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搭建平台为民企发展拓展空间——访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1-30 17:38:14 | 记者: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及我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

      在深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中,如何支持、引导农业领域的民营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日前,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

      重庆日报:在我市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市农业农村委是如何为民营经济投资农业农村提供支持与服务的?

      杨宏:市农业农村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供给侧、高质量、智能化,为工商资本“上山下乡”积极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供服务、畅通渠道,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当好民营企业和区县投资合作的“联络员”、“推销员”、“服务员”。我们在选定招商引资的民营企业时,首先按照产业类型、规划布局等内容,从各区县推荐的招商引资项目中筛选、包装一批项目,建立全市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并在重庆市农业农村信息网全文公开,定期进行更新、完善,实行动态化管理。同时,我们还将制作中英文版农业农村招商引资指南,介绍我市投资优势,推介重点投资领域和重点项目。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储备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127个,涉及一二三产融合、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种养业、加工业等领域,总投资额1364.34亿元。

      重庆日报:我市将民营企业引进来后,如何为其搭建发展平台,如何对在建项目做好落地等全方位服务?

      杨宏:我们不遗余力地为民营企业开展了项目推介洽谈活动。一是指导各区县利用各类经贸展会开展引资活动,如2019年初的第十八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我市签约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额达611亿元,均为民营资本投资;二是主动联系企业开展洽谈对接活动,去年来,我们促成了一批农业合作意向项目正有序推进中;三是举行专场推介活动,与外地企业开展对接洽谈,达成项目合作意向。

      在加强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中,我们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机制,对在谈项目做好选址、论证等前期服务工作,对签约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做好协调解决工作,对在建和投产项目做好政策落地、技术支持等工作。

      重庆日报:当前,我国农产品销售面临较多挑战,我市采取哪些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境内外市场?又是如何推动中国好产品更好地走出国门?

      杨宏:我们支持与鼓励民营企业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等方面,有更大作为、做更大贡献。如,前不久,在我市成功举办的第十八届西部农交会上,2300余家企业展销了6800余个“三品一标”和特色农、牧、渔、林产品及深加工产品。活动吸引来专业采购商400余家,现场达成销售4.05亿元农产品,签订购销协议110.5亿元。又如,大力支持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电商,通过品牌农产品网销工程、区域公用品牌引领等举措,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2018年,重庆品牌农产品上京东销售农产品超过20亿元。

      在推动优质农产品出国门方面,我们多措并举,通过重规范、建基地、育龙头、搭平台、畅物流、强政策一体推进。我们大力支持与鼓励我市市场主体参加境内外知名展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如,组织企业赴俄罗斯、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开展农副产品推介活动,促成我市旺发茶叶、琥珀茶油等一批企业与当地客商签定代理商协议。

      下一步,我市还要继续开展境外农产品展销中心培育项目。如,中国(重庆)农产品坦桑尼亚展销中心去年11月13日开馆运营,已入驻53家重庆农产品、农机装备企业,并成功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政府签订6000台农机供货合同。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