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镇商会与贫困村结帮扶对子 引民企之力 助老乡脱贫

重庆日报 王亚同 2018-12-16 07:18

  12月9日,酉阳气温降到了零下。然而,板溪镇三角村贫困户许华侨心头却暖暖的。当天,老许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不但询问其近况,还帮他联系年猪销路。

   商会会长与老乡结对子

  电话是许华侨的老乡、板溪商会会长冉茂林打来的。今年42岁的许华侨因妻子去世、3个小孩读书,日子过得紧巴巴。2015年,冉茂林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与其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他扩大了猪、羊养殖,现在许华侨每年收入近5万元。

  像许华侨一样,在板溪商会会员们的帮助支持下,板溪镇有180余户贫困户陆续摘掉贫困的“帽子”,通过养殖、务工和电商的形式,走上致富的道路。

  冉茂林是板溪镇扎营村人,以前在外做建材生意,积累了一定的资金。2014年,他回家乡发展。年底,在镇里的支持下,冉茂林与镇上30余家工商户一道发起成立了板溪商会,并投身扶贫事业。“商会本身是一个整合资源的平台,投身扶贫需要发挥自身的优势。怎样引导民企帮扶老乡,我们做了不少尝试。”冉茂林说。

    以产业为依托引导贫困户脱贫

  2015年,板溪商会发动全体会员,积极响应国家相关部门实施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号召,与当地的三角村签约结对,并同时兼顾帮扶红溪、摇铃、扎营、杉树湾和山羊等贫困村。“起初,想通过捐钱捐物来解决,但后来发现作用不明显。”冉茂林说。

  怎样把零散的企业扶贫力量投放到最需要的地方?

  板溪镇有种植烤烟和养殖生猪、山羊的传统,商会决定以产业为依托引导贫困户脱贫。发展烤烟需要大量的煤炭,而商会中正好有会员经营煤炭生意,2015、2016两年,商会动员当地群众发展烤烟种植1.6万亩,其中54户贫困户种植了1400多亩。商会零利润为贫困户供煤4600多吨,间接支持资金130多万元,实现户均增收10万元。

  红溪村建卡贫困户许正杭就是受益人之一。老许家有四口人,两个孩子在读大学,2016年种植烤烟20亩,当时煤炭市场价800元/吨,板溪商会用400元/吨的价格为其供煤,并且每吨还补贴50元,靠种植烤烟许正杭年收入达10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

   贫困村民学会开网店

  民企是安置就业的重要渠道。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板溪商会投入50余万元建设了多媒体培训教室,还聘请专业老师面向农村学员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先后培训农村学员2500多人。此外,商会还成立劳务公司等6家实体企业,为相关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三年多来,板溪商会的实体企业及40多家会员企业,累计安置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150余人。

  不仅如此,板溪商会还顺应趋势,大力开展电商扶贫,通过电商平台将当地土特产卖出大山。近年来,板溪商会先后投资修建电商服务中心和体验基地,并举办电商培训班18期。今年32岁的杨昌国学成后开起了网店,将竹笋、野生鱼干、霉豆腐、脐橙等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每年收入4万多元。据统计,三年多来,板溪镇贫困群众开办网店100多个,实现上行农副产品交易金额近500万元。

  此外,板溪商会还进行了结对帮扶。17名成员每人帮扶5户贫困户,通过为贫困户提供智力支持、启动资金等方式,助他们陆续发展起山羊养殖、土蜂养殖等产业。冉茂林等商会成员还通过专项资金募集等,帮助重病群众、孤寡老人等群体,资助贫困学生10多名。

  如今,酉阳板溪商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先后帮助当地18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以商会整体之力抱团发展,并整合力量、倾斜资源投身扶贫,引民企之力助老乡脱贫,让板溪商会获得了广泛认可。去年,该商会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编辑肖福燕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