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 促进农业提档升级

重庆日报 2019-01-14 06:36

  蔬菜大棚控制系统中安装有大量传感器,实时采集大棚内的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以及棚外降水量等参数,即使不在现场,通过手机就可以及时采取措施,来调控棚内的温湿度等,以保证农作物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这是潼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蔬菜博览中心的一个场景,而这,只是重庆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些农业现代化、农旅融合等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民建界别提交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助力我市农业提档升级。

  委员建议: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提案提到,重庆是一个集大工业和大农业、大城市和大农村、大库区和大山区并存的复合型城市,农业农村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一直以来,我市农业也存在一些问题:产业规模小,产业结构同质化严重;农业用地日趋紧张,产业用地矛盾更加突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空间布局等缺乏远景规划;监管难度大、投资效益不能有效体现等。

  提案建议,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体制机制创新,合理配置农业要素,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在市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秘书长周吉看来,应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引进培育和普及推广良种,加大适宜机械化生产、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选育力度。

  此外,应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抓好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

  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办理,已出台相应措施

  提案得到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的高度重视,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水利局、市林业局等部门的共同研究办理,已出台相应措施。

  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聚焦柑橘、榨菜、生态畜牧、生态渔业、茶叶、中药材、调味品、特色水果、特色粮油、特色经济林十大类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力争到2020年,将粮经作物面积比调整到40:60。二是大力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力争到2020年,创建市级以上“特优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各10个,建设各级各类产业园200个、田园综合体4个,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1000个。三是大力推进农业“三品”建设。制定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创建“三园两场”500个,认证农产品产量迈上千万吨台阶、占全市农产品总产量的30%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达到30%以上。

  下一步,将加快农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打造20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推进3个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实现8068个行政村益农信息社全覆盖。并开展全程机械化服务试点,实施100万亩机械化绿色轻简生产示范。

  与此同时,还将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打好“乡村牌”,做好“旅游+农业”文章,打造100条精品线路,创建一批示范乡镇和示范村,扶持一批经营主体,力争到2020年,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0亿元。做优乡村服务业,大力发展农村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力争到2020年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覆盖50%的乡镇,农村社区生活服务网点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村。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民建界别提交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助力重庆农业提档升级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