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保驾护航民营企业 重庆政法机关在行动——专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永培

重庆日报 黄乔 2019-01-26 06:26

  ●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市委政法委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出台了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15条举措”,市高法院出台了“16条”、市检察院出台了“18+15条”、市公安局出台了“30+10条”,市司法局出台了“10+15条”,整个政法系统形成了“1+N”的政策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政法机关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在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

  重庆政法机关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又如何结合重庆实际,把中央和市委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落实、落地、落细,更好服务和保障本地民营经济发展?1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永培。

  形成“1+N”政策体系

  保障服务民营经济

  重庆日报:一个公平、透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所期盼的。为此,中央和市委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重庆政法机关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来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钱永培: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是政法机关的重要职责任务,也是政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市委政法委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出台了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15条举措”,市高法院出台了“16条”、市检察院出台了“18+15条”、市公安局出台了“30+10条”,市司法局出台了“10+15条”,整个政法系统形成了“1+N”的政策体系。

  同时,各级政法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了政法部门与工商联沟通协作、重大案事件会商督办、政法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民营企业等机制,形成了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通过努力,民营企业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政法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让企业家安全感满满

  重庆日报: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具体来讲,就是对人身自由的安全感和财产保障的安全感。重庆政法机关为增强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采取了哪些举措?

  钱永培:民营企业有所需,政法机关必有所应。为了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增强民营企业家安全感,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把打击的重点和锋芒指向故意伤害、绑架、非法拘禁、侵犯名誉权等侵犯民营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人身权利的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涉民营企业的盗窃、抢劫、合同诈骗、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办理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犯人身权利等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刑事案件1307件,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件621件,审判机关审结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刑事案件575件、民商事案件12.9万件,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亿余元,为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积极解决民营企业家

  反映强烈的问题

  重庆日报:民营企业家对执法司法活动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生效判决兑现难等问题反映比较强烈,重庆政法机关是如何予以解决的?

  钱永培:我们对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提出规范性要求,办案过程中要尽量保证企业正常运行,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违法犯罪的界限,严格区分合法财产和违法所得、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涉案人员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依法审慎使用拘留、逮捕和查封、冻结、扣押等措施,防止超范围超标的查扣资产,加强法律监督,最大限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去年,检察机关对未达到刑事追诉标准、虚假诉讼案件监督撤案72件,使“假官司”得到真纠正、企业合法权益得到真保障;法院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加强与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的执行联动,通过拘留、罚款、限制出入境、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切实加大民营企业生效判决执行力度。全市法院办结涉民营企业的执行案件34304件,兑现金额120亿余元,有效确保了民营企业权益得以及时兑现。

  开展法律体检服务

  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重庆日报: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诸多法律风险和矛盾纠纷,重庆政法机关如何帮助民营企业防范化解这些问题?

  钱永培:政法机关切实优化提升对民营企业法治保障水平,组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服务,及时发现企业法律方面的漏洞和问题,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重大缺陷和潜在风险作出提示1756次,提出法律建议1472条,帮助企业合理规避和化解了风险。

  同时,加强民营企业救治的司法保障,帮助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的企业盘活优质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比如,我市首例大型民营房地产企业“新天泽系”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案,涉及债务67.75亿元,债权人527家,企业职工230余人,我们创新采取“程序分立、整体重整”的审判模式,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进行了企业重整,帮助企业重获生机。

  此外,我们还建立健全了涉及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法院与工商联商事案件建立诉调对接机制,通过委派调解、委托调解等形式,将调解贯穿于涉民营企业商事诉讼各环节。

  开通办事办证“绿色通道”

  优质高效服务民营企业

  重庆日报:重庆政法机关在针对民营企业的行政管理服务方面推出了哪些高效便捷的举措?

  钱永培:重庆政法机关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下放审批权限、增设服务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开通民营企业办事办证“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具体来说,市公安局下放出入境管理、交通车驾管、治安管理等121项业务的审批权限到区县公安机关,方便民营企业就近办理相关业务,区县车管所业务比重从之前的不足20%上升到目前的80%;依托乡镇(街道)、学校企业、商业中心、机场港口等社会资源,在全市新增了85个城乡车驾管服务点,建立125家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增设24个出入境办证点和200台自助签注机,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提高审批效率;改变以往窗口审批的方式,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去年,为民营企业提供上门“点对点”消防技术服务11945次,解决涉民营企业问题9700余件,为重点民营企业提供车驾管业务、签证服务等上门服务2634次,对外籍员工集中的民营企业,上门开展面签服务136次。

  三大举措

  进一步提升保障服务民营企业水平

  重庆日报:今后,重庆政法机关在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有什么打算?

  钱永培: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是全市政法机关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的重要任务。下一步,全市政法机关将从三个方面着力,进一步提升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水平。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以市委部署的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提高精准、高效、优质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水平。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法机关与工商联、行业主管部门、商会、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服务民营企业联系会商机制,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反映通道,及时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重大问题。健全完善各级政法领导干部定期联系走访接访企业机制,加强企业安全防范、法律服务和政策引导,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的沟通和服务。

  三是强化督促落实。对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全面开展“回头看”,确保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见效。同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及时总结经验、评估成效、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加以解决,确保政法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