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早闻鸟鸣夜听狮吼 14岁重庆女孩在非洲保护野生动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2-08 07:12:46 | 记者:张莎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早上被鸟鸣叫醒 夜里听着狮吼入眠

      14岁重庆女孩在非洲保护野生动物

      ▲卓杨灵儿在非洲。(受访者供图)  

      “在保护区里每天早上鸟鸣声会把我叫醒,然后跟着爸爸出去巡逻,看看有没有非法放牧,有没有盗猎者,有没有动物受伤;接着在野外享用早餐,旁边就是各种各样的动物;下午,可以和爸爸一起在我们野外的家里工作,傍晚又出去巡逻,晚上七点回来以后就在篝火旁边玩动物游戏,夜里听着雄狮的低吼入睡,有时动物们会来到野保营地跟我们打招呼。”

      这是重庆小女孩卓杨灵儿在非洲的一天。年仅14岁的她,已先后4次走进广袤的非洲大地,深入野生动物保护区,做野生动物保护小志愿者。12月7日,卓杨灵儿被评为第三季度“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幼时记忆播撒下野生动物保护种子

      卓杨灵儿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非洲名,叫做“小星巴”,这个名字,是从她爸爸的非洲名“星巴”而来。

      星巴是第一个到非洲做全职野保工作的中国人,作为马拉野保基金会创始人,常年在非洲野外与原始部落为伍、与狮子为伴,守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爸爸告诉卓杨灵儿,在非洲斯瓦西里语中,“星巴”代表狮子,他希望这个名字能激励自己将保护狮子作为一生的事业走下去。

      卓杨灵儿记得,自出生起,爸爸就经常跟她讲野生动物的故事。4岁那年,她第一次跟爸爸去非洲,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激动而又兴奋。

      8岁,卓杨灵儿第二次去非洲,开始接触野生动物保护的理念。回国后,她与同学们分享“以前认为野生动物特别是猛兽会攻击人,其实不是这样的。只要我们不去伤害它们,它们不会攻击我们。”

      幼时的两次经历,在卓杨灵儿心中悄然播下做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种子。

      2017年第四次走进非洲

      在卓杨灵儿12岁时,利用小学毕业那个暑假,她第三次去了非洲。这一次,她不再是游览者和体验者,她已经做好了全身心投入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的准备。

      两个月时间,她深入到了爸爸工作的奥肯耶野生动物保护区。最让她骄傲的是可以做爸爸的小助理,帮爸爸给其他志愿者讲解各个项目。

      “保护区里有着新鲜的空气、金黄的草原,还有成群的角马、斑马、羚羊、大象、狮群。”回忆起在非洲的日子,卓杨灵儿的眼神里是止不住的光彩。

      2017年,卓杨灵儿第四次走进非洲,站在草原上,一切是那么的和谐,地球之美展现眼前。而她却感受到野生动物生存的危机和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四次非洲行,卓杨灵儿参与了两个防狮围栏的建设,帮助当地修建野外图书馆,为保护区的首席巡逻官做翻译(英译汉),随各国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一起走访原始部落、缓和人兽冲突。而让她最感兴趣的,还是和爸爸一起为狮子建立数据库。“我们为每一只狮子拍照片,记录它们的年龄、脸部特征、伤口、种群,跟踪它们的行动轨迹。”

      回国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理念

      目前,卓杨灵儿就读于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校初三。回国后,她通过野生动物保护主题摄影展和演讲的方式,把自己在非洲的经历讲出来,希望唤起更多人重视野生动物的保护。

      身边这个笑起来很腼腆的女孩居然参加了这样一项看似遥不可及的公益活动,卓杨灵儿的许多同学感到很惊喜,时常围着她问这问那。

      卓杨灵儿告诉大家,即便不能去非洲大草原,也可以从身边事做起,帮助更多人树立野生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意识,劝阻成年人不购买象牙、皮毛制品。

      在非洲,卓杨灵儿看到的是爸爸和更多中国人的坚持。“保护区里的很多中国志愿者都离开家人,每天只能睡在树林里,冒着生命危险保护这里的动物和环境。”她希望明年初三毕业以后,能再次前往非洲大地,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那些野生动物,不让他们灭绝,让更多孩子还能看见它们,而不是在书本上、在化石里。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