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公益“新时尚”:坚持垃圾分类推广,把环保当作事业来做
重庆日报 2018-11-16 08:03

2018-11-16-0202.jpg

  ▲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受访者供图 

  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看到几位年轻党员在交流社区垃圾分类推广的做法,总书记十分感兴趣,仔细聆听他们介绍自己的做法,并强调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

  垃圾分类,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也事关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重庆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如何?日前,记者走近从事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已5年的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为宣传垃圾分类,自主开发游戏产品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今年‘双11’期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预计将超过18亿件,把这些包装盒连起来,足以绕地球几圈了,但如果我们把这些包装盒进行垃圾分类,它们就不再是废品,还能发挥更大的价值。”11月11日,在渝中区国贸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第二届重庆绿色年度人物、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郑建,正在为来自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五所大学的环保社团负责人上关于垃圾分类的环保公益课。

  为学校环保社团开展培训课只是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一个重点。为了提高覆盖面,让更多人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中心还自主开发环境教育游戏和课程,累计招募2000多名志愿者,以课堂授课、互动游戏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的绿色风刮进校园、刮进社区。

  同时作为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总队秘书长,郑建还指导全市各区县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有序招募、培养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城乡社区。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中心举办了近30场公益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前不久,一位阿姨在活动结束后告诉我,以前自己家的生活垃圾和其他垃圾都是往一个垃圾筒扔,听完我们的宣传后,她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今后会将可以卖钱的可再生物送给保洁人员,把有害垃圾收集后投放到指定位置,用不同的塑料袋装不同的垃圾。”郑建说,这让他倍感欣慰。

  尴尬事:环卫车把分好的垃圾又倒在一起拉走

  “活动中我听到市民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源头分类好的垃圾,为什么车子拉走后又倒在一起?”郑建告诉记者,如果垃圾回收箱没有完善分类,后端处置也跟不上节奏,那么之前的引导教育工作将徒劳无功。

  在他看来还是要加强规划,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社区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更应该疏通每一类垃圾的出路,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

  想建第一个商务楼宇办公垃圾分类中心示范点

  谈起今后的打算,郑建说团队在持续搭建平台,希望能让其他领域的公益组织和协会社会组织加入到推动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比如,酒店行业协会、物业管理协会,虽然他们不属于环保领域,但和垃圾分类也息息相关。”

  目前,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正联合豪生物业在渝中区国贸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筹备开展重庆第一个商务楼宇办公垃圾分类中心示范点工作,物业公司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已经完成。

  郑建还表示,未来团队将把垃圾分类宣传的重点对准青少年。“现在的年轻人都特别喜欢点外卖,虽然他们生活更方便快捷,但外卖产生的垃圾严重破坏了环境。”郑建感慨,有数据表明,外卖三大平台的日订单量在2000万左右,一个订单至少包括2个餐盒、1个塑料袋,按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一天消耗的塑料袋可铺满168个足球场。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