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专访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汪绍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2-14 07:11:42 | 记者:周松 | 编辑:唐琴

      重庆日报讯(记者 周松)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市委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要求全市上下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领会实质、联系实际、见诸实效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那么,重庆公安机关在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上,能够做什么?将要怎么做?日前,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汪绍敏。

      “30+10”不断打造服务民营企业“升级版”

      重庆日报: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市委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重庆公安机关出台了什么相应的措施,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的要求?

      汪绍敏:2017年7月以来,新一届市公安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研究出台《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以下简称“30条”),并由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

      特别是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后,市公安局又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出台“新10条”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一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先后出台配套措施1204条,逐步形成了以“30+10条”为主体,1204条为配套的措施体系,大大增强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例如渝中区刑侦支队,针对民营企业报案制定了《五要五不准》制度:一要热情接待,首接首办,不准推诿扯皮;二要依法办案,迅速查证,不准超越法律;三要果断处置,深挖细查,不准敷衍塞责;四要追赃挽损,锱铢必较,不准可有可无;五要及时回访,接受监督,不准收礼吃请。

      从2017年8月“30条”出台至今,全市公安机关已受理民营企业咨询求助9.3万余起,走访企业26.02万余家,上门服务10.23万余次,解决涉企问题10256件;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841次,挽回企业损失12.89亿元。

      依法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

      重庆日报:民营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在打击违法犯罪、严格规范执法等方面,重庆公安又是怎么做的呢?

      汪绍敏:针对涉企违法犯罪,重庆公安一直以“零容忍”坚决进行打击。在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方面,全市公安机关陆续开展了打击“食药农环”领域犯罪、“云端2018”、利剑、百日会战、春雷等专项行动,成功侦破系列大要案件。

      2018年9月11日,双桥经开区公安分局在广东省潮州市成功捣毁一制售假冒知名品牌卫浴的窝点,现场查获假冒6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卫浴洁具成品及半成品近千件,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

      2018年7月,巴南区公安分局侦破一起特大制售假冒摩托车发动机案,该案犯罪嫌疑人大肆生产、销售假冒宗申发动机,严重损害企业利益,公安机关及时破案,为企业挽回了声誉和经济损失。

      同时,为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依法、及时返还被骗企业,公安机关还安排专人集中梳理和甄别,对于事实清楚、权属明确的,按照《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逐批进行返还,最长一个月时间,被止付冻结的被骗资金即可原路返回到被转出的账户中,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此外,根据“30条”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不断强化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准确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性质,严格掌握入刑标准,坚决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作为犯罪处理,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防止和纠正差异化、选择性执法。

      深化“放管服”坚持高水平服务

      重庆日报:打击违法犯罪,是公安工作的重点之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同样是公安工作的重点,在提供更好服务上,重庆公安是怎么做的呢?

      汪绍敏:“30条”里,有一半以上都是涉及到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可见重庆公安对更好为企业提供服务的重视。

      重庆公安一改以往企业找上门的“被动式”服务方式,选择主动上门服务,让企业省心。去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依托交巡警流动车管所,定期向涉及民生的民营企业提供车驾管业务上门服务;对外籍员工集中的民营企业,适时开展上门面签等服务工作。在全国率先推出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在部分汽车4S店、二手车市场设立106家服务站,细化职责权限、办事流程和服务时限,并授权实时制作车牌,为群众提供新车上户、过户登记等“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

      去年8月1日,在西部航空公司工作的新加坡籍华人陈先生夫妇二人如愿以偿拿到了“中国绿卡”——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这就是重庆公安主动服务企业的典型例子。“30条”规定,民营企业聘雇的博士研究生学历外籍华人,或聘雇的外籍华人在渝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我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得知陈先生夫妇符合条件后,主动对接,帮助他们联系相关部门,解决了后顾之忧。

      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要求,采取上门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征求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在“30+10条”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调整补充新的服务举措。

      同时,在抓好各项服务举措落地见效的基础上,聚焦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突出共性问题,根据公安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广大公安干警找准点位、精准发力,推动升级版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