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宜生无忧董事长孙金政: 用商业手段成就公益梦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2-05 13:00:26 | 编辑:王君

    2018-12-01-0082.jpg

      人物名片

      商业+公益,就是我的模式。

      他从实体起步,勇追O2O风口,一跃成为行业翘楚。

      他搭建了国内首个互联网残疾人就业云平台,未来几年,立志要让10万残疾人通过工作获得美好生活。

      让商业的手段成为公益的推手,是他的公益理念。

      他是宜生无忧董事长孙金政。

      两杯茶一壶水,用的地方也是宾馆大厅颇为嘈杂的茶室。见到刚刚荣获“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的宜生无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金政时,颇有些恍惚的感觉。

      这跟读他个人简历时的感觉一样。他最初的职业是媒体记者,而后涉足互联网,曾任搜狐娱乐主编,与人联合创办中国娱乐网,最诡异的是他投资富侨足道,这成为宜生无忧的最初本源,而后一发不可收拾。

      创业,差点死在风口上

      孙金政原本只是北京富侨的投资人之一,自2009年买下北京富侨所有的股份后,就一直在探索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寻求创新。2014年,这个机会终于来了。

      彼时,O2O模式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一大风口,像美甲、家政服务、饮食、医药等,几乎所有日常生活所需都可以提供上门服务,通过网上接单,然后再转到线下服务。孙金政所在的实体行业也不例外。

      一时,以提供专业技师上门推拿服务的O2O公司不下百家,孙金政只是其中一家,就在他开办“宜生到家”之前,市场上已出现“功夫熊”“点到”等品牌。

      后来的经历证明,风口上的日子并不好过。为了抢占用户、培育市场,这个行业相当“烧钱”,不到一年,他获得的1000万天使投资就花光了。

      2015年上半年,“宜生到家”单月亏损额高达500万元。彼时,他的团队有七八十人,技师500人,最令他发愁的就是每月给员工发工资。

      2015年下半年,O2O行业前景依然不明,前期一度风风火火的“功夫熊”死了。孙金政本人已债台高筑,不仅抵押了北京的房子,还借债2500万元。团队不得已缩减至40人,技师只保留了300人。

      直到2015年底,他获得投资人5000万元投资,才起死回生。经过一年多的创业长跑,回头一看,这个行业起初的100家只剩下十几家,可谓一地鸡毛。

      寻找自我生长模式,从政策中获得灵感

      “宜生到家”必须摆脱烧钱模式,寻找新的营利点和业务模式。2015年下半年颁布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让孙金政突然灵光一闪:既然企业有安置残疾人的责任,残疾人有就业的需求,市场上又没有相关的残疾人招聘平台,那是不是可以发挥“宜生到家”原有业务和人力资源孵化出一个推进残疾人就业的新商业模式呢?一边响应政府号召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一边帮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公益,何乐而不为?可关键还是如何搭建起一个让残疾人就业能力与就业企业需求精准匹配的就业平台。2016年初,孙金政创办了专门针对残疾人就业的宜生无忧科技有限公司,并推出“宜生无忧企业公益助残计划”。

      从一家400人的设计公司入手,孙金政成功帮助6名残疾人通过残疾人招聘平台实现就业。同时,通过残疾人岗位众包平台,还让残疾按摩师额外获得收益,每个残疾按摩师每月可挣4000-5000元,而设计公司每年可节省开支60-70万元。最后的结果是,残疾人、企业、宜生无忧、政府四方皆满意。

      这一模式得到迅速复制,短短一年时间,就帮助2000多残疾人成功实现就业,参与企业800多家。

      2017年7月,宜生无忧正式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达成战略合作,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广互联网残疾人就业云平台,同时也标志着“宜生无忧企业公益助残计划”得到了政府与业界的认可。

      让10万残疾人通过工作获得美好生活

      “我们希望能在未来的几年内,联合企业帮助我国10万残疾人通过工作获得美好的生活。”在孙金政看来,自己趟出的这条商业与公益结合的助残就业之路已经豁然开朗。

      “未来,招聘信息化、就业网络化是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的主要途径。”孙金政说,宜生无忧建立连接了企业与残疾人主体双方,解决了企业雇佣、残疾人求职的供需矛盾,在协助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创造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的同时,激励残疾人打破守旧的思维壁垒,敢于网络就业,提高改善生活水平。

      目前我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据国家数据统计,多种就业形态实现就业的残疾人就业率仅为43%。

      “我们该去哪里找残疾人?他们来了能干什么?”孙金政说,岗位匹配难、日常管理难、雇用风险高是企业用工的主要困惑。这些随着推行残疾人互联网就业迎刃而解。

      “目前,我们的平台注册残疾人近5万人,包括视力残疾、听障残疾、肢体残疾等就业者。”孙金政介绍,“宜生无忧对在岗残疾人提供全流程、系统化管理。目前已经为残疾人匹配了13种就业岗位,除微信公众号推广、审核信息外,还有设计岗位、文案岗位等多类别的工作,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工作。”孙金政表示,这些岗位都是根据残疾人的“比较优势”设计的,能使社会效率最大化。

      除互联网招聘形式外,宜生无忧还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重庆、石家庄、郑州、武汉等70个城市的宜生无忧、宜人健康500多家门店和10余家宜生无忧就业中心设置残疾人就业基地,安置超1000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今年1月29日,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宜生无忧共同发起的国内首支“助残就业专用基金”正式在京成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