敌动作花拳绣腿,当即决定调整计划,组织开展定型训练,打牢动作基础。

      李勤业却认为,所有训练课目都要严格按计划进行,他要求封宇恒先拉进度,另找时间给新战士“开小灶”。但一根筋的封宇恒却坚信“基础不牢、训练徒劳”,丝毫不让步:“我是士官长,训练场上我也有发言权!”在他看来,士官长作为主官助手,直接参与部队带兵训练,在练兵上就应当提出意见建议。

      一次党支部议训会,一开场封宇恒就站起来,向因备课、开会未能及时参加训练的指导员开了一炮:“按照规定,主官应严格跟班训练,你自己不带好头,还怎么带领大家?”该指导员心服口服,当场作了自我批评。

      在单双杠项目上,中队有几名战士始终不达标。封宇恒拍着胸脯立下军令状:“给我3个月,完不成这个任务我就不当士官长!”

      为了帮助战友,他请教专业健身教练,科学拟制计划,并从兄弟单位请来训练尖子辅训。不到两个月,中队器械课目训练成绩全部达标。

      “当兵就要爱岗敬业,无论是训练还是带兵,都是我的职责所在,容不得半点马虎。”担任士官长以来,封宇恒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条,创新7种训练方法,革新6类20多种训练器材,有效解决了基层部队训练场地受限的现实难题。

      “战友就要手足相惜”

      对于“毫不留情”的封宇恒,战士们的评价只有一个“好”字。这源于封宇恒对战士们真心真情的关怀。

      去年3月,封宇恒调离武警重庆总队渝北区中队,“抱怨”了他7年的中士刘学达却搂着他哭了:“士官长,你不仅在关键时刻挽救了我,还教会了我如何当个好兵。”

      刘学达从小自由散漫,性格孤僻好强,刚参军时,是新兵连挂了号的“刺头兵”。当时的班长嫌他是个烫手山芋,不愿意接纳他,刘学达就破罐子破摔。

      一次,中队应急班选人参加上级比武,封宇恒推荐刘学达参加。“就我这素质,不是故意整我吗?”刘学达认为封宇恒是存心为难自己。

      “没有焐不热的石头,更没有带不好的兵。”封宇恒暗自想。

      刘学达体能基础差,5公里“吊车尾”,封宇恒就绑着背包绳拉着他跑;器械项目不过关,封宇恒就为他规定时间陪他练……

      有一天,中队组织400米障碍考核,虽然刘学达的成绩距离及格还差1分钟,但因为比平时进步了15秒,封宇恒专程跑到中队长面前美言:“这小子是个‘顺毛驴’,多表扬他冲破及格线没问题。”

      以真情换真心,刘学达明白了封宇恒的一片苦心。参加应急班比武,他夺得射击课目个人第五名,当年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有一回,封宇恒多次深夜查寝,发现战士刘森都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原来刘森因家人出现涉法问题,愁得睡不着觉。封宇恒找来相关法律法规帮他分析,让他明白法律公平公正,并陪他一起站岗,为他进行思想疏导。

      几天后,刘森激动地找到封宇恒说:“士官长,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我家人的涉法问题解决了,我心里总算踏实了。”

      “有些班长经常抱怨现在的兵难带,其实是没找准用情的‘穴位’。”封宇恒认为,关心问候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

      有一次,中士赵吉国左肩习惯性脱臼,医生建议他做手术,但赵吉国怕错过应急班选拔考核,一直忍着不开口。了解情况后,封宇恒利用周末轮休时间,专程到医院挂号咨询骨科专家,请教康复训练法,并坚持每天用中药帮赵吉国外敷,指导他开展康复训练。一个月后,赵吉国伤势明显好转。

      “来到军营,都是我的战友,战友就要手足相惜。”封宇恒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